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宝宝上班可以吗?

http://www.sina.com.cn    申江服务导报 
带宝宝上班可以吗?
带宝宝上班可以吗?

  你知道吗?在刚刚过去的8月12日,是今年的“带孩子上班日”哦——自从诞生以来,这始终是一个颇受争议的日子。即使已经错过也没关系,我们只是希望讨论一下,带孩子上班”“ 到底可以吗? 

  “带孩子上班日”在美国

  在美国,为增进亲子关系,让孩子有机会接触成人世界,每年都有带孩子上班日。每年4月的第4个星期日是美国的“带子女上班日”——这一天,父母会和孩子一起在公司度过忙碌的一天。

  这个特殊的日子是1993年由纽约的“女士基金会”创立的,最初它只面向8-12岁的女孩,而且是由父亲带她们去上班,希望借此让女孩了解传统的男性工作领域是什么样子,从而为她们日后争取平等工作机会打下基础。这种“亲子”形式很快得到了欢迎,于是男孩也加入活动中,并且年龄界限也随之取消。对许多孩子来说,随父母上班可以开阔眼界,增加他们对父母的理解与尊敬。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美国的大大小小的企业都会参加这个活动,并安排特别的场地与体验项目。就在今年4月29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带孩子上班日”与200名孩子在白宫谈心,孩子们还在白宫进行了“就职宣誓”,同特勤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和白宫的厨师们见了面,享受了白宫午餐。

  而在今年3月,丹麦议员汉娜·达尔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的会议上举手表决时,她就把3个月大的小宝宝带进会场,而宝宝当时就躺在会议桌上“列席”了会议。在当地媒体看来, ·达尔的这种行为不会被看成工汉娜作态度的问题,反而表现出她的敬业,因为即使她抱着小宝宝也要与会参与表决。

  带孩子去上班在欧美早已蔚然成风,现在越来越多的欧美公司允许父母把孩子带到公司上班。甚至还出现了“带孩子上班联盟”的新机构,他们的数据显示,已有70多家美国公司允许员工带年幼子女上班。该联合会创始人卡拉·摩奎恩说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她说:“这是一种流行趋势。”不少公司正式建立起这种机制,并对个别员工实行特别处理。

  2010年,中国引入这一理念,将每年8月的第二个星期五作为“带孩子上班日”。

  赞成者:以实际行动支持职场妈妈

  儿童教育需要一些神奇的方法,美国的“带孩子上班日”就是深受欢迎的方法之一。我认为,这不仅仅是职业教育,也是亲情教育,甚至还是亲社会教育。

  1.给职场妈妈更多支持

  从前如果是干农活的话,妇女背着孩子下田是再正常不过了。关键问题是现在很多都在办公室里上班,所以就没法兼顾孩子。社会上支持、关心职场女性的声音不该是纸上谈兵说说而已,应该切实有所行动。

  2.等于增加福利

  其实公司附设托儿中心就等于是增加员工福利。有条件的公司,可以在某个公共场所开辟一个角落,摆上几张桌子,让“小跟班”们自带一些玩具或书籍,建立一个临时的儿童乐园。家长可以轮流过来照看一下,大孩子也能起到照管小孩子的作用——这样既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还能使员工感觉到单位里弥漫着浓浓的人情味,工作起来更加有热情。

  3.带孩子上班“多全其美”

  很多家长都觉得,带孩子上班不但可以加深亲子关系,还可以让孩子对父母的工作加深了解,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作以参考。现在社会环境改善了,但孩子往往只能看到父母早出晚归的身影和赚来的能够买到很多东西的钱,却没有亲眼见过父母辛苦拼搏的过程。“与世隔绝”的孩子们也许以为自己每天上学已经是世上最苦的差事,不懂得珍惜,亲子间也容易有“代沟”。

  反对者:影响工作环境

  坚决反对“带孩子上班”的人也为数不少,他们认为,工作场所是讲效率的地方,小孩子在身边跑闹,与气氛和环境都不甚相合。也有人觉得,坚决不想在工作的时候听到婴儿不停哭闹,闻到尿布的味道。如果同事只是把孩子带来,待一小会儿玩一下,也许没什么问题;但如果不分场合地带孩子,会影响职场妈妈的工作形象。

  专家建议

  “带孩子上班”要把握尺度

  究竟职场妈妈是不是适合把宝宝带到公司里去带呢?这种方式可以尝试,但要注意把握好尺度。

  现在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家长没有时间陪孩子。这其实是一种“现代亲子病”,由于父母疏于陪伴,小朋友往往容易出现自卑、社交障碍、缺乏安全感等心理问题,严重的甚至可能引发学习障碍。所以,如果倡导“带孩子上班”的趋势,家长就不会有“我太忙,没时间陪孩子”的借口了。但是要注意把握好尺度,以尽量不影响其他人正常工作和注意安全隐患为前提。⊙文/怡然 ⊙图/华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上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