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生活环境“催胖”孩子

  市卫生局近日公布最新统计,2009年至2010学年本市青少年肥胖检出率为20.3%,也就是每五个孩子中就有一人肥胖,并且还有大幅增加趋势。儿童时期的肥胖比成年期发胖更可怕,成年肥胖只是脂肪细胞体积的增大,儿童时期的肥胖不但是脂肪细胞体积增大,同时还伴有脂肪细胞数量的增加。有研究表明,1-5岁肥胖儿童中有27%的人肥胖会持续到成年,6-9岁肥胖儿童中则有43%会持续到成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艾华教授介绍,肥胖不仅是很多慢性疾病的诱因,还会导致严重心理问题,家长要重视孩子的饮食结构和活动时间,避免肥胖。

  别让生活环境“催胖”孩子

  同样受遗传因素影响,在粮油按人头供应的年代,“小胖墩”并不多见。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管不住嘴、迈不开腿的娃娃们开始“批量”肥胖。

  艾华教授分析指出,利于肥胖的环境是孩子肥胖的主因。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中年家长忙于事业无暇照顾孩子,带孩子的工作基本上移交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这一代人对肥胖的危害没有足够认识,思想还停留在“越胖身体越好”的传统概念里,追着喂孩子的现象成为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其次,超市、餐馆里随处可见的高糖、高能量食品让孩子无处可逃,成为肥胖的催化剂,巧克力、冰激凌、油炸薯片、糕点类食品,以精美的卖相和优良的口感成功俘获孩子,面对这些食品的诱惑,孩子难免疫,家长难拒绝;最后,与二三十年前的孩子相比,现在的孩子学习负担重,为了争分夺秒学习,坐着听课、上补习班、写作业的时间长,站着活动的时间少,户外运动更是少之又少,娱乐时间多在看电视和网络中度过,摄入的过剩能量无法通过对等的运动消耗掉,囤积在体内,日久便成了“小胖墩”。

  家长的饮食习惯对孩子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果家长以身作责,孩子就能顺理成章地养成健康饮食好习惯。

  艾华说,很多家长向医生“诉苦”,孩子长期过多摄入高能量高脂肪的食物,已经把胃撑大,实难减肥。殊不知,作为孩子生活上的引路人,家长对于孩子的肥胖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孩子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家长除了口头上的教育和引导,也应该身体力行做点什么。

  艾华提醒,不管是在餐馆和还是家里,多油、多盐的菜肴烹制方式是引发肥胖的重要因素。建议在孩子的生长发育阶段,家长要用实际行动把健康饮食的概念灌输给孩子,为孩子烹制或选择少油少盐、以蒸煮烹饪方式为主的饭菜,并相对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还要选择性购买零食,避开高能量的油炸、糕点类小吃,并控制零食的总摄入量。另外,为孩子选择饮料时,矿泉水或白开水是首选,其次是无糖和低糖饮料,高糖饮料尽量少喝。

  减肥对于孩子来说并非易事,所以积极预防显得尤为重要。一旦发现肥胖苗头,家长应及时引导孩子调整饮食结构并合理运动,做到防患于未然。

  警惕女孩青春期肥胖

  艾华教授说,由于男孩和女孩生理特征的差异性,易出现肥胖的高发阶段也不同。“女孩进入青春期后,如果不能合理控制饮食,肥胖的几率就会增加。”艾华解释,女孩月经初潮后雌激素增多,这是易引起肥胖的一个生理因素。男孩则正相反,很多男孩婴儿期到青春期之前肥胖,但进入青春期后,由于体内雄激素增多,身体骨骼和肌肉进入快速增长期,这个时期男孩的身形会因为“贪长”而容易“显瘦”。

  艾华强调,女孩10岁~13岁、男孩11岁~14岁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身高、性器官和身体其它器官发育迅速,这个阶段减肥要慎重。如果孩子确实过于肥胖,并已引发相关疾病,建议调整饮食结构,在保证营养供应的前提下,减少食物总量的摄入。切勿因减肥方法不当,影响器官发育和身高增长。此外,生长发育中的胖孩子,所患疾病是否由肥胖所致,要依据医学体检报告来判断。

  肥胖儿童更要重视体检

  “高血压、高血糖、血脂紊乱、脂肪肝、2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几岁的孩子患上高血压和糖尿病也不再是新鲜事。”艾华强调,肥胖孩子的定期体检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每年体检一次,这是家长判断孩子健康状况的重要依据。如果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和学校体检项目不全面,家长应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另行体检。

  肥胖孩子的体检报告里最常见的问题是血脂紊乱,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三高一低”,即血甘油三酯高、总胆固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一旦发现体检指标一项或几项异常,家长要给予高度重视,通过进一步检查来排查是否已经出现器质性改变,并且按照医生的诊断进行防治,同时要结合营养师的建议,调整孩子的饮食习惯、饮食结构、运动强度,使孩子的体重逐步降下来或得到控制,从根源上减少肥胖带来的健康隐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肥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