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节选玩具家长多留心眼

  编者按:鲁迅说过:“游戏是儿童的工作,玩具是儿童的天使。”但遇上不安全的玩具,这个“天使”就会转眼变成伤害孩子的恶魔。春节在即,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外公布了49家企业生产的100款玩具的比较试验结果,发现儿童玩具主要存在六大问题,长辈们在给孩子选择玩具时,需要多留几个心眼。

  玩具六大安全隐患

  ■零件太小,易被误食

  ■绳子太长,易致勒伤

  ■形状太怪,易卡咽喉

  ■孔隙太窄,易夹手指

  ■子弹太差,易伤人眼

  ■警示太少,易致伤害

  玩具钥匙吃掉了

  “幼儿的气管、食管异物有石头、果冻、果核等。”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大夫刘世琳,谈起这些年来从幼儿咽喉部取出来的千奇百怪的异物说,“对孩子伤害更大的是玩具上的零件,如纽扣电池、玩具钥匙等”。这些东西能损伤食道黏膜,有时还会造成食道的破裂穿孔,甚至危及生命。

  刘世琳还记得那个名叫甜甜的小女孩只有两岁多,满脸鼻涕眼泪,一直用手指着喉咙,含糊不清地喊“疼”。口水顺着唇角不停地流。刘世林马上安排拍了X光片,发现孩子食道口处有一个2~3厘米的钥匙状阴影。家长这才想起家里那个小熊打鼓的发条玩具,钥匙有小指指节那么大,甜甜非常喜欢天天抱在手里玩。全麻手术把这个折磨人的玩具钥匙取出,但孩子的食道黏膜受损,手术后2~3天内都不能吃东西。

  专家建议:给孩子购买玩具时,零部件越少越大越好,包括毛绒玩具的眼睛等等,都要尽量选择尺寸大过孩子口腔的,这样才能防止孩子误服。

  当发现孩子有可能误服玩具零件时,不要让孩子使劲吞咽,更不要让孩子多喝水以试图将误服物体冲下,这样有可能促进食道蠕动加重对孩子的伤害。最好的办法是立刻把孩子送到最近的医院,让医生来处理。

  鸭子拖车绊倒了

  绳拖玩具能让幼儿感受到控制的乐趣,但是拖绳,却常常会意外伤害到孩子。

  两岁半的小志是个活泼好动的小男孩,他乐呵呵地拉着小鸭子拖车在屋子里到处转,自己很得意。孩子只顾往前跑,拖车的绳子卡在桌脚,小志被扽趴下了,小乳牙把下嘴唇磕破,鲜血直流,嘴唇肿了半个多月。

  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儿科健康门诊主任李南平说,小孩奔跑时被绳子绊倒摔伤的实例很常见,更危险的是被绳子勒到脖子,会造成喉外伤,甚至窒息。如果孩子勒到之后声音嘶哑、呼吸困难,有可能是喉关节错位,要尽快去医院。

  专家建议:GB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规定,36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拖拉玩具上的带有附件的绳索长度不得超过220毫米,父母在购买时一定要记住这个规定。另外,在选购玩具时,最好是用手横向捋捋绳子,要选择光滑没有毛刺的,以防止绳子扎伤孩子。另外,如果给孩子选购了拖拉玩具,最好让孩子在空旷的场所中玩耍,以防卡到绳子摔伤孩子。

  如果孩子被勒住脖子,不要急急忙忙去徒手解,这样反而会加深勒的力道。合适的办法是小心地用剪子剪开绳子,注意尽量别伤到孩子。

  小小拼图卡喉了

  所有的玩具意外伤害中,卡到咽喉是最危险的,致死率较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潘曙明在急诊科多年,他说被异物卡住气管导致窒息的幼儿,常常在去医院的途中,不幸夭折在家长的怀抱里。

  他记得一个3岁的小男孩,父母为了锻炼他的手指灵活度,给他买了塑料拼图。小饼干大小的拼图却被孩子塞进了嘴里,妈妈大喝让他吐出来时,孩子一愣神反而噎到了嗓子里,父母立刻把他抱到了医院。

