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冬流行三感冒 多为“寒包火”

  咳咳咳……到目前为止,北京仍是片雪未下,但感冒却是一拨接着一拨,京城内外,到处都上演着“发烧、咳嗽”的主旋律。

  以治疗呼吸系统疾病为专长的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大夫每人每天差不多接诊100个患者,其中八九成都是感冒患者,远远高于往年同期的感冒患者比例,不少人都是一个办公室、一家子轮番病倒,甚至一些呼吸科大夫都先后“中招”;北京儿童医院内科每天的门诊量大约4200人次,其中六成以上是感冒发烧的小患儿。同时,各大医院的呼吸科、发热门诊、内科仍在不断接诊感冒患者。

  今年的感冒与往年相比,除了“打击面”大,还有两点非比寻常,一是感冒不容易好,以往感冒差不多一周时间就能好,而最近不少患者一病就是十多天,甚至感冒刚好,没几天又病了,反反复复跑医院。二是发烧、咳嗽不止的病人特别多,病情比往年更严重。

  关键词

  三种感冒

  专家认为,今年感冒高发主要是由于三股力量同时发威的缘故。既有去年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还有去年很少见的甲型H3N2流感,再加上普通的季节性感冒,三股力量同时作用自然使得病人大大增加。其中,大多数感冒是以甲型H3N2流感为主,甲型H1N1流感的情况与去年差不多,未发生变异,但也呈上升的趋势。三股力量同时发威与今冬北京的天气有很大关系。严寒与大风使空气中的病毒、细菌等微生物异常活跃,更容易传播,并附着在鼻腔黏膜,引起感冒及合并感染。

  “寒包火”

  在中医看来,今年的感冒既不是风寒感冒,也不是风热感冒,大多数是内热外寒的“寒包火”型。就是因为不下雪、天气干燥,很多人本来体内容易生火,再加上外感风寒,于是把火包裹在体内出不来。“寒包火”感冒的特点是开始是受寒引起的怕冷、流清鼻涕,然后发烧,1~2天后清鼻涕也会变成黄脓鼻涕,而且嗓子疼、头疼、浑身发紧, 另外,还容易出现咳嗽症状,痰也比较黄,也就是既有寒也有热的表现。

  风寒、风热感冒的识别

  风寒感冒患者一般感觉全身发冷、打喷嚏、流清鼻涕、咳嗽时有稀白痰,一般不发热或者发热轻、没有汗;风热感冒患者一般有发热(通常较重)、出汗,头痛、喉咙肿痛、流黄鼻涕,咳嗽时有黄黏痰、大便干结等症状。风寒感冒可选用感冒清热冲剂等进行治疗,风热感冒可选用银翘解毒颗粒、板蓝根冲剂等治疗。

  抗感冒招数是与非

  感冒初期喝维C泡腾片

  有人一感冒,尤其是刚感冒的时候,喜欢喝维生素C泡腾片,一天一片感觉感冒症状能减轻不少。

  专家点评:感冒主要是由病毒引起的,补充维生素C确实能起到一定的抗病毒作用,可能有一定的效果。但是维生素C泡腾片的剂量比较大,不适合长期喝。

  洗澡冲大椎穴

  有人每次感觉快要感冒或者刚刚有点受寒症状时,便会用很热的水冲澡,而且用水对着颈部后面的大椎穴(位于人体第七颈椎棘突下,低头的时候可以在后颈部摸到一块隆起的骨头)猛冲,据说这个穴位是人体阳气汇聚的地方,寒气也最容易从大椎穴入侵人体,所以用热水冲刷大椎穴有助于防感冒。

  专家点评:这种方法对于受寒引起的感冒初期症状确实有一定的作用,可以驱除体内寒气,提升阳气,但是要特别注意,冲热水澡后会让全身的毛孔开泄,这时要特别注意保暖,否则寒气反而更容易入侵。

  喝板蓝根预防

  同在一个办公室,如果有同事感冒了,有的人会提前喝点板蓝根冲剂等预防,认为药物提前对身体起到了保护作用。

  专家点评:喝板蓝根预防感冒并不是非常科学,板蓝根确实有抗病毒功效,但它并不是治疗感冒的万能药,而且板蓝根适用于风热感冒。旁人患感冒时,为避免传染最好的方法是勤洗手,少摸脸鼻,同时要经常开窗通风。

  死扛着不吃药

  是药三分毒,于是有人在感冒后不吃任何抗感冒药,认为扛几天感冒就好了,而且这样的方法还能增加身体抗病毒能力。

  专家点评:不随意吃药是对的,无论是病毒性感冒还是细菌性感冒,一般需要1周左右的病程,只要多休息多喝水即可,可以不用药物。但如果同时还出现高烧(超过 38.5摄氏度)、咽喉肿痛等,可能存在细菌感染等情况,要去医院由医生对症开药。记者 白轶南 赵晴晴

  受访专家

  周平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热病科首席专家。

  陈燕,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主任医师。

  张洪玉,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王臻,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感冒  感冒症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