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龋齿幼儿也要学“刷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20  汉网-武汉晚报 

  据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门诊调查显示,儿童乳牙龋齿情况相当严重,患病率高达70%,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婴幼儿时期不注意口腔卫生而留下的后遗症。该科杨莉副主任医师说,儿童口腔保健应尽早开始,分阶段进行,方可防患于未然,杜绝龋齿。她建议:清洁口腔应该从新生儿期开始,而刷牙也最好提前到2岁最合适。

   1岁前  许多新妈妈也许忽略了,新生儿时期就要开始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了,因为母乳或配方乳中含有乳糖,如果宝宝经常含着奶瓶睡觉,或有夜里喝奶的习惯,就可能造成龋齿。最好在每次哺乳后再喂少量白开水,以稀释口内残留的奶汁。妈妈还可把纱布裹在食指上,用温开水把纱布沾湿,然后将裹覆纱布的食指伸入宝宝口腔内,轻轻擦拭宝宝的舌头、牙龈和口腔黏膜。    

   1岁至2岁  这个时候的宝宝,可在餐后喂开水清洁口腔,让宝宝将温开水含在嘴中,然后鼓动双颊及唇部,用舌头在口腔内搅动,使漱口水高速反复地冲击口腔各个角落,将口腔内食物碎屑和部分软垢清除。做这些动作之前,家长最好先示范一遍漱口的方法,让孩子模仿。

   2岁至3岁  小宝宝这时可以开始学刷牙了。父母可以为宝宝购买儿童专用的牙刷和漱口杯。每天父母刷牙时,让孩子学习模仿刷牙,父母要非常耐心地教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并培养孩子的刷牙兴趣。通过2岁到3岁这大约一年的练习,宝宝基本就学会刷牙了。当宝宝3岁后,就可以自己独立刷牙了。不过,宝宝这时还不会吐出牙膏泡沫,可能将部分泡沫吞入腹中,如果使用含氟量较高的成人牙膏,对健康不利,所以幼儿最好别用任何牙膏。

  开始让孩子刷牙后,要制定规律的时间表,一天刷三次牙,尤其在晚上喝奶后要刷牙,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坚持刷牙,使孩子以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4岁后  现在宝宝已经能自己定时刷牙了,也可以自己能吐出唾液了,父母可以为孩子买儿童专用牙膏了。 

  想宝宝口腔健康,定期的口腔检查也十分重要,最好能每半年至一年带孩子作定期的口腔检查。


相关报道:不同年龄段防龋齿的不同法   
          香菇最能预防儿童龋齿   
          治疗龋齿试补和垫底的区别   
          预防龋齿 窝沟封闭最有效   
          预防小儿龋齿要全方位出击   
          预防小儿龋齿的最佳办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龋齿  幼儿  刷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