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菇最能预防儿童龋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6:32  信息时报 

  香菇(冬菇)最能预防龋齿。首先,“蘑菇皇后”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体,能够抑制口腔内致病菌的生长,阻止牙菌斑的形成,防止龋齿。其次,香菇还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维生素D源(麦角甾醇),麦角甾醇经日光照射,可转变成维生素D,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并能帮助儿童骨骼和牙齿成长。

  每100克干品香菇含有7.8克的粗纤维,就如同一把健齿的“牙刷”,咀嚼时与牙面发生机械摩擦,可以对牙齿起到清洗的作用,减少菌斑的形成。

  香菇中还含有鲜香味的物质鸟苷酸和香菇精,气味芳香,有助于口气清新。另外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同样具有杀灭有害菌,保护牙齿的作用。

  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吃芹菜的同时就能擦去不少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对粗纤维食物反复的咀嚼还可刺激唾液的分泌,以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度。

  牙齿最怕口腔中酸的环境,乳酪是最好的口腔酸碱平衡卫士,其中丰富的磷酸盐可以中和口腔中的酸性物质,不利于细菌活动。乳酪中还有大量的利于人体吸收的钙,无论对于儿童牙齿生长还是成年人健齿固齿都有很好的帮助。

  让人意外的是,酸甜的葡萄干也是健齿的好食物。美国学者称,葡萄干内含有多种抑制口腔细菌生长的化合物,齐墩果醇酸、齐墩果醛、白桦脂醇等,这些化学物质是植物中的天然抗氧化剂,有利于牙齿和牙龈健康,能够有效地防止蛀牙、牙龈炎和牙周炎等。

  至于葡萄干酸甜的口味则是来自于果糖和葡萄糖,而非有害牙齿健康的蔗糖。所以爱吃零食的人可以大嚼葡萄干,不必担心有害牙齿。

  还有几种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如洋葱、芥末、薄荷等,也都是口腔内细菌的天敌,经常食用有益牙齿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香菇  预防  儿童  龋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