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防治感冒别滥用板蓝根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我家孩子只要一感冒,家婆就不分青红皂白地给孩子冲板蓝根。”12月27日,南宁市民张女士致电本报亲子俱乐部说,她的孩子3岁多,最近出现了流鼻涕、咳嗽等症状。家婆认为孩子感冒了,就给他服用了板蓝根,没有收到成效,反而症状严重了一些。张女士说,家婆平时还将板蓝根作为预防感冒的茶给孩子服用,她很担心会对孩子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板蓝根不是感冒“预防针”

  近期天气变化,小儿感冒也屡见不鲜,板蓝根作为家庭常备药物之一又成了药店的抢手货。一些市民认为板蓝根是一味保险药物,服用后不会出现不良反应,因此时常有人一旦咳嗽流鼻涕就使用板蓝根冲剂,或是将板蓝根作为一种预防感冒的茶来饮用。

  “其实上述做法是不正确的。”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建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林政医师说,板蓝根不能防治所有感冒或感染性呼吸道疾病,尤其不适用于风寒型感冒。他说,风寒感冒常表现为发热较轻,不出汗,畏寒怕冷。孩子患上风寒感冒就会出现流清水鼻涕、咳嗽阵阵、痰清稀易咳出、舌苔薄白。因为怕冷,很喜欢让妈妈抱在怀里。这时就不适宜用板蓝根冲剂给孩子服用了。这是因为,板蓝根性味苦寒,苦寒的药只适宜在气候燥热时选服,冬春季气候寒凉时慎用,而且板蓝根适于体内热邪导致的风热感冒。风热感冒时,孩子常表现为汗多、口唇红、咽干痛,鼻塞有黄鼻涕,咳嗽声音重浊,痰少不易咳出,舌苔黄腻。父母可以遵医嘱适当给孩子服用板蓝根冲剂。

  孩子脾胃虚寒不宜多服用

  另外,特别提醒的是,现在很多孩子长期偏食,厌食造成部分孩子有脾胃虚寒,常表现为脾胃不和、容易腹泻、身体怕冷等。对于这些体质偏虚寒的孩子,不适宜多喝板蓝根冲剂。由于板蓝根苦寒伤胃,孩子脾胃功能尚未健全,过多服用板蓝根,会带来一系列胃肠道反应易引起消化不良。盲目给孩子服用板蓝根,常会导致孩子感冒没治好,反而引起胃痛、食欲不振。 因此,林政建议父母不要自行给孩子服用板蓝根冲剂,更不能随意加大剂量。应在医生指导下或根据说明书上规定的用法与用量冲服。

  预防感冒按按穴位 

  1、擦迎香:早晨起床或晚上睡觉前,用双手大鱼际(拇指掌侧肌肉丰厚处)在鼻翼两旁的迎香穴处反复擦动200次 。

  2、浴面:取坐位或仰卧位,用掌根在面部上下擦动100次。 

  3、摩百会:取坐位,用掌心盖在头顶中央的百会穴上,慢慢摩动2分钟左右。 

  4、擦涌泉:取坐位,用小鱼际(小指掌侧肌肉丰厚处)在脚心的涌泉穴摩擦1分钟。

  本报记者  韦婉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板蓝根  感冒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