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和痱子说“拜拜”的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7:58  京华时报 

  夏季天气炎热,宝宝特别容易长痱子,看着宝宝娇嫩的皮肤上起了又红又痒的一大片,妈妈们心疼不已。怎样才能让宝宝们和缠人的痱子说“拜拜”呢?上周,不少热心的宝宝家长发来了自己的防痱子绝招儿,与大家交流分享。同时专家也指出,其实不用涂抹化学产品,用西瓜等天然食物也可以帮助宝宝躲开痱子。

  热心读者贡献“金点子”

  ■点子一:出汗后温水洗澡

  宝宝出汗后要及时清洗,室外活动后及晚上睡觉前给宝宝各洗一次温水澡,水温可稍微高些(但以不烫伤宝宝为前提),可加几滴花露水,洗后擦干水,扑上婴儿爽身粉。(吕继红提供)

  ■点子二:用十滴水

  在洗澡水里加一瓶十滴水,认真给宝宝洗澡,褶皱的部位重点冲洗。洗完以后用浴巾将宝宝的身体完全擦干,再抹一层薄薄的痱子粉。如果已经起了痱子别再抹痱子粉,用棉签蘸稀释过的十滴水,涂抹起痱子的部位,稀释比例控制在1:10以内,一天涂抹三次,两三天即可消除。(冯晓宇提供)

  ■点子三:洗澡水里放藿香正气水

  洗澡的时候,在澡盆里面放藿香正气水,能有效防痱子。(刘星提供)

  ■点子四:花椒水可消痱子

  宝宝长痱子,可将10克花椒放入搪瓷缸内,冲入200毫升开水,用小火煮5~6分钟,煮后待稍凉不烫手时,用药棉蘸花椒水轻擦患处。擦拭几次后,痱子即可全部消失。也可以用西瓜皮、生黄瓜汁或黄瓜片擦拭。(黄艳虹提供)

  ■点子五:出门喷稀释花露水

  将花露水稀释后用小瓶子装着,出门时携带,随时喷在宝宝的皮肤上,可适当防止出痱子。(田茜提供)

  ■点子六:穿纯棉宽松衣物

  夏天宝宝容易出汗, 要给宝宝穿纯棉质地的衣服。纯棉的衣服能很好地吸汗,同时注意衣服要尽量穿着宽松,不要太紧。(李跃提供)

  ■专家点评

  三种痱子需区别对待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王俊怡介绍,长在不同部位、颜色不同的痱子需要区别处理:第一种是白痱子,常见于新生儿,表现为多数散发或簇集的含清液的1~2mm表浅水疱疹,无自觉症状,局部无需特殊处理;第二种是红痱子,多见于婴幼儿和儿童,表现为成批出现散发或融合成片的圆而尖形的针头大小密集的丘疹或丘疱疹,有轻度红晕,有轻微烧灼及刺痒感;第三种是脓痱,常发生于皱襞部位,如四肢屈侧和阴部,小儿头颈部也常见。 

  别用凉毛巾给孩子擦汗

  要预防宝宝长痱子,王俊怡指出,家长们需要注重饮食、衣着、环境等多方面。要保持环境凉爽,遇到气温过高时,可适当使用电风扇和空调,但要注意不要让风直吹宝宝。看到孩子大汗淋漓,应及时擦干汗水,不要用凉毛巾擦拭。冷水刺激可使汗腺口骤然关闭,更容易生痱子。同时勤洗澡,每天可洗2-3次;洗澡时水温不宜过冷或过热,大约以38~42℃为宜,洗澡时可加入 “十滴水”,一般5升的洗澡水配上半瓶十滴水给小孩洗澡即可,注意不要使用香皂、浴液等。洗澡后不要帮宝宝涂抹太多爽身粉,以免与汗液混合且堵塞汗腺,导致宝宝出汗不畅且引发痱子。

  王俊怡指出,预防宝宝长痱子应以外用为佳,治疗痱子以对症止痒为主,可以饮食调节,一般不主张用口服药物治疗。

  治疗痱子可借助西瓜

  宝宝长了痱子该怎么办呢?王俊怡指出,痱子治疗的原则是消炎、止痒。如果宝宝头颈部生痱子了,就赶快把宝宝的头发剪短,或改变一下发型,把头发往后梳,不要留在前额上。如果是婴儿,应将头发剃光。 

  还可以用止痒的药物,比如说3%的硼酸溶液、痱子粉或炉甘石洗剂,也可以用藿香正气水、痱子水等涂擦患部;十滴水、花露水等也都可以治疗痱子。

  王俊怡还特别指出,西瓜能镇静、解渴、去暑气。西瓜的白色部分具有治痱子的疗效。小孩子生痱子时,可用西瓜的白色部分轻擦患处,非常有效,反复擦两三次,即可止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痱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