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出行必备“小药囊”

春节出行必备“小药囊”
春节出行必备“小药囊”

  兔年的脚步渐渐近了,春运高峰也即将到来。出行成为我们欢度春节不可缺少的一环。打造一个欢乐又健康的春节出行计划,需要提前做好诸多准备。其中,带上一些必备药物,也是健康出行的关键。

  症状

  晕车晕机

  晕车药不灵多种方法来救急

  必备药物:乘晕宁胃复安藿香正气水

  春节长假将至,无论是回家探亲还是出外游玩,都需要借助交通工具来完成长途旅行。一些晕车、晕船、晕飞机的市民此时就需要携带“晕车药”来帮忙。专家指出,无论是第一代还是第二代晕车药,都会引起嗜睡的症状,因此如果吃了晕车药的话,千万不要开车或从事精密仪器的操作工作。 

  “晕车药”都有嗜睡作用 

  读者王女士来电表示,自己春节想开车回家,但是坐车的话稍微有些眩晕的感觉,在广播里听到有一种新的名为“飞赛乐”的晕车药,吃了不会打瞌睡,那么如果吃了这种晕车药的话,是不是就可以开车? 

  国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专家孙忠实教授指出,有人会晕车、晕船、晕飞机,其实就是“晕动病”的体现,这类人群出行要带防治晕动病的药物。但是无论是第一代晕车药乘晕宁,还是第二代晕车药盐酸苯环壬酯(飞赛乐的通用名),都是通过抑制神经中枢来达到缓解晕车等症状的目的,一般来说都有嗜睡的作用,只是第二代可能相较于第一代来说,引起嗜睡的作用较轻一些。 

  孙忠实提醒,不管是哪种晕车药,服用之后都不可以开车,也不可以从事一些精密仪器的操作工作,否则很可能会因为药物作用而引发事故。 

  “晕车药”服用时间最关键 

  孙忠实强调,无论是吃哪种晕车药,吃的时间至关重要。专家建议,服用防晕动病药物,至少在飞机起飞、火车或汽车开动之前半小时服用,这样才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此外,如果在车上已经出现晕车症状了,此时服用防晕动病药物就已经没有太大的作用了。此时可以借助其他一些药物或小妙招来缓解症状: 

  1.胃复安:服用乘晕宁不见效的人,不妨试一试胃复安。一般乘车前10—15分钟服药,一次服1—2片。行程2小时以上又出现晕车症状者,可再服1片。途中临时服药者应在服药后站立15—20分钟后坐下,以便药物吸收。晕车后如出现呕吐不适,该药也有很好的止吐效果。 

  2.藿香正气水:可以在出发前用棉签等蘸藿香正气水涂于肚脐上,并用伤湿止痛膏贴于上面。也可在乘车前5分钟口服一支藿香正气水。 

  3.生姜:可以在出发前嚼服一片生姜,或者将生姜制成粉状,灌入胶囊后服用。生姜不仅有不弱于传统抗晕车症药物的疗效,而且不会产生昏昏欲睡等不良反应。 

  此外,有些患者在服药之后也可能出现晕车症状,这时可以按压穴位,能临时缓解症状,主要按压内关穴(手腕手掌面的横纹正中上约2厘米,在两根筋腱中央凹陷)和合谷穴(手背大拇指和食指之间合拢时隆起的最高处),可以用手指交替按压,可缓解头晕及恶心呕吐。

  症状

  水土不服

  症状必备药物:黄连素吗丁啉健胃消食片牛黄解毒片

  肠胃不适及时服用

  孙忠实表示,除了晕车晕机外,春节返乡或到外地旅行,换个环境出现腹泻等情况也比较常见,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水土不服”。 

  孙忠实建议,春节出行不妨带上10-20片黄连素,如果出现腹泻症状,服用一些即可。 

  如果伴有呕吐症状,可以服用胃复安、吗丁啉;如果伴有腹痛症状,可以服用普鲁本辛、颠茄片。此外,藿香正气滴丸、藿香正气软胶囊也很适合外出旅游造成的腹泻和肠胃不适。而如果出行容易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或者饮食上火,建议携带一些健胃消食片和牛黄解毒片。

  症状

  过敏

  必备药物:抗过敏药物

  鞭炮扎堆易诱发过敏

  专家特别提醒,鞭炮燃放时会散发出硫磺气体,这种气体容易诱发咳嗽和哮喘。患者因为鞭炮或者抽烟释放出的烟雾引起的咳嗽和哮喘,可以先服用一些消除过敏性炎症的药物,然后尽快到医院就诊。 

  除了鞭炮之外,春节期间因食物过敏的人也不少。除了海鲜外,坚果也是诱发过敏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不少患者在食用坚果前并不知道自己是坚果过敏体质,所以会出现面部有红斑、刺痒难受、眼角充血、耳根部渗液等症状。 

  专家介绍,不光瓜子、花生,还有松子、核桃、开心果、杏仁、榛子、腰果等坚果类食品,有一部分人会对它们过敏,或者是对这些东西在炒制过程中加入的某些香料过敏,出现红斑、湿疹、荨麻疹、全身瘙痒等症状,还会诱发儿童哮喘急性发作。 

  对此,患者一方面要注意回避,不接触这些东西就不会犯病,另一方面要积极治疗。 

  孙忠实建议,春节出行换个环境也可能会诱发过敏,因此建议市民出行最好能带上3-5片抗过敏药物,如氯雷他定等。

  症状

  感冒发烧

  必备药物:清热解毒中成药复方感冒药退烧药

  感冒用药需区别对待

  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处在寒冷的季节里,因此外出很容易感冒。 

  此外,有人冬季会选择到温暖的南方旅游,经历比较大的温差也容易诱发感冒,因此,专家建议,春节出行最好能带上一些抗感冒药物。 

  孙忠实建议携带一些抗病毒药物如板蓝根颗粒、清热解毒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维C银翘片等,而西药则可以考虑百服咛、白加黑、康泰克、快克等,服用时要注意看是否对症。 

  此外,还可携带一些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可以解热镇痛。而如果有咳嗽现象,还建议携带一些止咳药物,如甘草片、沐舒坦、止咳糖浆等。 

  如果带宝宝一起出行,则要注意准备宝宝专用的感冒用药,如小儿止咳糖浆、小儿感冒清热颗粒、小儿退热贴等,千万不要将就着给宝宝用成人药物,一旦旅途中宝宝发烧,要慎用抗生素,最好采用物理降温。

  >>特别提醒

  慢病患者勿忘带上救命药

  专家特别提醒,长途出行,一定要为有慢性病、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携带足够的急救药物。例如有心绞痛的患者,要携带足够的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有脑血管疾病、中风倾向的患者,要携带足够的安宫牛黄丸等药品。 

  专家建议,这些药要在药瓶外注明服用方法,并随时拿出一天的量放在上衣口袋里,但贴身存放至少要与皮肤隔一层衣物,以免因体温原因导致药品挥发失效。此外,有的老人随身携带的急救药品可能好几天没有派上用场,建议每隔两天换成新的药品,以保证药品的疗效。 

  此外,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长期服药的人群,出行前要询问医生,并随身携带相应的药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春节  出行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