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这些你都知道吗?

  孕妈咪疑问一箩筐!不管是在孕期的哪个阶段,孕妈咪都有好多问题想知道!这些你在意的事,我们请专业医师一次帮你解答。

  在怀孕前3个月,孕妈咪一来要适应身心的变化,二来要改变一些生活习性,以健康孕育胎儿。在怀孕初期,孕妈咪有哪些在意的问题呢?一起来了解医师怎么说。

  不知道怀孕的时候,喝酒、吃成药,有关系吗?

  有些孕妈咪在怀孕初期,因为不知道已经怀孕,仍然喝酒或是服用成药,台安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陈芳怡表示,一般情况下(例如:头痛、胃痛等)服用的成药通常是B级或C级的药物,并不会增加胎儿畸形的风险,而若是一般情况下的饮酒(不过量、非酗酒)也不致危害胎儿。

  不过一旦得知怀孕之后,孕妈咪就必须禁止吸烟、饮酒及擅自服用成药的行为,因为怀孕中抽烟早产之机率较高,新生儿体重较低;而酒精对胎儿的可能影响,则包括生长迟缓、头围过小、颜面畸形、学习障碍、记忆障碍、过动等不同症状,有酒瘾的女性应该在怀孕之前就先戒酒。此外,如果预计要怀孕,就不要任意使用药物,必须先征询医师的建议;得知怀孕后,若要服用任何药物,包括:处方药、非处方药及食品补充剂等,必须先咨询妇产科医师的建议。

  阴道有较多的分泌物,好困扰,怎么办?

  怀孕后分泌物会明显增加,这是正常的现象,陈芳怡医师说明,荷尔蒙的分泌会随怀孕而改变,其中,雌激素增加更进一步刺激阴道及子宫颈腺体增生;而为了让胎盘稳定生长,其它女性荷尔蒙也会明显上升,这两项都是使分泌物增多的主要因素。此外,正常的分泌物应为无色无味,透明、稍微黏稠但无味的物质,当分泌物出现其它颜色及伴随异味,即为身体异常的警讯,代表可能遭受感染,除了观察分泌物的“量”之外,最容易分辨的是分泌物的“颜色”和“气味”,观察这些要点,就能掌握自身和胎儿的健康。

  分泌物增多属于正常现象,提醒孕妈咪要注意以下5点原则:

  1.注意清洁,每日淋浴,勿用消毒水清洁外阴部。

  2.如厕后,卫生纸由阴部往肛门处擦拭,勿来回擦以防感染。

  3.勿穿不透气的裤袜或紧身衣裤。

  4.宜穿透气棉质内裤,湿即更换,勿用不透气护垫,容易闷及潮湿。

  5.若分泌物多且有搔痒、灼热感、恶臭等情形,应立即就诊。

  在怀孕第4~7个月,孕妈咪的肚子越来越明显,可能会有第一次的胎动出现,使你感受身为妈妈的感动。在整个孕程中最舒服的怀孕中期,孕妈咪有哪些在意的问题呢?

  乳晕变黑也变大,这样正常吗?

  陈芳怡医师表示,孕妈咪怀孕后,乳晕会变黑也变大,这是正常的现象,不需要太担心。因为怀孕后,雌激素和黄体素大量上升,会使黑色素细胞活化,因而造成黑色素细胞沉淀,不只是出现在乳头、乳晕,孕妈咪的外阴部、腋下、腹股沟、大腿上方内侧也都会有黑色素沉淀,也会发现耻骨到肚脐中央会出现妊娠中线。此外,不少孕妈咪也会发现脸颊上,有边缘不规则的棕黑色斑块,也就是俗称的“孕斑”,大约超过50%的孕妈咪都有此困扰,常晒太阳的人,孕斑的情况会更为明显。

  一般而言,因怀孕而出现的黑色素沉淀,产后荷尔蒙分泌恢复后也会陆续消退,但是能否恢复到孕前的状态?则要视每个人的体质而定,但是陈芳怡医师提醒,有些孕妈咪产后服用避孕药,可能会使孕斑的颜色加深或再复发,此外,怀孕期间必须加强防晒,以免黑色素接触到紫外线后,颜色加深,产后也无法恢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分泌物  乳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