  潘曙明说,幸运的是,拼图没有把孩子的气管完全堵塞,如果换成玻璃弹珠,可能孩子就救不回来了。孩子是救回来了,但由于窒息导致大脑缺氧,后来又做了一个多月的高压氧,大脑缺氧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专家建议:如果孩子被异物卡到咽喉时,在送医院的途中要进行急救。把孩子面朝下放在家长的腿上,用掌心上搓的方式拍打孩子背部,挤压上腹部,造成人工咳嗽,驱除异物。注意不能手掌直上直下地拍打孩子,那样会伤到孩子骨骼和内脏。

  此外,还要记住不要给孩子买超龄玩具,不要给孩子买三无玩具,也不要给孩子挑选颜色过分鲜艳的玩具,因为其中可能含有大量的重金属铅,容易造成孩子慢性铅中毒。

  摇铃“戒指”伤手了

  孩子靠模仿来适应世界,有时候也会带来麻烦。

  北京宣武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孙长怡遇到过一个把摇铃环当戒指来戴的小女孩,差点截肢。

  小女孩5岁左右,很喜欢姐姐戴的漂亮戒指,看到自己的摇铃环花花绿绿很好看,就使劲把手指头伸进去当“戒指”套上,挺开心地臭美着,可是渐渐地手指头越肿越大,最后肿成了青紫色,她怎么也摘不下来,痛得哇哇大哭。父母看着小萝卜一样的手指也不敢碰,赶紧把孩子送到了医院。

  孙长怡用斜嘴电工钳子把摇铃环剪断,给孩子受伤的手指涂上药,才算没酿成更严重的后果。他说,这种伤害其实很常见,有些玩具孔隙太小,卡住孩子的小手,造成肢体远端血液循环受阻肿胀,最后甚至坏死导致部分截肢。

  专家建议:如果孩子的手已经卡到,千万不要用热水泡,否则手指会肿胀得更厉害。可用电工钳子将物体剪断,或者马上把孩子送去医院,因为肿胀越久伤害越大。

  挑选玩具要注意按照标准要求,5岁及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可触及圆孔的直径应小于6毫米。开孔深度大于10毫米。给孩子挑选玩具时,不要挑选孔隙跟儿童手指差不多大小的或者太深的。

  弹射玩具伤眼了

  儿童很喜欢的弹射玩具危险性也很大。

  北京同仁医院眼外伤科主任卢海至今想起那个8岁的小女孩还很伤感。小女孩来自安徽,刚上2年级,被同学用塑料枪打中左眼,眼内出血,虹膜离断,视网膜脱落。被送来时左眼前方全是血,仅有微弱光感,手指放在左眼前都完全没有意识。经过三次手术,视网膜复位很理想,但视力仅剩下0.04,符合医学上“低于0.05就可称为盲”的标准。

  卢海说,孩子是宝贵而脆弱的,很多对眼睛的伤害都是灾难性。

  专家建议:不要给孩子买弹射类玩具,尤其是弹射物不能是小零件(与使用者年龄无关)。如果孩子眼睛出现红肿、充血等异常,父母要检查孩子视力变化,不能仅靠孩子的叙述,因为孩子往往表达不清;也不要扒开孩子眼睛查看,否则可能对眼睛造成二次伤害,应用干净布把眼睛轻轻包扎一下,赶紧送医院。

  警示太少忽略了

  在北京市朝阳区万惠商场的玩具专柜前,记者遇到几名正在给孩子挑玩具的家长。他们很少有人翻过来看玩具包装背后的警告标识,而且,有些玩具警告标识也太少太小,很容易就被忽略。

  根据GB5296.5-2006《消费品使用说明》第五部分关于玩具的表述是:玩具警告内容字体不得小于五号黑体字,且“警告”字体不得小于四号黑体字。供37~72个月儿童使用的玩具如果含有小零件,应有警告说明;供37~96个月儿童使用的玩具如含有小球应有警告说明。

  专家建议:家长购买玩具时,第一要看清楚适用年龄范围;第二要看安全警告语;第三要看有效日期;第四要看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另外,在买玩具时,家长要检验安全性:摸摸边缘及棱角是否锋利和尖锐,看看毛绒玩具上的小零件是否安装牢固,检查活动关节多的玩具整体结构是否稳定等。

  受访专家:

  卢海,北京同仁医院眼伤外科主任。

  刘世琳,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李南平,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儿科健康门诊主任。

  孙长怡,北京宣武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副主任。

  潘曙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急诊科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玩具  健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