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得了腮腺炎少吃酸性食物

  近日,在西安大学南路某小学五年级的同学有不少患上了腮腺炎,最终导致集体停课。而家住边家村某家属院在该小学上学的小明左脸更是肿得像馒头,还发起了高烧,打不起一点精神。被家长领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不仅得了腮腺炎,还并发引起了轻度的脑膜炎,必须住院治疗。记者从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门诊了解到,像小明这样患腮腺炎的儿童每天大概有三四十人前往医院就诊。而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每天就诊的儿童也不少。专家表示,腮腺炎其实是常见的流行性疾病,家长不必太过担心,但是如果伴有发烧、腹痛、呕吐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每年春夏季高发

  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科刘春风副主任介绍说,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疾病,春夏季是高发期,因为这个季节天气变化大,利于病菌大量繁殖,因此容易高发。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一科杨亚荣主任告诉记者,每年考试前后都是腮腺炎的高发期,因为这个时候学生忙于复习和应对考试,身体免疫力相对较低,所以更容易感染。

  流行性腮腺炎主要通过飞沫、污染物或直接接触传播,即使没有症状的病毒携带者也能传播病毒,发病初期的症状一般是全身疲倦、口渴、不安、有时高热可达39摄氏度左右,突出表现是耳垂周围腮部红肿、压痛、张口或食酸性饮食使唾液分泌增多时,疼痛即可加重。腮腺炎只要进行对症治疗,症状在1—2周内就会好转。杨亚荣主任提醒说,由于该病传染性较强,在潜伏期也有传染性,而且该病病毒可侵犯其他腺器官引发并发症,如脑膜炎、睾丸炎、胰腺炎等。因此,发现病情后,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反应,如果伴有发烧、头痛、腹痛、呕吐等现象,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饮食清淡少吃酸性食物

  专家提醒,一旦发现孩子感染上腮腺炎,应在家里隔离休息,以免感染其他儿童。此外,腮腺炎病毒对紫外线极敏感,照射半分钟即可被杀灭,所以对孩子的衣物、被褥要常晾晒消毒。饮食上应清淡,最好不要吃鱼、虾、蟹等食物,更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多给孩子喝点绿豆汤,多吃易咀嚼、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肉类等酸性食物。本报记者 杨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腮腺炎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