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度酷暑牢记“五防”

  炎炎夏日,准妈妈们如何度过暑热天气,幸孕草教你“五防”。

  一防中暑

  俗话说“孕妇过三伏,腹中揣火炉”,孕妇的基础代谢率比一般人高25%,体温也比一般女性高0.2℃-0.5℃,而孕妇的耐高温能力又较差,所以孕妇比普通人更怕热。

  酷热天气里,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要避免在中午高温时段外出,即使外出也要戴防晒帽或打伞。居所要求通风良好。夏季汗腺分泌旺盛,勤洗澡,勤换衣,保持毛孔排泄通畅和皮肤清爽洁净,对散热防暑大有裨益。孕妇服式讲求宽松、舒适,面料应柔软、透气、散热性好。

  二防胃口差

  夏季暑湿多汗,体内消化液减少,生冷寒凉易伤及脾胃功能,可出现四肢乏力、食欲不振、腹胀、腹泻、便秘等不适症状,需要注意饮食调理。

  饮食宜清淡松软,忌过食生冷;可吃一些粗杂粮,如玉米、麦片;低脂优质蛋白,如瘦肉、蛋、奶;可吃六豆健脾利湿,如青豆、扁豆、蚕豆、绿豆、赤豆、豇豆;蔬菜水果适当摄入,以补充维生素、纤维素、微量元素、抗氧化剂;可吃六瓜清热利湿,如西瓜、香瓜、黄瓜、苦瓜、冬瓜、丝瓜,少吃温热的桂圆、荔枝。

  三防水盐不足

  夏季汗多易出现血液浓缩,血粘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表现为心慌、胸闷、头晕。

  喝水原则是少量多次、分布均匀,不要渴了才喝。餐前15分内、吃饭中、餐后30分内不宜大量饮水,以免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功能。

  四防睡眠不足

  夏季昼长夜短,因躁热睡得晚,午餐半小时后宜午睡一小时,利于激素分泌平衡,放松精神,消除疲劳,但不要坐着或伏案而睡,也不要在电扇旁睡觉,睡觉时用毛巾被盖好腹部。夜间睡眠时不可贪凉,不可风扇久吹,不可空调久开,以免外邪致病。

  五防心浮气躁

  夏日因高热多汗及怀孕后激素影响,孕妇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称为夏季情感障碍。有些孕妇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头晕、胸闷、恶心,出现苦夏(暑伤气)症状,这是由于出汗多,电解质紊乱,加上睡眠不足、饮食不足,影响了大脑神经活动的缘故。孕妇要保持恬静的心理状态,凡事不要过于激动,更不要急躁发怒,心静自然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夏天  酷暑  孕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