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儿童科学预防手足口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随着春季 天气逐渐变暖,人们的户外活动增加,病毒感染引起的各类皮肤病也逐渐增多,儿童手足口病发病率也会有所增加。郑州疾控中心、郑州市儿童医院专家都提醒家长,小儿手足口病其实不是什么危重疾病,只要注意,即可有效预防。

  【提醒】春季科学预防手足口病

  随着天气变暖,手足口病进入多发期。

  3月15日,郑州疾控中心网页热点健康知识栏目,发出有关手足口病的提醒。郑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王万民提醒市民:手足口病可防可治不可怕,科学预防是关键。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是一种婴幼儿常见病、多发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染,以及接触疱疹液或被疱疹液污染的食物、衣服、用具等引起间接感染。成人感染肠道病毒后常常不发病却可以将病毒传染给婴幼儿。

  【症状】多发于学龄前儿童

  王万民说,手足口病是我国法定报告管理的丙类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其主要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手、足、口腔、臀部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

  多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这些重症病例多由EV71肠道病毒感染引起。

  据王万民介绍,这种病的发生与生活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卫生习惯不良、个人免疫抵抗力低、接触已感染病毒的人员等因素有关。目前,手足口病尚无针对性疫苗和特异性治疗药物,但是,手足口病是可以预防的。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预防】

  注意卫生,保持室内通风

  郑州市儿童医院门诊办副主任医师刘俊凌说,预防手足口病必须注意个人卫生,要注意居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适宜,多饮白开水或清凉饮料,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经常清洗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尽量不要带婴幼儿去人群密集场所。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等。

  家长和孩子应牢记预防手足口病的“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十五字诀。

  注意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表现,应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医。如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应积极配合。如孩子是幼儿园小朋友或学校学生,还应及早告诉老师。注意做好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经常清理垃圾、粪便,加强开窗通风,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暴晒。□记者 王东霞通讯员 张琳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手足口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