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夏天孩子容易患腹泻

http://www.sina.com.cn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夏天,不仅大人易被腹泻缠上,孩子更容易中腹泻的招。可是有人却听信“腹泻有时候是好事”的传言,将孩子的病越拖越严重。为什么夏天孩子容易患上腹泻?孩子腹泻了 ,除了不能听信“腹泻有时是好事”的传言外,护理的时候还要注意啥?一起听听专家的解析和达人妈妈的经验吧!

  典型案例:听信传言腹泻越来越重

  8岁的小江最爱吃冰糕等生冷的东西了,可吃不了多少就会腹泻。这不 ,上周五那天,小江使出浑身解数向妈妈要了两根雪糕,可吃了不久就拉肚子了。按说孩子腹泻了该立马去医院的,可小江妈妈听同事说,小孩夏天腹泻有时候也是“好事”,可以把肚子里不干净的东西排出来,于是就没去医院,任其发展了。刚开始,小江每天腹泻不过三四次,但到了周日,小江腹泻的次数增加到了五六次。看着小江吃饭不香,整天没精打采的,小江妈妈赶紧带儿子去了医院。结果医生告诉她,小江已经出现中度脱水症状,如果再不来就医,情况就会很危险。

  专家正解:腹泻是“好事”没有道理

  青医附院儿科主任李堂告诉记者,腹泻确实能排泄掉孩子体内没有消化的一些食物以及一些细菌,但是不能就此说腹泻就是“好事”。俗话说“好汉顶不住三次腹泻”,两三次腹泻就会让人全身乏力 、精神憔悴,更何况是孩子呢!腹泻不仅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还会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等情况,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如果孩子一天大便次数超过5次就应到医院及时就诊。

  原因探析:胃肠道免疫能力太低

  为什么夏天孩子特别容易发生腹泻呢?李堂和青岛市市立医院小儿科主任王秀英均表示,主要是因为夏天气温高,食物变质快,而小孩的胃肠道免疫能力低 ,只要食物受到一点污染,小孩食用后就有可能引起腹泻。王秀英告诉记者,小孩的肠胃调节能力差,喂养不当也可能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比如辅食添加品种过多、变换过快,孩子的肠胃来不及适应,也会发生腹泻。

  护理要点 最好补充淡盐水或糖盐水

  要点一:给孩子及时补充水分

  两位专家表示,不论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腹泻,都要给孩子及时补充水分。家长可以给孩子补充水分,不过最好补充淡盐水或者糖盐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专门研制的一种叫ORS的“口服补液盐”也很好,因腹泻的孩子不单缺水,也缺食盐,如果单纯饮水,口会更干。可将口服补液盐加温开水,分次给孩子喂服。6个月以上的小孩可以喂些米汤,直到腹泻停止。

  专家叮嘱:千万不要给小儿喝高糖饮料、甜茶、汽水等,因为它们可使腹泻加重。

  要点二: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

  李堂表示,孩子发生腹泻后,很多家长会想当然地选择禁食,其实这是不对的。正确的做法是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6个月以下吃母乳的小儿继续母乳喂养 ,但应注意比原来次数多些,而且喂母乳的妈妈应该少食脂类食物;喂牛奶或奶粉的小儿,在所喂的奶中加相当于平时2倍的温开水。王秀英建议,对于已经添加辅食的孩子,可以给他吃些清淡的食物,比如稀饭、粥、面条 ,但是不能给他吃油腻的肉食,生冷的也不要吃。

  专家叮嘱:李堂提醒家长,一定不要给小孩禁食,因为这样会导致脱水和逐渐消瘦,发生营养不良而影响体重增长。

  要点三:注意观察精神状况和尿量

  现在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多在医院停留,于是有的选择就诊后回家观察,有的选择自己在家按经验治疗。但是王秀英提醒家长,在家的时候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状况,如果精神好的话,可以继续观察治疗,如果精神不好的话就要赶紧就医;另外,还可以观察孩子的尿量,如果孩子的尿量比较正常的话可以继续观察治疗,如果孩子的尿量在及时补充水分的情况下 ,还是较平时明显减少,就要赶紧就医。

  专家叮嘱:不要随便给腹泻患儿用抗生素,最好听从医生的指导。

  妈咪经验 不要随便给宝宝喂抗生素

  下面就是一个妈妈从实战中总结的有效对付小儿腹泻的经验。据该妈妈讲,她的宝宝历经了10天的感冒、腹泻、发烧、呕吐,求医、治疗过程非常曲折。在这10天中,她总结出以下几条经验:

  1、如果是单纯的感冒,吃小儿感冒冲剂,吃上两三天,慢慢就会好了;2、如果大便无黏液,一般不是细菌性腹泻,可不用抗生素;3、如果大便为蛋花状,又伴有发烧,患秋季腹泄即轮状病毒腹泻的可能性较大,可服百贝宁;4、一般腹泻会伴有消化不良,所以要做好小肚子保温工作,同时喂点妈咪爱、参茸白术散等帮助消化的药;5、不要随便喂抗生素,尤其是广谱的;6、腹泻时,不要喂普通奶粉 ,要喂腹泻专用奶粉 ;7、腹泻时,要喂米汤补充电解质和能量,防止脱水;8、病情严重、精神不好、脱水,还是要尽快送医院治疗。

  偏方妙用 水果、蔬菜皆能入方

  在和腹泻做斗争的过程中,妈妈们还总结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对付腹泻的小偏方,这些偏方制作简单而且还没有副作用。

  莹莹妈妈:黄瓜5条洗净去瓤,切成条,加少许水煮沸去掉多余的水,趁热加入蜂蜜100克,调匀至沸即成。日服2次~3次,适量服。对于夏天小儿发热泻症比较有用。

  徽徽妈妈:将白果仁晒干,研末,将鸡蛋从上端用小钉扎一个小孔,再将白果粉末装入鸡蛋内。再将鸡蛋置放烧架上微火烘烧至熟,去皮食用。对于小孩子因为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有帮助。

  果果妈妈:将苹果去皮切片,放碗内加盖,蒸熟捣烂如泥,每日2次~3次喂食。对于小儿因消化不良导致的腹泻、口渴、厌食有治疗作用。

  嘉义妈妈:山药100克、莲子100克、麦芽50克、茯苓50克、大米500混合后共磨成细粉,加水煮成糊状,用白糖100克调服,日服三次,对于小儿因肠胃功能紊乱导致的腹泻有治疗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腹泻  夏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