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发烧了,可能患了哪些病?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宝宝半岁以后抵抗力下降,一天妈咪突然发现宝宝发烧了,这可急坏了妈咪。如果发烧持续的时间过长、体温过高,会使宝宝体内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消耗和机体代谢紊乱,各器官的功能受损。事实上,这个月龄的宝宝如果接触了致病病毒很容易患上急性传染疾病,如果退热后身上又长出了小疹子,那么你的宝宝可能患上了幼儿急疹。

  发烧的三种程度

  发烧的原因

  低烧:指体温在37.5℃-38.4℃

  高烧:指体温在38.5℃-40.4℃

  超高烧:体温在40.5℃以上

  病毒感染:占90%以上,常见的有流感、风疹、麻疹、水痘等

  上呼吸道感染

  细菌性感染:占不到10%,多继发于病毒感染,常见有腹泻、腹痛、呕吐等

  下呼吸道感染

  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等

  当宝宝体温长时间超过38.5度以上,可以服用安全有效的退热药,例如泰诺林或者美林。

  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也叫婴儿玫瑰疹,是由人疱疹病毒6型引起的一种婴幼儿急性传染病,病后可以获得比较巩固的免疫力,再次发病的情况比较少见。幼儿急疹是在宝宝退烧后会有疹子出现,在没有出疹前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无特异性差别

  ● 什么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通常是指鼻、咽、扁桃体、喉部黏膜的急性炎症,90%以上由病毒所致,病毒感染后继发细菌感染。

  ●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1、只有鼻部症状,如流清鼻涕、鼻塞、喷嚏等,也可有流泪、轻咳或咽部不适,可在3-4天内自然痊愈。

  2、感染涉及鼻咽部,常有发烧、咽痛、扁桃体炎及咽后壁淋巴组织充血和增生,有时淋巴结可轻度肿大。

  3、宝宝发热持续2-3天乃至一周左右,体温可达到39度以上。

  4、宝宝有时出现高热惊厥,发热时可能出现食欲较差、恶心、呕吐、轻微腹泻或便秘等。

  ● 不及时治疗会怎样

  1、最容易并发支气管炎和肺炎。

  2、还可能并发鼻窦炎、急性眼结膜炎、口腔炎、喉炎、中耳炎、颈淋巴结炎、咽后壁脓肿、扁桃体周围脓肿、上颌骨髓炎等。

  3、如果感染通过血液循环播散于全身各处,细菌感染并发败血症时,容易引起皮下脓肿、腹膜炎、关节炎、脑膜炎、泌尿道感染等。

  ● 与幼儿急疹的关系

  幼儿急疹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也是一种病毒感染。

  ● 幼儿急疹的特点

  1、多见于6-18个月的宝宝,一年四季均有可能患病。

  2、宝宝突然发热,热度可达到39度以上。

  3、发热通常持续3-4天,随后体温突然恢复正常。

  4、退热时或退热后数小时至1-2天,宝宝全身出现玫瑰色的斑丘疹。

  5、皮疹一般先出现在颈部和躯干,很快扩散至全身,且腰部臀部较多。

  6、1-2天疹退后宝宝皮肤没有痕迹也不脱皮。

  7、出疹时以护理为主,退疹后痊愈,整个病程约8-10天。

  ● 幼儿急疹的症状

  ◎第一阶段:同急性上呼道感染

  ◎第二阶段:宝宝发病后4天左右

  1、出现细小、清晰的红色斑点状皮疹,多出现在头部和躯干部,可持续4天左右。

  2、体温迅速恢复正常。

  3、免疫力低下的宝宝可能发生肝炎或肺炎等并发症。

  ● 幼儿急疹是否传染

  幼儿急疹是传染的。它是一种由病毒引起急性传染病,一般是由呼吸道带出的唾沫传播。如果你的宝宝与患病的宝宝密切接触了,体内又缺乏免疫力,就有可能会被传染。

  对于刚刚半岁的宝宝来说,因为此时的抵抗力较差,所以如果宝宝高烧最有可能是受到外界病毒的感染,患上了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和幼儿急疹。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幼儿急疹

