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龄儿童感冒易并发心肌炎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8岁的明明3周前得了感冒,当时吃了一些感冒药,症状也逐渐减轻了。可最近3天,明明说胸闷,走路很累,妈妈带她到医院检查,结果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

  专家提醒,病毒性心肌炎以大龄儿童较多,多数在6-12岁时期。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后,轮状病毒、萨奇病毒、腮腺炎病毒都可能会入侵心肌,在儿童抵抗力弱的时候,尤其会损伤到心肌,导致心内膜炎和心包炎。

  春季气候变化无常,正是儿童感冒的高发季节。因此,对大年龄孩子在感冒后1-3周,出现无精打采、面色苍白、乏力、多汗、食欲不振、心悸、气短、胸闷、胸痛、心前区不适,甚至心前区疼痛或压迫感,心跳慢或心跳快和心跳不整齐,以上任何表现持续存在,都要警惕是否得了心肌炎,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也有的孩子感冒后没有上述的表现,而只是感到小腿肌肉疼痛,这是病毒侵犯腿肌的表现。

  因此,家长在孩子感冒时要仔细观察孩子的症状及表现,由于病毒侵犯心肌,使机体缺氧,即使退烧了,脸色却总缓不过来,面色发灰、眼眶发青、口唇发紫。严重时,患儿面色苍白,多汗,手足发凉,出现心律失常等。且病毒性心肌炎是青少年猝死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对于孩子的感冒尤其要多个心眼。

  目前,治疗病毒性心肌炎还没有特效的药物,但患儿家长也不要有太大的精神压力,因为病情较轻的患儿完全可以治愈,只有极少数的患儿会发展成为慢性心肌炎或扩张型心肌病。

  家长要注意的是,预防患儿反复病毒感染,患心肌炎的儿童要多休息,吃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水果,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每半年到医院复查一次。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祝建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心肌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