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种非专业玩具让宝宝爱不释手

  爸爸妈妈都知道,玩具店里的玩具大多数都贵得吓人,而且那些专业玩具和电动玩具到了宝宝手里一转眼就拆得七零八落,全家上下齐心疼。玩具非得到商店里买吗?宝宝非得玩“专业玩具”吗? 不一定。

  对2岁宝宝而言,玩具是否专业他无所谓,好玩最重要。专家说,只要是宝宝喜欢的,安全的,能启发他动手动脑的,都是好玩具。这里,推荐12个适合2岁宝宝的“非专业”玩具,它们既省钱,还能让宝宝玩得开心。

  ■ 冰块

  1. 把冰块放在温水里,观察冰块在温水里是怎样慢慢融化的。宝宝用手把玩、拨弄冰块,很快就会知道什么是“冰冷”,什么是“温暖”,能很具体地理解两者的差异。

  2. 做冰块前在冰格里滴几点蓝墨水,制成蓝色的冰块。蓝冰块在水里融化时能看到蓝墨水慢慢化开,变幻飘浮,奇妙诱人。做冰块前在水里加入多种水彩颜料,宝宝能看到各种颜色互相交融。

  等冰块融化后,问问宝宝,冰块到哪里去了?

  ■ 面团

  面团不起眼,却是很环保很安全的“启智”玩具,它能让宝宝随意地握、挤、捏、揉、敲。玩面团时,宝宝能得到同时使用双手的机会,如做搓、揉等动作;而敲、捏等动作需要交替使用双手。

  简单的面团,带来的乐趣和启智作用可不简单。

  ■ 麦管

  将吸饮料的麦管剪成一段段的,请宝宝用细带把麦管串成一条项链。相信这是世界上最好看的项链了。

  ■ 手偶

  1. 在废弃不用的白手套上用彩色水笔画5个卡通图形,就能做成十分可爱的手偶。给宝宝讲故事和念儿歌时,可爱的主人公就活灵活现地上场表演了。

  2. 利用旧袜子,在袜头上钉上2个小黑扣子做布偶的眼睛,在下面用红线缝一条弯弯的线做布偶的嘴巴,然后把袜子套在手上,一个简易布偶做成了。

  ■ 日用品:各种包袋、旧电话机、梳子、镜子和太阳镜等

  杂七杂八的日用品都是宝宝玩“过家家”的理想玩具,它们逼真,易得,不用花钱。

  1. 爸爸出门不在家,宝宝要保护好妈妈。请宝宝戴上爸爸的领带、墨镜、提上神气的公文包……

  2. 出门做客,要准备些什么东西呢?请宝宝理一理妈妈的包,里面应该装上钥匙、钱包、餐巾纸和宝宝的玩具……

  3. 请宝宝拿梳子给妈妈梳头,再用镜子照一照。

  ■ 穿不了的衣物

  宝宝小时候的衣物请别丢弃,利用小衣服玩一玩“给娃娃穿衣服”的游戏,感觉逼真又亲切。宝宝套袜子、扣扣子、拉拉练、摁摁扣的技能将大大提高,手的动作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 胶带

  1. 将一长条胶带笔直地贴在地上,请宝宝沿着胶带走直线。这个游戏可以锻炼宝宝的平衡能力。胶带要宽一些,这样宝宝的脚可以正好踩在胶带上。锻炼行走跑跳的动作,正是这个年龄段宝宝的爱好和“功课”。

  2. 将胶带剪成小片,粘在金属盘子或盒子上,请宝宝将胶带撕下来。这游戏可以训练手指肌肉的灵活性。有人说,2岁宝宝手正“贱”,玩这个,倒是有了用武之地。

  ■ 废纸

  1. 各种各样的废纸,广告纸、旧的报纸杂志、卫生卷筒纸等等,质地各异,让宝宝痛快地撕一撕,揉一揉,亲手体验一下不同纸的不同质地和不同的力度。

  2. 启发宝宝将废纸揉在一起,团成一个大大的纸球,用胶纸粘一下(纸球的大小与宝宝的脑袋差不多),再用胶带在墙上贴一个方框的形状,鼓励宝宝对着墙踢大纸球,能不能将球踢进墙上的“球门”中。

  3. 用杂志上的广告图片自制拼图。用剪刀把图片剪成4~8块(等宝宝拼图熟练了,可以剪得更多更小一点)。拼图游戏可以锻炼宝宝的记忆能力和观察能力。它需要宝宝有对图案的整体记忆,也需要有对细节的细致观察。

  ■ 衣服夹子

  1. 找一个圆的鼠标垫或自己用硬卡纸剪一个圆形,引导宝宝在它的周围夹上一圈夹子,看看能做成什么:一个小太阳还是一只大螃蟹?

  2. 在旧皮带上夹上两排夹子,就做成了一条“张牙舞爪”的毛毛虫。

  夹子游戏,可以锻炼宝宝的手指力量和手的协调性,同时需要想象力。木头或塑料夹子都可以,不推荐使用金属夹子。

  ■ 鞋盒

  1. 自制“鞋盒积木”。鞋盒里填入废纸团,用胶带将盒盖盒身粘合在一起,再缠几道胶带,鞋盒就变成了一块“大积木”。在太阳底下晒一晒,消消毒。这样的积木不用花钱,还比买来的大块木头积木和塑料积木更安全,更适合2岁宝宝。鞋盒积木大而轻,玩起来没有噪音,叠高倒地了也不怕砸痛宝宝。

  2. “宝盒里的秘密”。在鞋盒侧面开个小洞,大小可让宝宝的手伸进去。在鞋盒内壁贴上不同的布料或纸(毛巾布、棉布、丝绸、瓦楞纸、皱纸等),也可放入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儿,把盖子盖上,封住。请宝宝把手伸进洞里去摸一摸,猜一猜,“摸到了什么宝贝?”

  ■ 塑料瓶

  1. 买沙球实在不划算,没几天宝宝就可能不爱玩了,不过,自制沙球经济又方便。在塑料饮料瓶里装一把干豆子或者米粒,盖上盖子,就是一个很好用的沙球了。你可以自编几个动作,请宝宝拿着“沙球”和你一起做沙球操,听音乐用沙球打节拍。

  2. 把灌入豆子或者米粒的塑料瓶一顺溜排好,加上一个皮球,就是一组很好的保龄球玩具了。

  ■ 家里的椅子和桌子

  宝宝能跑、会攀爬后,就会十分“垂涎”户外的大型儿童器械。但是,社区或公园里的大型器械往往是为3~6岁的孩子设计的,不一定适合2岁宝宝。

  你可在家里自设一个简易的“攀爬架”,好用,还很“个性化”呐。把宝宝的小凳子、高凳子和饭桌连起来、拼合在一起,就是一个上好的“宝宝攀爬架”了。这个“攀爬架”是你家宝宝“专用”的,还能随时随地改变形状。请爸爸妈妈仔细看护宝宝,并在游戏后马上拆散“攀爬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玩具  智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