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日常生活中的动作姿势规范

http://www.sina.com.cn    《最新孕产妇保健百科》 

  移动重物

  准妈妈在移动重物时,要量力而行,要注意不要将肚子顶在重物上,尽量使用身体的侧面挨着物体。另外也不要使腰部用力过大,避免抻到。除非是紧急状况,不建议准妈妈独自移动重物,避免危险发生。

  上下楼梯

  妊娠期,准妈妈上下楼梯时,要看清楼梯,一步一步地慢慢地上下,整个脚掌都必须踩在楼梯上,不可只用脚尖踩楼梯,也不要猫腰或过于挺胸腆肚,只须伸直背就行。妊娠后期,隆起的肚子遮住了视线,上下楼梯时,更要注意千万别踏偏或踏空,踩稳了再走,如有扶手,一定要扶着走。

  蹲下拿东西

  准妈妈将放在地上的东西拿起或将东西放在地下时,不用采取不弯膝盖,只弯腰的姿势和动作。要曲膝落腰,完全蹲下,或单腿跪下,把要拿的东西紧紧地靠住身体,伸直双膝拿起。

  高处取物

  准妈妈在高处取物时,要注意不要将双脚的脚尖点地,以防止因站立不稳而摔倒的情况发生。另外也不要过高的抬起手臂,避免抻到。如果是摘取晾晒的衣物,也要注意地面湿滑情况,防止滑倒。如果在高处的物体过重,还是不建议准妈妈高处取物的。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准妈妈们一定倍加小心。

  正确的站姿

  对身体有利的坐姿

  ★ 直接坐地板上的时候应该盘腿坐如果是直接坐在地板上的话,一般不采用容易导致背部和骨盆出现歪斜的横向姿势,建议盘腿坐。

  ★ 要坚持伸脖子

  ★ 下巴不要用力

  ★ 肩膀下沉,不要用力

  ★ 用腹肌的力量保持姿势

  骶骨和地面垂直,背部挺直,用腹肌的力量支持腹部,尽量使内脏都处在正确的位置。

  ★ 骶骨和地面垂直,骨盆呈左右对称

  要保持骶骨(将中指的指尖放在尾骨上之后,手掌所覆盖的骨骼)和地面垂直,保持骨盆左右对称,不要出现歪斜。

  对身体不利的坐姿

  ★ 横向坐

  这样的姿势下,背部骨骼和骨盆都处于歪斜状态,时间一长的话就可能形成习惯。

  ★ 随意坐

  臀部前倾,腿成内八字状,这样的姿势会使子宫和股关节受到压迫。

  如果不懂得利用腹肌,在站力的时候,腹部就会往前突出。这会导致骨盆向前倾,子宫也会下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姿势  子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