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感冒你不知道的5大忌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大多数人都觉得,对付感冒还不是驾轻就熟。殊不知,人们治感冒的很多观点都存在误区。处理不好,不仅延误病情,甚至还会成为“疾病传染源”。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近日,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病毒学教授克里斯·布瑞尔在《家庭医学期刊》上指出,当你开始喉咙痛、流鼻涕时,一定要注意远离下列五项禁忌:

  咳嗽或打喷嚏时以手遮口。布瑞尔教授指出,人咳嗽或打喷嚏时,虽然大多数飞沫很快会掉落地上干掉,但的确也有部分会喷射出去。用手遮掩比较有礼貌,但会让病毒留在手上,并传到所有触过的东西上。而且,还会把病毒弄到手上,病毒存活时间更长。正确做法是打喷嚏或咳嗽时,用面纸遮住口鼻,之后一定要将面纸丢弃。若以手遮口,应立即洗手。揉眼睛要用指节,指节不像指尖那么容易触碰到别人的病菌。

  因为怕冷总呆在屋里。冬天免不了得感冒或流感,原因倒不一定是受寒。研究显示,在通风不良的室内吸入病毒,可能更会使呼吸道问题恶化。相反,在室外太阳下跑来跑去的孩子,反倒不会染上病毒。正确做法:开开窗户,新鲜流通的空气自然会赶走病毒。此外,暖气别开太强,以免黏膜变干,削弱眼口鼻黏膜,这条抵抗病毒的第一防线。

  急着找医生开抗生素。过度使用抗生素会让细菌产生抗药性。而且,即使抗生素能缓解感冒症状,也会杀死好的细菌,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感冒一周后还有黄稠状的鼻涕,也未必须要吃药,那可能只是身体在排泄死亡细胞。正确做法:有症状时最好还是多休息,有必要时再服鼻塞药、退烧止痛药。如果一周后还不好,可以看医生,但一定要遵医嘱吃抗生素。

  伤风、发烧时挨点饿。生病时应该对自己好一点。营养充足才能维持身体的正常运作,增强免疫力。通常发烧或咳嗽、打喷嚏会流失很多水分,因此要多喝水。如果挨饿,可能会脱水。正确做法:正常饮食,多喝水,多摄入当季的新鲜水果,多摄取富含抗氧化物(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C与E)的抗感冒食物。

  硬扛。感冒时真的该吃药吗?一般而言,治感冒与流感的药只能抑制症状,无法根治。有人说吃了药可以照常工作,但这会让免疫系统过度劳累。照常上班上学不仅会传染给别人,还会恢复得较慢。正确做法是:感冒头三天尽量呆在家里。放松,且维持平日运动习惯。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睡眠。(杨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感冒  感冒禁忌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