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烧输液能否好得快

  我的孩子最近反复感冒发烧,我非常着急,每次都是采取到医院输液的方法退烧,但又听说频繁输液对孩子健康并不利,请问,什么情况下需要输液? 浦东 林女士

  眼下不少家长有和林女士同样的想法,认为孩子发烧后,只要补液,热度就能迅速退下来,病能好得快一点。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

  “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用药原则。因此我们建议,孩子发烧后,家长应先给热度不高的孩子用物理方法降温,再而用口服药,若不见效则注射,静脉补液是最后的选择。

  事实上,静脉补液只对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热可能有效果,对其他原因引起的发热大多是无效的。更重要的是,静脉输液存在一定的风险。首先,由于静脉输液是有创操作,易引起感染,导致静脉炎。其次,静脉输液的副反应要比口服药更为凶猛。再次,儿童静脉补液所需要的时间比较长,通常需要1到2小时,而补液区域往往人多拥挤,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嘈杂的环境也不益于患儿的休息。最后,频繁吊针容易对儿童的心理造成阴影,使患儿在今后的医疗过程中的配合度大大降低,影响治疗效果。

  静脉补液通常适用于以下几种情况:

  一,针对各种原因引起的中、重症疾病,需要从静脉给药的。

  二,由于严重腹泻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需要通过补液补充体内的电解质。

  三,胃肠不适导致呕吐而无法进食,可通过补液维持身体基础代谢。

  四,病人处于急救状态,只能采取开放静脉来支持抢救措施。

  可见,普通的感冒发烧并不需要直接采取静脉补液如此“猛烈”的方式。家长可以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精神饱满、反应正常,胃口也比较好,那就不必过于担心,可以先通过物理治疗进行降温,再配以口服药,注意休息,多喝水,来缓解病情。在这里推荐几种简便易行的物理退烧疗法:

  温水擦浴 水温在32到36摄氏度左右,通过刺激血管促进热的发散。擦浴时用力要均匀,至腋窝、腹股沟等血管丰富处停留时间稍长些,以助散热。擦浴后要立即用大毛巾为孩子擦干,避免受凉。

  酒精擦浴 建议对年龄较大的孩子使用酒精擦浴降温。酒精的浓度一般以30%到50%为宜。用纱布或毛巾浸蘸酒精后,有规律地擦拭。但不建议对年龄较小的孩子使用,因为酒精对皮肤的刺激较大。

  头部冷敷 将毛巾用凉水浸湿后或用冰袋敷在孩子的前额部,每5到10分钟更换一次。

  名医介绍

  周云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儿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