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缓解孕妇便秘的五大良方

  便秘不仅给准妈妈造成身体的不适,还影响准妈妈的情绪稳定。为了帮助准妈妈们消除便秘带来的烦恼,下面讲5个缓解便秘的良方。

  孕妇便秘的3个原因

  女性怀孕后,在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下,胎盘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的肌肉张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动能力减弱。这样,就使吃进去的食物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加长,不能像孕前那样正常排出体外。

  再有,由于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加长,食物残渣中的水分又被肠壁细胞重新吸收,致使粪便变得又干又硬,难以排出体外。

  还有怀孕之后,孕妇的身体活动要比孕前减少,致使肠道肌肉不容易推动粪便向外运行;增大的子宫又对直肠形成压迫,使粪便难以排出;加之孕妇腹壁的肌肉变得软弱,排便时没有足够的腹压推动。因此,孕妇即使有了便意,也用力收缩了腹肌,但堆积在直肠里的粪便仍很难排出去。

  便秘带来的2大害处

  孕妇发生便秘后,整天有排便感但却排不出来,导致肠胀气,使身体很不舒服,不仅情绪不佳,食欲也受到很大影响。严重便秘时会使粪便中的一部分毒素重新回收到血液,对孕妇的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

  便秘时粪便中的水分又被肠道重新吸收,致使粪便更为干燥。这样,在排便时就很容易导致肠黏膜受到损伤,发生便血,引发或加重原有的痔疮。

  缓解孕妇便秘五良方

  1、多吃蔬果杂粮

  孕妇往往因进食过于精细而排便困难,因此要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和粗杂粮,如芹菜、绿叶菜、萝卜、瓜类、苹果、香蕉、梨、燕麦、杂豆、糙米等。定时进食,切勿暴饮暴食。

  2、早晨定时排便

  每天早上和每次进餐后最容易出现便意。因此,起床后先空腹饮一杯凉开水或蜂蜜水,再吃好早餐,促进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这样,很快就会产生便意,长期坚持就会形成早晨排便的好习惯。其中以早上醒来排便最好。

  3、多饮水

  每天注意饮水,但要掌握饮水的技巧,否则即使喝了水也不一定有什么效果。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饮水,要大口大口地饮但不是暴饮,使水尽快到达结肠,而不是很快被肠道吸收到血液。这样,就可使粪便变得松软,容易排出体外。

  4、每天坚持活动身体

  孕晚期时,很多孕妇常会因身体逐渐笨重而懒于活动,所以便秘现象在怀孕晚期更为明显。而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孕妇的腹肌收缩力,促进肠道蠕动,预防或减轻便秘。因此,孕妇即使在身体日益沉重时,也应该做一些身体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散步等,以增加肠道的排便动力。

  5、保持身心愉快

  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孕妇不要因呕吐不适感而心烦意乱,烦躁的心态也可导致便秘,不妨多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比如欣赏音乐、观花、阅读等,尽量回避不良的精神刺激。

  便秘会给准妈妈带来许多不适,希望我讲的方法能给您避免或减轻这些不适,顺利度过妊娠期。下次,我给准妈妈讲食物疗法,既方便又安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便秘  情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