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儿童要防四种皮肤病

  夏至将至,出汗、蚊虫等给宝宝娇嫩的皮肤造成不小的负担。而尽管原因各不相同,宝宝皮肤出现问题时的表现通常又很相似,即表现为通常所说的“疹子”,让家长们很难辨别孩子的皮肤到底是怎么了。专家指出,尽管表现类似,但细心观察,一些常见皮肤病的表征还是各有不同的。

  “热疹”说法并不准确

  天气炎热,宝宝出“疹子”了,不少家长就将那些长出的“小红疙瘩”称之为“热疹”。然而,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王昕指出,医学上并不存在“热疹”的说法,家长们如此叫法其实是因为分不清“痱子”和“湿疹”,无法准确描述的叫法。 

  其实,要想辨别“痱子”和“湿疹”并不困难。王昕表示,痱子是因为天气炎热排汗不畅把皮肤表皮拱起来造成的,一般出现在比较容易出汗的地方,如头、背、脖子等地方,而且痱子一般有发白的小尖。 

  湿疹则不同,它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过敏造成的。与痱子的“一大片一大片”出现的形式不同,湿疹多是小面积的,且多出现在小腿、胳膊、脑门等部位,前胸、后背和脖子等部位则很少见。 

  痱子和湿疹出现的原因不同,处理方式也大不相同。痱子是因为温度高引起的,因此可以适当给孩子开开空调,为孩子洗洗温水澡等方式来保持孩子皮肤的干爽,减少痱子产生的几率。湿疹则是由过敏引起的,找到致敏原因才是关键。 

  王昕特别强调,无论是何种情况,家长为孩子适当处理后,情况未有好转应及时就医,千万别妄自滥用药物。

  户外活动当心丘疹性荨麻疹

  近来京城气温高,雨水多,潮湿温暖的环境,使得蚊虫生长繁殖迅速,王昕表示,夏季因蚊虫叮咬患上皮肤病的儿童数量也在猛增。 

  据介绍,孩子被蚊虫叮咬后,因蚊虫毒素引起的丘疹性荨麻疹多表现为一个一个蚕豆大小的疙瘩,上面往往顶个小米粒大小的水泡,在四肢多见。蚊虫叮咬不但伤害儿童皮肤,而且可以引起皮肤感染淋巴结肿大、发烧,更严重的是传播一些疾病,如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丝虫病等,有时甚至还可以导致传染病的流行。 

  因此,王昕提醒,夏天家长可给小孩穿长袖的白色或浅色的衣服和鞋帽,避免去树丛、草地。在野餐时小心盖住食品,不要从开着的饮料罐里喝东西,不要吃落地或过熟的水果,不要搽香水或用含浓烈香味的肥皂。 

  此外,睡觉前可在孩子睡觉的地方洒些防蚊液,洗澡的时候也可放些宝宝金水预防蚊虫叮咬。 

  一旦被蚊虫叮咬后,王昕表示,可以用肥皂或小苏打稀释后局部涂抹,中和蚊虫酸性毒素减轻红肿,还可以用花露水、炉甘石洗剂等擦洗叮咬处止痒。王昕同时强调,如果情况较为严重的话,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造成感染。

  “日光浴”或诱发日光性皮炎

  “晒晒太阳,补补钙”,家长们都知道晒太阳对宝宝有益,但是夏季阳光强烈,宝宝晒太阳也要有度。 

  王昕指出,如果孩子在日光下活动一会儿后,皮肤暴露的部位出现一大片一大片红红的“斑”的话,那么很可能是晒出了日光性皮炎。因此夏季带宝宝在户外运动时,一定要留意千万别让阳光直射宝宝的皮肤。一般情形下,可给宝宝戴上太阳帽或打太阳伞,也可以选择一些儿童专用的防晒霜,但千万别给宝宝用成人防晒霜,以免给孩子肌肤造成累赘。如果要给孩子涂抹防晒霜,以提前半小时涂抹较好。而且在给宝贝使用防晒品时,要在干爽的皮肤上使用,以免防晒品随水、汗脱落或失效。 

  王昕特别强调,宝宝出生3-4周后才能做“日光浴”。因为新生儿的皮肤组织发育还不完善,保护功能也不完全,过多的阳光照射后,容易伤害宝宝皮肤,这些损伤会留下色素沉着,有的人还可能导致成年时患皮肤癌。在晒太阳的时间上,则可以选上午6时-7时或者下午5时-6时。而且刚开始时间要短,以后逐渐增加时间。 本报记者朱瑞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痱子  皮肤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