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孕期成为美好的时光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咪必须知道的食品真相》 

  你想让孕期成为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这无可厚非。不过,在你的潜意识里可能会有些担忧,担心自己无法完全享受这段美妙时光。所以,去跟你的医生或是助产士谈谈你的困惑是很有必要的。不过,首先还是让我们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吧。

  你经常会后背痛,对吗?没错,这的确让人不舒服,不过,毕竟你现在不是一个人了,你的身体承担着两个人的重量呢。肚子的重量会令你身体的重心发生转移,你的姿势也会因此而变化。还有,你的韧带会被拉长、变软,关节会变松,这些变化其实都是在为生宝宝作准备呢。有些女人不但会后背痛,还会出现坐骨神经痛,这种刺痛会一直传到脚后跟。这感觉真是太糟糕了,我们完全理解,不过这也是孕期很常见的症状,因为子宫会压迫坐骨神经。不管是持续的严重背痛,还是轻微背痛,或者还伴有其他症状出现,这些都应该引起医生的注意。

  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你的呼吸会变得短促。这是因为你的子宫正在膨胀—挤压了其他器官,压迫了膈膜,让你的肺没有多少空间去扩张,你的呼吸也会因此变得更加频繁。宝宝的确在让你备受束缚!

  怀孕通常会引发便秘。所有荷尔蒙分泌上的改变—特别是黄体激素的增加—会影响整个消化过程,结肠吸收的水分会比平常多,这就会让你的大便变得干燥,很难排泄。孕妇经常做一些舒缓的运动可以促进排便,运动还会提升机体的氧气供应,促进肠道蠕动。比如说,太极和瑜伽之类的运动可以促进体内活动,对你很有好处,对你的宝宝也有好处。不过,如果你还是摆脱不了便秘困扰的话,那你可能就得节制饮食了。尤其要避开那些深度加工过的食品和含有白色面粉的食品,比如说饼干、蛋糕、油炸圈饼、面食、面包,以及百吉饼(一种先蒸后烤的发面圈)。(如果你很喜欢其中的某种食品,那你最好先问问自己:“我愿意为此而让自己得痔疮吗?”)还有,提高流体食物的摄入量,比如说水、果汁、自家煲的汤以及水果冰沙等。你得重视肛门问题,让它刺激你去吃健康的富含纤维的食品,例如水果、蔬菜、绿叶、豆类、坚果、种子、燕麦、糙米,以及全麦面包和松饼等。

  没错,你很可能会不停地放屁,又响又臭,简直像个野人一样,你可能也想极力克制一下,不过放屁和怀孕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没什么好尴尬的,坦然接受这种生理现象吧。对于刚刚怀孕的人来说,尽量不要吃烧烤类的食物和其他垃圾食品。你可以试着少食多餐,而不是一天三餐胡吃海塞,进食时要慢慢咀嚼食物,缓慢进食。你还可以尝试把食物搭配着吃。例如,把含淀粉的食物(马铃薯、糙米、全麦)和淀粉含量很少的食物(绿叶菜、西蓝花、四季豆)混搭在一起吃。如果你放的屁真的很让人痛苦(不仅仅是尴尬和不便),你可以不吃或少吃洋葱、大蒜、豆类和卷心菜。不过这些东西有益健康,尽量不要仅为了避免一些小小尴尬就不吃它们。这事儿虽然让人尴尬,不过,我们个人认为放屁和吃东西一样有趣。要知道,你是孕妇,放屁是正常的生理反应,没人会笑话你,怎么样?觉得自己很幸运吧。

  怀孕期间,你的情绪会起伏不定,别指望自己能快速平复自己的情绪。怀孕过程中,你的身体里会产生30种不同的荷尔蒙!而且,在孕晚期,你的泌乳激素水平会增加,刺激乳汁的产生,所以整个孕晚期就显得格外难熬。这个时候,不管你觉得多疯狂、多委屈都是可以被理解的,甚至脑袋里突然冒出了要把9个月大的小东西打掉这种疯狂的想法都不为过。让自己放纵一下吧,只有这样,你才会作好心理准备去面对将来更糟糕的事情,如果你能顺利渡过这个难关,你将会迎来莫大的惊喜。

