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反复感冒的幕后“黑手”

  儿童反复感冒已成为困扰许多家长的一个问题,引起儿童反复感冒的原因是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下降。具体来讲主要有如下几点:

  1、膳食结构不合理

  会导致维生素A、C的摄入量减少,使机体免疫功能减弱。

  2、慢性病灶的存在

  如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中耳炎、龋齿,致使呼吸道粘膜受到炎症的破坏,而受损的粘膜修复需要3-7周,在这期间里,受损的粘膜易再次受感染。

  3、感冒治疗不彻底

  小儿感冒容易合并细菌感染,况且有的感冒本身就是细菌感染,都需要按疗程治疗;而有的家长误认为小儿烧退了,病就好了,实际上炎症并没有完全消除,过不了多久,又会发作。

  4、感冒初愈调养不当

  有不少孩子感冒刚好,家长便迫不及待地给孩子吃大鱼大肉等,往往引起火热复生,体内有火,人体很容易再次招致邪气的侵袭而引起又一次感冒。

  5、忽视了孩子脚的保暖

  脚部着凉,会反射引起鼻咽气管等上呼吸道黏膜的改变,使抵抗病原微生物的能力下降,潜伏在体内的致病菌会大量生长繁殖,使患儿发病。尤其是婴儿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御寒能力差,加上下地活动少,脚部受凉,非常容易患呼吸道感染。

  此外,孩子缺乏必要的户外锻炼,经不起户外气候的变化;环境不良如空气中的烟雾、粉尘、刺激性气体等;居室潮湿、阴暗、空气污浊(吸烟或煤烟);护理不当,穿着过少、过多等,都易引起小儿感冒;此外,早产儿或有某些先天性缺陷(先天性免疫缺陷、肺发育不良、过敏体质),很容易诱发呼吸道感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感冒  儿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