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吃什么就是身体里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杭州网-每日商报 

  一百个人就有一百种口味。

  有的人喜欢吃辣,一边辣得眼泪、鼻涕直流,筷子依旧忍不住往红彤彤的菜盆里伸。有的人喜欢吃甜,甜得发腻的巧克力、冰淇淋、奶油蛋糕统统来者不拒。居然还有人喜欢吃臭,气味犹如某种排泄物的臭豆腐竟然能让人垂涎三尺。

  口味仅仅是个人对某种味道的偏好吗?并非完全如此。

  中国有句老话,爱吃三分补,想吃什么就是体内缺少什么。无独有偶,最近,美国的研究发现,口味与我们的身体状况息息相关,通过它,我们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身体。

  1.甜食就是我的海洛因

  小T是甜食嗜好者,她最喜欢亦舒小说里的一句话,人生无常,所以先吃甜品。“吃甜食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带来幸福感和满足感。”

  她的随身包包里永远藏着一大块巧克力。高兴的时候,小T总要从包里拿出巧克力,吃上一小块,表示庆贺。遇上沮丧的事情,她也会拿出巧克力,狠狠吃上一块为自己打气。

  小T对甜食的喜爱不分品种、不分季节。蛋糕、冰淇淋、巧克力、夹心饼干、沙琪玛……凡是甜的,她统统来者不拒,越甜越好。很多人在炎热的夏天吃不下甜腻的巧克力、奶油蛋糕,而在小T看来,季节根本不是吃甜食的障碍。她的最高纪录,曾经一个晚上吃下一盒16粒装的费列罗巧克力,外加三个甜筒。

  当然,甜食也给小T带来了一些烦恼。比如,她的大牙最近又蛀了三颗,害她一趟一趟跑医院,花费不少。比如,她的身上总有10斤多出来的肥肉,怎么都减不掉。再比如,她脸上的痘痘此起彼伏,一刻都不消停。

  小T也曾认真地考虑过戒掉甜食,然而,没坚持两天,她就发现自己全身难受,犹如一个正在艰难戒毒的瘾君子。“原来,甜食就是我的海洛因啊!”

  2.婴儿6个月以内

  不加调味品

  现代人的口味五花八门,有的喜欢吃辣,有的喜欢吃咸,有的喜欢吃甜,不过,在张片红看来,这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重口味。现在的人生活、工作压力都非常重,而重口味的食物能帮助人抒发心中的郁闷,有减压作用。

  很多时候,我们的口味只听从了心灵的需要,却没有听从身体的需要,这不仅无法吃什么补什么,甚至还会危害身体健康。吃得过咸会增加肾脏负担,引发高血压;吃得过甜会使体重超标,引发高血脂、糖尿病等。

  张片红说,有时候,口味偏好与营养缺乏存在一定的关系,但如果偏好的口味对健康有害,建议通过更丰富更新鲜的食物来加以纠正。比如,缺乏B族维生素会让人容易疲劳、情绪低落,很多人选择吃巧克力,释放血清素让自己感觉快乐。其实,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新鲜蔬菜水果,如西红柿、橘子、菠菜、葡萄等,也有一样的作用。

  其实,人的口味有很大的适应能力。一个无肉不欢的人在吃一段时间的素食之后,口味就会慢慢变得清淡,对肉食也不会再那么感兴趣。而巧克力嗜好者可以试着在办公桌上放份水果,下午4点,当情绪低落忍不住想吃甜食时,吃点新鲜的水果也能让你迅速精神振奋。

  张片红提醒,口味自小养成,在婴幼儿时期,父母给孩子选择的食物非常重要,0-6个月婴儿的食物中不加任何调味品,给6-12个月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坚持少糖、无盐,有助于从小养成饮食清淡的口味习惯。 

  3.糖尿病患者渴望吃甜食

  在几次戒甜失败之后,小T选择了放弃,尤其是在最近,她在网络上看到一个美国关于饮食口味的研究,更加坚定了她的想法。

  美国“食物信息网”说,口味不仅是个人的一张饮食个性名片,它还与个人的身体状态息息相关,隐藏着身体里营养失衡的密码。中国有句古话“爱吃三分补”,也是这个道理。

  这项研究还列举了不同饮食嗜好透露出来的身体秘密。比如,老想吃巧克力,可能是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6和B12;老爱吃甜食,说明体内能量缺乏,甜食主要为人体提供糖分,是补充体能最直接的方法;爱吃肉类说明体内缺乏氨基酸或铁等矿物质;想吃咸的,不是因为体内缺钠,而是因为压力太大;想吃坚果、豆类可能是因为体内缺少硫化色氨酸。

  从中,小T还为自己对甜食的嗜好找到了理由。当人在吃甜食的时候,人脑中的多巴胺神经元会被激活,这种现象通常是在吸毒上瘾后才会出现的。多巴胺神经元被激活后会释放一种化学物质,它的功用几乎相当于吗啡,让人有一种上瘾的感觉,越吃越想吃。甜食还会刺激大脑分泌更多的血清素,缓解焦躁不安的情绪。很多女性会通过吃甜食来缓解经前综合征带来的坏情绪。

  看完后,小T恍然大悟:“怪不得,以前读书时,每回临近考试,我总是疯狂想吃甜食,现在一遇到工作压力,我也会忍不住放纵自己。”

  4.想吃什么就是身体里缺什么   

  想吃什么就是体内缺少什么,听从心里的声音,自由选择自己爱吃的食物吧。这似乎给了很多像小T这样的不良饮食癖好者一个最好的理由。不过,对于这个说法,中国营养学会理事、浙医二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张片红有不同意见。

  “饮食口味形成的原因很多,除了地域环境、自幼养成的饮食偏好等,偏好某一种饮食口味确实可能是营养失衡或是健康异常的信号。”张片红说,最典型的就是糖尿病患者。很多糖尿病患者都特别渴望吃甜食,因为他们的胰岛素代谢出现异常,糖分直接从尿液中排出,出现低血糖的状况。因此,糖尿病患者爱吃甜确实是身体发出的一个信号,但不能因此任由他们不加控制地吃甜食,反而要控制糖分的摄入量,高糖饮食会使患者血液中处于高血糖状态,加重病情。

  有时候,口味还会随环境发生变化。比如,以前杭州人吃得比较清淡,龙井虾仁、宋嫂鱼羹是杭州的代表名菜,但现在的杭州人口味越来越重,有些甚至无辣不欢,这是为什么?中医养生专家曲黎敏这样解释,一个原因是人的脾胃功能越来越弱,对味道的感觉也越来越弱,需要用浓香的东西调自己的肾精出来,用味道厚重的东西帮助自己调元气上来,帮助运化;另外一个原因则是现代人压力太大,心情太郁闷,吃辣能让人心胸里的淤滞散开一些。商报记者 祝洁炜

  指导专家/中国营养学会理事、浙医二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张片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饮食  口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