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中期战胜不适宝典

http://www.sina.com.cn    《聪明宝宝》 

  孕中期生活备忘录

  度过了让你欣喜激动又伴随痛苦早孕反应的孕早期,进入到逐步稳定的孕中期,准妈妈的营养、生活起居、产前检查、运动等各个方面又有了新的要求、新的准则。

  孕中期不适战胜宝典

  随着孕周增加,准妈妈体内的孕激素逐渐增多,开始出现一些新的不适,准妈妈可以找到好的对抗策略轻松应付。

  孕中期不适之:烧心

  孕中期,食道下段控制胃酸返流的肌肉变得松弛,加之逐日增大的子宫挤压胃,胃内容物排空减慢,胃液很容易返流到食道下段,刺激损伤食道下段黏膜。因此,怀孕中后期时准妈妈常会感到烧心。

  “抗烧”策略

  进食时注意不要过于饱食,或一次就喝入大量饮料,少食多餐是防止胃烧灼痛的好办法,一天最好进食4-5次。

  不吃刺激性食物,如很酸或味道浓烈的食物,少喝碳酸饮料,以免刺激胃分泌过多的胃液,加重胃灼痛。

  避免喝浓茶、咖啡或吃巧克力等食物,以免促使胃液返流。

  孕中期不适之:夜里腿抽筋

  夜里腿抽筋是身体缺钙的一个信号。从妊娠第5个月起,胎儿的牙齿开始钙化,同时建造骨骼也需要大量的钙,导致母体发生缺钙,出现腰酸腿痛、腿脚抽筋等不适。加上妊娠中晚期腿脚部要支撑越来越沉重的身体,很多准妈妈在夜里会发生腿脚抽筋和疼痛的现象。

  “抗抽筋”策略

   经常去户外晒太阳,饮食上注意摄取富钙及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同时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

  平时注意多变换姿势,不要过多走路和久坐,穿柔软而有弹性的坡跟鞋,以免诱发抽筋。

  每天临睡前,可以让丈夫按摩一下脚部肌肉,也可防止发生抽筋。脚抽筋时,向上扳动脚趾常常可使抽筋得到缓解。

  如果由于腿抽筋使你从睡梦中醒来,应用力将脚蹬到墙上或下床站立片刻,这会有助于缓解抽筋,同时,还要保证膳食中有足够的钙。并且,生活中注意保暖,避免因血液循环不良而抽筋。

  孕中期不适之:尾骨疼痛

  妊娠期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造成骨盆韧带疏松,关节松弛,骨盆扩展,以利于分娩。骶骨和尾骨连接形成骶尾关节,随着妊娠周期的增加,骶尾关节的活动度也会增加,尾骨可以向后活动,使骨盆出口的径线增大,利于胎儿娩出。如果此关节活动度受限,或尾骨向内弯曲,可以使局部有压痛,行走或翻身时也有疼痛发生。这种现象一般在怀孕20周时就会出现,产后半年内完全消失。

  “抗痛”策略

  注意摄取富钙及多种维生素的食物。

  多种体位交换也有利于缓解疼痛。

  在怀孕期间保持正确而舒适的姿势,适度进行运动,坚持去做散步、准妈妈体操等运动。

  出现疼痛时最好卧床休息,如果不缓解及时去看医生。

  孕中期产检面面观

  孕中期12-28周之间,一般14周左右到医院建病例,抽血做全身的化验,包括乙肝五项,丙肝、甲肝、肝肾功能,艾滋病,梅毒,尿常规,心电图,建议准妈妈在11-14周做常规B超,了解胎儿大小是否符合孕周。孕14周做唐氏筛查,孕20-24周做彩超筛查畸形,24周做糖筛看有无孕期糖尿病。

  孕中期重要产前检查项目

  孕中期比较重要的产前检查项目有:唐氏筛查、彩超排畸检查、糖尿病筛查。

  唐氏筛查

  进入怀孕中期,怀孕14周,除了每次体检常测的体重、血压、胎心之外,医生会给准妈妈抽血做唐氏筛查。唐氏筛查是借助准妈妈外周血清学的检查,通过计算机软件来分析胎儿患有常见染色体异常(21-三体和18-三体)的概率。

  筛查目的:

  这是一种风险值的评估,筛查目的不是诊断某类疾病,而是筛选出患某一疾病可能性较大的人。如准妈妈血清筛查结果为高危,意味着胎儿患有21-三体和18-三体染色体异常的风险较高;低危者则表示风险较低,但并不表示可完全排除患有染色体异常。

  提醒:

  准妈妈筛查风险较高者应进一步做侵入性检测,如羊水穿刺等进行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在胎儿染色体核型未明确之前,不可轻易做出任何处理决定。

  彩超排畸检查

  妊娠20-24周时,做一次胎儿彩色超声波检查以判断胎儿全身的发育状态对排除胎儿畸形起重要作用。

  检查目的:

  此时可看出胎儿的头颅、脊柱、心脏、肢体等的发育情况,判定胎儿有无神经管畸形等严重的胎儿畸形。

  提醒:

  早孕期不建议做彩色超声多普勒检查,因其可能会对胚胎造成影响。

  糖尿病筛查

  怀孕24-28周时,所有准妈妈要做一次糖尿病筛查,当然已经确诊为糖尿病者除外。

  筛查目的:

  孕期机体代谢发生巨大的变化,表现为胰岛素抵抗增强,怀孕中晚期准妈妈容易发生妊娠糖尿病,对母婴均有一定的危害。因此,需进行糖尿病筛查,即口服50克葡萄糖,测定服糖后1小时血浆葡萄糖的水平。如果服糖后1小时血糖≥7.8mmol/L,应进一步做75克葡萄糖耐量试验,以便协助妊娠糖尿病的诊断。

  提醒:

  单纯餐后尿糖不必多虑。许多准妈妈饭后查尿时发现尿糖常呈阳性,餐后尿糖阳性不必太担心。因为自妊娠中期14-16周开始肾糖阈下降,准妈妈血糖正常的情况下,也会出现尿糖。所以,单纯餐后尿糖阳性不必担心。

  高危因素及早排查。即使妊娠早期空腹血糖正常,如果准妈妈存在下列高危因素,也应及早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的筛查:肥胖、糖尿病家族史(尤其父母或同胞兄妹患有糖尿病)、多囊卵巢综合征、以往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等。

  孕中期生活指南

  度过了最难熬的孕早期,胎儿一天天长大,准妈妈也越来越适应,迎来了整个孕期最舒服的阶段——孕中期,生活方面需要注意的事情也不可大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生活起居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