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朋友便血是不是病?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快报 

  接近年底,杭州气候寒冷干燥,饮食又偏荤腥油腻,一不注意就会引起排便不畅、便血等一系列肛肠病症状。

  肠道功能本来就弱的小孩子就更容易中招了。王女士家住杭州西湖区,儿子豆豆上幼儿园。王女士最近发现豆豆大便以后会有少量出血,大多是大便上沾一点血,有时是擦屁股发现卫生纸上带有血迹,而且都是鲜血。可是,豆豆肚子不疼,肛门也不痛,胃口、精神、生长发育都正常。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孩子便血是不是病呢?

  杭州肛泰医院肛肠专家王秋禾主任分析说,大便时出血不多,肚子和肛门都不疼,粪便不稀也不大干燥,一天一次排便,这说明不是急性病;虽然经年累月便血,但并不影响孩子的生活、营养、发育,验血也无贫血的迹象,初步判断孩子并无大碍,但要判断便血的原因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孩子便血?经过电子结肠镜检查后王主任发现,豆豆的直肠黏膜上有一个直径约2厘米的息肉,表面有些糜烂,并开始往外渗血。原来这才是孩子便血的罪魁祸首。

  王主任说,儿童出现便血常是由息肉引起的,多发生在婴儿、儿童患者的结肠及直肠。这种息肉发生恶变的概率比较小,但长期慢性失血还是会给正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时期的儿童造成影响。

  “儿童出现便血的原因很多,整个消化道出血都可引起便血。儿童出现便血首先应仔细观察便血的色泽、出血量,是否与粪便相混或伴有黏液,还需注意有无发烧、腹痛、呕吐、面色苍白、烦躁、青紫、冷汗等其他症状。”

  王主任解释说,比如,儿童发生果酱样血便伴阵发性哭吵(腹痛)、呕吐,要考虑急性肠套叠的可能;如果出现带血和黏液的腹泻或血水样便伴发烧,则很可能为急性出血性小肠炎;正常或较干硬粪便外也常伴有鲜血,常见的原因为肛裂所致;胃炎、应激性溃疡如出血量少,则表现为黑色的便便。

  医生提醒,如果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大便出血,家长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应尽快带孩子到专业肛肠医院做检查确诊病情,以免延误治疗。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便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