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宝宝意外紧急处理小锦囊

  悄悄地,春天来了,可爱的小宝宝们兴奋异常,经过一个冬天的臃肿,可把他们憋坏了,终于可以到外面撒撒欢啦!大街上,公园里,放眼看去,满是活蹦乱跳的小人儿,可是,麻烦事也跟着盯上了他们:一不小心被小狗咬了一口、不留神崴了脚脖子……来,送给大家一个防病锦囊,以便发生意外时紧急处理。

  春季防病锦囊

  崴了脚脖子

  崴了脚脖子就是扭伤了脚部的踝关节,在发生扭伤的同时,如果外力过猛的话还可能发生骨折,所以必要时要到医院进行X线拍片,以明确诊断。

  扭伤后应立即冷敷,以减少内部的渗出液,可减轻肿胀和疼痛,过几小时再做热敷。外部按摩或用骨质宁擦剂等可减轻疼痛,加快恢复。如果扭伤较重,可口服跌打丸、三七片等,若有骨折,应请医生按骨折情况处理。

  被宠物咬伤

  首先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止血和包扎。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以预防破伤风,注射抗生素以预防感染。

  皮下注射狂犬病疫苗,每日1次,每次2毫升,连续应用14天,千万不要大意。如果怀疑猫、狗为疯猫、疯狗,则应立即向当地防疫部门报告,对患儿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

  被毒虫咬伤

  被一般的毒蚊、毒蜂咬(蛰)伤后应迅速在伤口局部涂一些碱性药液,如氨水、小苏打等,可减轻肿胀及疼痛。

  去郊外游玩时,当心被蜈蚣、蝎子等咬蛰伤。被蜈蚣咬伤后,伤处有淤点,周围红肿或有红丝,在很短的时间内感到剧痛或剧痒,重者全身麻木、发热、恶心、呕吐,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应在伤口局部迅速涂以氨水或小苏打,同时服用解蛇毒的药。被蝎子蛰伤后,伤处迅速出现大片红肿,产生剧烈疼痛,蝎毒进入小儿淋巴腺会引起淋巴结发炎,此时,轻者可用明矾、蜂蜡在伤处调敷,也可将一两个大蜗牛捣烂后涂在伤处,重者需要住院治疗,必要时注射抗蝎毒的血清,以及进行抗过敏的治疗。

  溺水

  孩子溺水后的主要危险是水呛入呼吸道引起窒息,也有的是因呛水刺激喉部痉挛而窒息死亡。从水中救出孩子后,应将孩子腰背向上举起,使头和足下垂,以便吸入口腔和气管里的水能自然流出,及时撬开口齿,清除口鼻眼中的泥沙和各种污物。如果孩子的呼吸心跳已经停止,要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及心脏按压,并及时送往医院。

  触电或遭雷击

  雷击或触电的性质类似,均称为“电击”,对人体的损害主要是电休克以及电流通过人体对脏器的损伤。轻者会感到全身强烈的电麻、不适,重者会出现头晕、昏迷,甚至呼吸心跳停止,触电的手或躯干的皮肤会发生严重的灼伤。

  发现小儿触电后,应首先切断电源,可以拉开电闸、用木棍或竹竿将人与电源挑开或用带绝缘手柄的刀将电线切断。若无法切断电源,抢救者就迅速戴上泡沫手套,穿上绝缘的塑料鞋,用一只手去牵拉患儿的衣角,将孩子拉开,然后将孩子抱离电源。如果患儿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用拳头扣击心前区数次,然后开始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外按压,同时迅速送往医院,在途中仍要不停地进行人工呼吸及心外按压。

  怎样防止孩子触电

  平时要向孩子进行有关安全用电和安全使用电器方面的教育,严禁孩子擅自碰触电路电线。室内电器的插座、开关位置要高于地面1.5米,以防止不懂事的孩子去触摸或玩弄。经常检查家用电器、电源线路、开关的完好情况,一经发现损坏要立即修好,以防漏电。雷雨天气时,不要在大数或电线杆等下面避雨,不要到施工的工地玩耍,更不能攀登电线杆。文/妈妈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春天  宝宝  防病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