  能否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对病毒是没有特效的,而幼儿急疹恰恰是由病毒引起的。宝宝使用抗生素不但没有特效,还可能诱发许多其他疾病,所以妈咪们还是给宝宝慎用抗生素。

  妈咪该怎样做

  1、宝宝高烧时,先用冷毛巾湿敷前额或整个头部,每10分钟更换一次,如果宝宝不喜欢不要勉强。

  2、给宝宝多喝白开水、菜汤、果汁水等,有利于宝宝出汗、排尿,促进毒素排出。

  3、宝宝休息的房间内要安静,空气也要新鲜,小被子不要盖得太厚太多。

  4、当宝宝体温超过39度时,可用温水给宝宝擦身体,可控制宝宝高热惊厥。

  5、给宝宝吃半流质或流质食物。

  6、让宝宝尽量不要到户外活动,注意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7、以室温26℃为宜;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室内比室外低3-5℃为佳。

  8、要保持宝宝皮肤的清洁卫生,发现宝宝身上有汗渍,要及时给宝宝擦拭干净以免着凉。

  夏季宝宝发烧其他原因

  暑热症:暑热症又名夏季热。发病的时间大多在夏季,其中6个月到两岁的宝宝中最为多见。

  症状:

  1、以高热为主,大多数宝宝体温在38-40℃之间,且连续不退。

  2、持续时间一般都很长,往往达1-3个月左右,气候越热,体温越高。

  3、主要表现为面色潮红、皮肤灼热、心悸胸闷,体温升高、大量出汗、脉搏加快等。严重的宝宝,还伴有昏迷、抽筋、高热、休克等症状。

  4、如发热过久,还会出现面色苍白、消瘦、烦躁不安、多哭闹等表现。

  专家出镜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及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杨明

  宝宝在患病期间的作息、饮食是否需要变化?

  A:尽量在家休息,减少外出。发热期有一定传染性,未出疹之前尽量减少跟别的孩子接触;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喝水或奶、果汁等液体;勤量体温,及时处理高热。

  宝宝在刚开始高烧时吃过退烧药或者打过针,是否会相对缩短整个病程的时间?

  A:目前没有证据说明任何治疗能缩短病程。

  宝宝患病时,如果不怎么吃东西该怎么办?

  A:如果只是胃口不好,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方法一点点喂,饮食上要清淡,多些水分;如果因反复呕吐吃不下东西,为避免脱水和低血糖,建议还是到医院看一下,有时侯可能需要静脉补点液体。

  宝宝在出疹后,妈咪在对宝宝的护理方面应该有哪些侧重?

  A:通常情况下皮疹并不会破,也不会痒,所以不要乱用各种外用药,扑各种粉或使用刺激性比较强的“药皂”,只要保持清洁就可以了,2-3天内皮疹会消退。

  Q:是否有哪些药物可以帮助宝宝缓解幼儿急疹症状?

  A:幼儿急疹是一种自限性的病毒感染,无特效药物,一般采用对症治疗即可。当然,高热时及时给予药物或物理降温会让宝宝舒服一些,也可避免发生高热惊厥。

  宝宝得了幼儿急疹还可以洗澡吗?

  A:可以的。高热时可以用36度左右的温水浴降温。热退出疹以后仍以温水浴为主,水温不要太高,也不必天天洗,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急性上呼道感染与幼儿急疹的初步症状是相似的, 在这个阶段该怎样治疗?

  A:(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类病,可能是病毒、细菌或其他病原感染,所以这个问题应该界定为“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幼儿急疹是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愈后均良好,无特效药,治疗并无多大差异,主要就是对症和支持治疗。

  您个人针对幼儿急疹可以给妈咪提出哪些建议?

  A:幼儿急疹是热退出疹,所以是“事后诊断”,发热期多数在3-4天左右,少数可达7天。如果孩子除了发热,一般状况很好,可以先观察和对症治疗,发热3天不退建议看一下医生;如果宝宝出过幼儿急疹,通常不会2次发病,以后再次发热可能是其他类型的感染,应注意观察宝宝有何不一样的表现。 ● 本报记者/王 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