  健康均衡的饮食对于避免情绪波动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我们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对于刚刚怀孕的人来说,要通过合理饮食摄取足够的维生素。一天一片营养补充剂的效果和通过一天饮食而获得的营养,其效果完全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顿饭能影响你的情绪,让你一整天过得舒服或是不舒服。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能增加你的多巴胺和血清素的含量水平,这些是让你“感觉良好”的神经递质。所以,多吃点儿杏、鳄梨、香蕉、枣、无花果、小扁豆、利马豆、黄豆、花生、南瓜子、杏仁(生的)、芝麻、胡桃、绿叶蔬菜、啤酒酵母、豆腐、螺旋藻,以及全麦食物(如糙米、荞麦、燕麦、小米、藜麦,以及小麦胚芽)。这些食物还富含碳水化合物,绝对能影响你的情绪状态。

  我们再强调一遍:要少食多餐,而不是吃三顿大餐,这对孕妇是有好处的。还有,不要摄入咖啡因和糖类。这两样东西能彻底破坏你的好情绪,让你变得沮丧厌倦。对付情绪波动的另外一种武器是:锻炼。锻炼时,大脑会释放内啡肽和其他让人“感觉良好”的鸦片剂。所以,如果你正与不良情绪作斗争的话,那么就多活动活动,看看是否会有所帮助。(瑜伽是一种很好的体育锻炼,而且能舒缓情绪。)

  如果说孕期的情绪化让你渐失理智,那还不算特别糟糕,因为还有更糟糕的,那就是—晨吐,而且还不只是早上。据估计,50%~85%的孕妇遭受过这种讨厌的折磨,尤其是在孕早期。不过有调查显示,呕吐通常会持续12~16周。少吃多餐的确有利于缓解晨吐。同时,还要多吃各种各样的含碳水化合物食物,少吃或尽量不吃含咖啡因、含糖和辛辣、油炸、油腻的食物。很多女性都很爱吃饼干,只要是全麦的,而不是用白色面粉或漂白面粉制造的(还要确保它们不含糖、玉米糖浆,或是氢化油),我们都很支持大家吃。有的女性很推崇维生素B6,她们会通过多吃香蕉、糙米、谷类、坚果、全麦、鳄梨、西红柿等食物来提高维生素B6的摄入量,或者是吃营养补充剂。还有一些女性喜欢喝用甘菊、覆盆子、茴香籽、姜水、薄荷、留兰香等泡的茶或是八角茶(统统不含咖啡因)。一杯茶也许可以解决问题,不过不能服用过量,因为这会刺激子宫。当你发现某种东西对你有用时你再去做,你只要每天尽最多的努力吃水果就好了,因为经常呕吐会让你脱水的。

  还有,如果你发现内裤上有血,不要惊慌也没必要胡思乱想。怀孕后的第一周到第十天,受精卵在子宫壁上着床时会出血。据统计,有1/5的女人会在怀孕早期出血,有的甚至在头6个月,每到月经周期都会轻微出血。很神奇的,对吗?不过,如果怀孕期间内裤上有血迹,那对你而言也是一个警告,有些时候可能真是有麻烦了。不过,发现血迹不要慌张,也不要立刻往坏处想—“出事了,我流产了。”你要试着镇定(乐观点儿),赶紧打电话给你的医生或者助产士咨询。

  怀孕还会让你尿得更多。你身体内的血液比以前增加了30%~50%,这意味着你的肾脏负担会加重,需要过滤更多的血液,从而产生更多的尿。

  正常来说,其实没那么糟糕,不过你的腿和脚踝会长成树干那么粗,这种肿胀是正常的,这是因为体内增加了很多液体。(不过,如果手和脸突然肿胀就不正常了!这可能是先兆子痫①—赶快给你的医生打电话!)

  现在,背痛每天折磨着你,你还得了胃灼热,脚踝肿胀,你的膀胱也漏了,你的肚皮痒得让人发疯。经过了一整天的折磨之后,你所有的希望就是能睡个安稳觉。可此时你唯一不能得到的就是性舒适,因为你会经常放屁、呼吸短促,而且隔两分钟就得起床去撒尿。随着孕期的推移,你还会发现越来越难找到舒服的姿势睡觉了。你知道,我们伟大的自然之母并不是故意对你如此残忍,她只是想让你为即将到来的不眠之夜作好充足的准备。

  哈,充分享受你将为人母的巨大快乐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便秘  情绪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