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B超检测是怎么进行的?

http://www.sina.com.cn    《准爸爸必备宝典》 

  万一你没法参加重要的B超检测或者是你只想知道B超检测的相关内容,下面是关于B超检测的内容。

  B超检测是怎么进行的?

  这可能是你和妻子第一次一起去医院(除非几年前你们一起看过性医学门诊,不过我们暂时不讨论这个话题),所以第一次进行B超检测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经历。正好你也能练习一下如何在未来数月包括孩子出生后,同医护人员打交道。

  一般来说,B超检测过程很短,你和妻子跟医生、助产士和产科医生之间的相处往往也相当融洽。产科病房里送给医护人员的鲜花、巧克力和感谢卡都能说明这一点。但是如果你和妻子有任何疑问,一定要敢于向医护人员提出。

  作为准爸爸,你需要陪着妻子进行B超检测:安慰她、向医护人员提问,更重要的是,要不断点头说“太神奇了”。如果B超检测员让你看屏幕上胎儿的图像,你一定要显得真能看到。如果这是你妻子的12周B超检测,那么你们是无法看出胎儿的性别的——胎儿的性别最早也得到16周时才能辨认出来。除了做以上的事情,坐在一边,静静欣赏吧。你的妻子此时:

  ★躺在检测床上,一位B超检测员(一般是女性)在她露出的腹部涂上一层透明的B超耦合剂。

  ★会感到些许刺痛,此时B超检测员拿着一个连着导线像麦克风一样的探头,在她腹部那层耦合剂上滑动。

  ★迷茫地盯着身旁的B超屏幕,听B超检测员讲解这个仪器如何成像——像潜水艇的声纳那样通过声波反弹成像。

  ★表情有些紧张,轻轻攥着你的手,此时B超检测员发现了胎儿的位置,正在轻点鼠标,测量胎儿头部和四肢的大小。

  ★终于略显放松,因为检测结束了。之后却又生起气来,因为医院只提供几张粗糙的卫生纸来擦拭那层粘糊糊的耦合剂。

  整个过程也就20分钟左右。不要因为B超检测员在检测过程中的任何反应和声响而感到担忧——她可能看不清图像;也可能在考虑中午饭吃什么。要知道,此时的胎儿和你中指一般大小。所以,有任何关于B超的疑问,要向妻子的医生、助产士或者产科医生咨询。

  准爸爸经验之谈

  第一次B超检测第一次看到自己创造的小生命动弹,会特别有成就感,也会特别激动——足以让任何一个硬汉为之动容。所以,你一般也不会在酒吧跟哥们分享这样的经历。幸运的是有几个准爸爸愿意同我们分享他们的经历:

  “第一次B超检测让我特别激动。我原先以为只会在屏幕上看到模糊的一团,根本没法清晰辨认胎儿。事实上,我们清楚地看到了胎儿,尤其是他动弹的时候。这可能是一个我们开始习惯为人父母的重要时刻,因为此时我们真正意识到自己孩子的存在,而不仅仅是妻子怀孕那么简单。知道胎儿一切安好,我感到十分欣慰。”——查理

  “第一次B超检测真的是太神奇了,我开始都不知道要看什么,以为只会在屏幕上看到一片模糊的影像,胎儿的头脚估计都分不清。可是我们竟然看到了胎儿的小脸。我坐在那里,握着梅尔的手,脸上带着傻傻的笑,眼睛一眨不眨,两行眼泪顺着我的面颊流下。那种感觉太奇妙了。”——马修

  “第一次进行B超检测的时候,我其实只能在屏幕上看到模糊的一团。但是我确实能看到胎儿的心跳,太神奇了。不过胎儿看起来更像在蹬着独轮车。”——多米尼克

  B超检测的片子能留一张给我吗?

  当然可以。一些医院会免费提供一张B超片子。其他医院可能只象征性地收1英镑。当然,如果你想多要几张的话,就得再花些钱了。这些片子是十分美好的纪念品,你会在跟别人传达好消息时,忍不住拿出来硬塞给他们看。不过你绝对不能给这些片子进行塑封。这些片子是在热敏纸张上成像的,塑封过程的高温会毁掉上面的图像。你想复制的话,复印和扫描都是可以的。

  我们需要做4D扫描吗?

  常规B超检测的片子是2D的。如今,一些私人工作室为喜欢胎儿动态影像的准父母提供4D扫描业务——这是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尽管这种为孩子做的“第一个视频”十分美妙,但是却不能代替常规产前B超检测,而且4D扫描业务价格不菲,远远超出医院的1英镑,有些地方的收费甚至高达199英镑。

  准爸爸需要做检查吗?

  你不会期待着做检查吧?不过只有准妈妈需要做产前检查。有可能你也需要做些一些穿刺、注射和检查。如果你认为下面的内容与你有关,请跟你的医生商量一下:

  血型检测

  如果妻子的血型是猕(Rh)阴性,而你是猕(Rh)阳性,那么你们的孩子可能会是猕(Rh)阳性。母体的免疫系统会把异种血型的胎儿看做外来异物,对胎儿发起攻击,威胁胎儿生命。

  镰状细胞性贫血

  如果你和妻子的家族病史中都有镰状细胞性贫血,那么你应该去做血检。这种疾病能够遗传给新生儿,非洲、加勒比海地区、地中海东部地区、中东地区和亚洲的家庭往往会受此病影响。在英国,镰状细胞性贫血往往出现在非洲和加勒比海后裔中(至少有1/10~1/40携带镰状细胞性贫血特质,1/60~1/200患有镰状细胞性贫血)。

  地中海贫血

  一种能够造成贫血的遗传性血液异常。塞浦路斯、意大利、希腊、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中国的后裔患病几率较高。这是因为引起地中海贫血的基因变异最先开始于流行疟疾的国家。

  黑蒙性家族性痴呆症(TSD)

  一般来说这种基因缺陷十分罕见,但是德系犹太人(东欧和中欧)后裔常有携带。TSD是致命疾病,但是只有夫妻双方都有这个基因缺陷才会引起胎儿患病。

  准爸爸答疑

  坐飞机出行

  一些医学专家建议孕妇在第一个孕期(怀孕头12周)避免乘飞机出行。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手册称,在第一个孕期搭乘飞机会有很高的流产风险。如果有其他任何关于出行的问题,请咨询你的医生和助产士。

  如果B超显示妻子怀着双胞胎怎么办?

  双胞胎、三胞胎、四胞胎、五胞胎……好吧,你明白我在说什么。怀多胞胎唯一不好的地方是你未来要买更多的尿片和其他育婴产品。如果怀着不止一个孩子,你的妻子也需要重新考虑生育计划。往后的孕期常规检查(包括每两周一次的检查)会用于检测是否出现双胎输血综合症。如果一个胎儿霸占胎盘,影响另一个胎儿发育的话,就可能会出现这种疾病。每年英国有超过9000例多胞胎降生,而且这一数字还在升高,这主要是因为一些低生育率地区在早产儿护理方面的进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产检  B超  胎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