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秋季腹泻用抗生素无效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秋季是小儿轮状病毒所致腹泻的高发期,一些家长在未查明病因的情况下盲目使用抗生素治疗。专家提醒,抗生素一般针对细菌引起的腹泻,不但对病毒感染无效,而且还会破坏肠道内正常菌群,使病情加重。

  一名刚满1岁的小朋友几天前出现腹泻、发烧、呕吐等症状,父母给他服用了些抗生素后不仅不见效,反而病情越来越重。武汉市第一医院汉西分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秋琳检查发现,孩子已出现脱水和酸中毒症状,须住院治疗。

  陈秋琳说,轮状病毒属于肠病毒,主要通过大便和呼吸道传播,是婴幼儿严重脱水性腹泻的主要病因。每年立秋过后,因轮状病毒造成的小儿腹泻病人数剧增。这种腹泻又称秋季腹泻。

  据陈秋琳介绍,轮状病毒感染的孩子腹泻时起病较急,常伴有发热、感染和呕吐症状。如家长发现小儿腹泻,不要擅自用药,要到正规医院求诊。另外,不给腹泻的孩子吃东西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如孩子不呕吐应适当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黎昌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腹泻  轮状病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