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如何预防产后乳腺炎

  1、哺乳期瘀乳引起的急性乳腺炎早期要积极治疗。做好乳房按摩,对疏通乳管,排出腐乳,消肿散结,起到重要作用。伴有乳头破裂感染的及时治疗。

  2、病程超过10天,乳房皮色鲜红,壮热不退,疼痛加重,硬块中央变软,按之有波动感,则已化脓。要及时引流,以免引起传囊之变。

  3、妇女在妊娠末期应用75%的酒精擦试乳头,或用温水洗,以增强乳房皮肤的柔韧和抵抗力。挤出乳管内的脂栓。乳头内陷者,怀孕前需用手挤出乳头,按摩牵拉纠正之。

  4、养成定时哺乳习惯,每次喂奶时间不宜过长,10~15分钟为宜。产妇乳汁过多,哺乳后尚未排尽时,可用吸奶器或用手挤压按摩,使乳汁排出,防止淤积。

  5、如有乳头擦伤、皲裂或身体其他部位有化脓性感染时,应及时治疗;如已化脓则需切开排脓。另外还可以结合中药疏肝通乳、清热解毒等法治疗,效果会更佳。

  6、产后饮食调养注意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摄入。多饮水,心情舒畅,保证充足睡眠。

  得了乳腺炎,饮食上宜食清淡又富有营养的食物,如西红柿、青菜、丝瓜、黄瓜、茼蒿、鲜藕、荸荠、红小豆汤、绿豆汤等。水果宜食橘子。应忌辛辣、刺激、荤腥油腻之品。

  有效防治乳腺炎的妙方

  1、鲜金针菜、醋各适量,共捣烂外敷患处,每日换敷2次。

  2、鲜葱,洗净捣烂,加入冷开水少量取汁,用纱布吸取葱汁,包敷乳房。外加热毛巾敷,经常更换。

  3、鹿角片30克,粳米150克。将鹿角片用纱布包好,入粳米加水适量,文火煎煮成粥。随后取出鹿角片包,放糖调味。

  4、猪蹄1只,黄花菜50克。将猪蹄去毛洗净,与黄花菜一同加水文火炖煮,至猪蹄熟烂后放盐调味。

  5、鲫鱼1条,生黄芪15克,党参10克,白芍10克,陈皮5克。将鱼去除鳞及内脏,药材塞在鱼腹中,用线缝好,以水炖煮至熟即成。

  提示:产后乳腺炎的发生,不仅给妈妈们的身心带来痛苦,也破坏了妈妈们初为人母的乐趣。若乳腺炎越来越严重,新妈妈应及早到医院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产后  乳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