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早熟:4岁小女孩来了月经

  在省中医院,有个科室每次门诊爆满,患者全是小孩,都是来看生长发育的。陈祺主任介绍,大部分是早发育,现在小孩营养过剩,含雌激素的食物吃多了,个别的女孩四五岁就来了月经。一般来说,性早熟男女比例约1:10。建议家长,多关注孩子的生长状况,给孩子吃保健品时慎重,尽量别吃反季节水果,小孩要保证睡眠、多运动。

  现象

  4岁小女孩来了月经

  才4周岁的小女孩“蒙蒙”很粘人,总喜欢和叔叔、爷爷抱一抱、亲一亲,家人本来觉得孩子很活泼开朗。

  可是今年三月,奶奶给她洗澡时发现她下体出血,起初以为是擦破表皮的外伤引起,没在意。四月初,蒙蒙出现第二次出血,奶奶摸到其乳房有肿块,才慌了起来。昨天,爸爸妈妈带着她到省中医院就诊。

  磁共振检查显示,未发现“蒙蒙”的脑垂体有异常或病变。但B超显示,她的子宫和卵巢已经开始发育,出现女性特征。而且乳房发育已到B3期,乳晕加深。陈祺主任诊断她是假性性早熟,“小女孩喜欢粘着叔叔、爷爷,可能是在发育过程中分泌激素等,让她开始出现性别意识。”陈主任说,初步考虑应该是摄入外界激素导致,只有找出这个病源才可能根治。”

  据了解,如今到省中医院儿童生长发育专科看病的小患者,每天有100多人,是七八年前的十倍。

  陈祺主任发现,我省的性早熟还存在明显的地区性,主要是杭州、义乌、台州和慈溪等地,“这些地方都是经济比较繁荣、工业较发达的地区,环境问题也比较突出。”一般条件优越,孩子吃得太好了出现营养过剩,引发肥胖和早发育。另外,外界环境污染也是孩子提早发育的诱因。

  统计

  性早熟男女比例1:10

  从建国初期至今,我国女孩初潮年龄已从16岁左右提前至11岁-12岁。目前,一般认为女孩在8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可诊断为性早熟。从陈主任的门诊情况来看,出现性早熟的男女比例大致为1:10。

  “女孩发生性早熟的要远远多于男孩,而且年龄偏小。我接诊过最小的是,一名23个月的女孩,月经来潮两次。”陈主任说,这名小女孩是因为误服了过量的避孕药所致,避孕药当中含有雌激素。

  男女比例悬殊的原因,是什么呢?陈主任解释,女性身体中本身分泌的雌激素就远高于男性,男性主要分泌雄性激素,而雌激素是促进人体生长的主要激素,植物、动物也是如此。现在,许多蔬菜水果大量地使用的催熟剂,主要依靠类雌激素类激素。因此,大量摄入外界的雌激素,促使女孩过早地出现一些性发育症状。

  “当然,也有一些男孩子摄入雌激素过多,也会造成乳房发育,发育后也可能有较硬的肿块。”陈主任表示,男孩子在10周岁左右开始进入青春萌动期,一些成人的书籍或者影视作品的情节画面,会引发他对生理以及性好奇,刺激性发育。

  这个阶段,家长要积极正确地引导和教育,不要过于遮遮掩掩,家长可以到书店购买正常的性教育书籍,或是带孩子参观自然博物馆,科学地了解人体生长发育的全过程,打破懵懂的状态。

  危害

  性早熟可导致“高小孩矮大人”

  才十周岁不到的女孩小露已经有153厘米了,爸爸妈妈应该都很开心。但如果,这是性早熟引起的,家长们还能开心得起来吗?“高小孩矮大人”就是性早熟导致的主要危害之一。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提早分泌生长素,使得他的骨龄提前,虽然比普通孩子长得快,却也比其他孩子提早出现骨骼闭合,停止生长。”陈主任说。

  况且对于孩子来说,在同龄人中“独树一帜”不见得是好事,小露的同学们反而觉得高个子的她很奇怪,会作弄她。“这个时候的孩子,尽管身体已经开始发育成熟,但在心理和思想上还没有做好长大的准备。”陈主任继续说到,“她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每个月会来例假,为什么自己和其他女孩不一样,会怀疑自己。”

  性教育的不及时,会导致发生性早熟的孩子出现一些心理上的问题,造成伤害和阴影,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长此以往,影响孩子的睡眠,日常生活中容易注意力不集中,造成认知能力的落后。

  “虽然现在还没有临床研究表明性早熟会导致提早衰老,但从理论上来说,过早的器官发育,会有影响的。”陈主任举例,女性一生所排的卵子数量是相对固定的,约为400颗左右,提早出现月经,则提早闭经,子宫卵巢出现衰老萎缩。

  建议

  怎样才能避免孩子性早熟

  陈主任建议,优先选择母乳喂养,在一定需要奶粉补充的情况下,合理适量地使用奶粉,并且尽量多挑选几种奶粉交替给宝宝喝。

  处于学龄前的儿童,最好每天的牛奶控制在一瓶(150毫升)左右。反季节的食物多需要添加催熟剂,建议平时家长多选择当季的蔬菜水果。“有些家长喜欢挑外观好看的,颜色鲜艳的水果,现在有些长得像艺术品一样,表皮都不会出现腐烂,这些不符合自然规律的,尽量少给孩子吃。”

  陈主任还十分反对给孩子服用保健药品,提倡孩子正常饮食,通过食补来获得一些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如钙和维生素,不一定非要服用钙片或是维生素等保健品。

  另外,充足的睡眠是长高的必要条件,每天晚上10点到11点、第二天早上6点都是孩子生长素分泌的高点,促进骨骼发育的好时机。适当地做一些简单的纵向运动有助于孩子长高,像跳绳或者摸高,在家中就可以锻炼,方便而且效果明显。实习生 谢晨 记者 余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性早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