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龋齿”猖獗不能全怪孩子

  新的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66.0%、龋均为3.5,这意味着2/3的孩子人均有3.5颗蛀牙!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王亚林指出,这么高的比例多少与家长忽视引导以及在对待孩子的龋齿上存在诸多错误认识有关。

  乳牙龋齿影响一生

  按理来说,现在的年轻父母多是80后,在育儿方面的知识并不匮乏,接收到的如何预防儿童龋齿的各种信息也很丰富,可是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的孩子会患上龋齿呢?王亚林在临床观察发现,目前儿童龋齿率依然居高不下,甚至还有三四岁的孩子出现全口龋齿的“猖獗齿”。

  王亚林指出,孩子的乳牙从6岁左右开始替换,要到12岁左右才换完。儿童的乳牙龋齿不经处理会引发牙列不齐,影响恒牙的发育。如果乳牙龋齿发展成为乳牙根尖周炎,可能会波及到在牙根端的后继恒牙牙胚,致其牙釉质发育不全。此外,龋病可导致乳牙牙冠长度缩短或被过早拔除,致使其两侧相邻牙向此间隙移位,使后继恒牙萌出因间隙不足造成位置异常,还影响恒牙萌出的顺序和位置,造成牙齿排列不齐,影响一生的美观。还有的人由于牙齿龋病的缘故长期用一侧牙齿咀嚼,久而久之便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造成颌面部轻重不等的畸形。此外,乳牙蛀牙尤其是前牙的严重蛀牙,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对其语言能力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龋齿猖獗不全怪孩子

  发生龋齿,不能完全怪罪于孩子,家长其实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王亚林表示,年幼的孩子尚未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特别是睡前不刷牙或没刷干净,牙齿很容易受到腐蚀,这是不少孩子龋齿高发的主要原因。很多家长认为要让孩子早早养成自理能力,学会自己刷牙更是体现“自理能力”的小事。可是3岁的孩子由于自身动作协调性和吞咽能力都没有达到能够独立“保证质量”刷牙的程度,家长一味地听任孩子自己刷牙,自然会导致刷牙做了无用功。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有龋齿后,都会“提前干预”,及时就医诊治。因为龋病的出现和加重都是渐进的,一般孩子牙齿初现“小洞”时还不会感到疼痛,但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等到小洞变成大洞,发展成牙髓炎、根尖周炎才会出现疼痛和肿胀,这时再治疗就麻烦多了。

  长第一颗牙就应培养好习惯

  王亚林认为,预防龋齿的最直接方法就是要从小培养好习惯,家长可从下面几点着手协助和引导孩子做好日常的口腔护理:

  1.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当宝宝长出第一颗牙,妈妈就要为宝宝做口腔护理。早晨及晚上临睡前,在食指上缠上干净的纱布,蘸清水清洁牙齿及牙龈。出牙后的宝宝,平时每次喝完奶后,要给宝宝喝几口白开水,清洁口腔。从3岁起就要让儿童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

  2.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鼓励孩子不挑食、不偏食、少吃零食,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等对牙齿有利的食物。另外,尽量养成吃完东西后漱口、睡前不吃东西的好习惯。

  3.杜绝其他不良习惯:有些儿童在出牙和换牙时出现吐舌、吮指、舔牙、咬铅笔、咬衣角、咬嘴唇、吮指、单侧咀嚼等不良习惯,家长应及时纠正,否则会造成牙齿的畸形,影响孩子牙齿咬合的能力。

  本期专家:王亚林

  江苏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龋齿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