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放”让BB在自信中成长

  [导读]在许多人的内心里,对孩子的教育想得最多的就是要严,“严是爱,松是害”已成为教育孩子的传统模式,其实教育的方法很多,我对孩子采取“五放”,让他在自信中快乐成长,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从孩子上小学开始,我是这样对待他的:

  学习上放松:从不给孩子压力,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课外书籍由他自己选择,什么故事、自然等等五花八门,我不但不阻止,而且会和他一起阅读探讨,并不时给予表扬,树立孩子的自信心。

  生活中放手:自由确定爱好,只要不过分,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许多的时候参与他的游戏之中,减少代沟间的距离,使孩子每天都过得很快乐。

  经济上放权:给他的压岁钱、零用钱等由他自主支配,购买自己喜欢的零食、玩具、学习用品等,有时他还会给家人买点小礼物,给捐款箱投一点,使他感觉到自己也有支配权,在家庭中的地位相互是平等的,内心拥有自豪感的满足感。

  娱乐上放宽:一般不干涉他的活动,比如他喜爱棋类、球类,有时还会玩电脑游戏等,他不会时我给予指导,共同娱乐,培养他良好的业余爱好。

  交友上放心:从不评论他的同学和朋友,他的QQ上有许多男女同学,网名千奇百怪,我也不检查、询问,相信孩子有自己的识别、判断能力。

  做一个放得开的父母就是给孩子更大的生活发展的空间,但任何放都要在家长的心里掌控,如有不良苗头,要及时耐心地进行纠正。

  我的孩子现在已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自觉性和自律性都比较强。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

  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要做到这一点要花一定的工夫。十多年来,我在不误工作的同时,尽量和家人待在一起,与孩子一起学习,与家人一起进步。

  观察是细心的前提,主要观察孩子的言行、性格和思想上的变化,如果孩子变得有些反常,就要分析原因,找出症结,再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交流非常重要,特别是孩子上了初中后的青春萌动期,我和爱人就多与他交谈,“漫不经心”中了解他的思想变化,因此孩子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和我们畅谈,这也是我们最开心的事之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自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