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照顾湿疹患儿先学窍门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微博

  来自郑州市儿童医院的接诊数据显示:入冬以来,医院每天都能接收到五六十名湿疹患儿,这些小患者多为6个月以内的婴儿。专家称,冬季是婴儿湿疹的高发季节,而照顾婴儿方法不当,是导致婴儿患病的主要原因。

  【现状】湿疹患儿大增

  “近段时间患湿疹的婴儿越来越多,每天都会有五六十人。”郑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宋俐透露,这些孩子多为6个月以内的婴儿,症状也都大致相同。

  宋俐介绍说,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炎症,多发生于过敏体质小儿,不会传染。起病大多在出生后1~3个月,6个月以后逐渐减轻,1~2岁以后大多数患儿逐渐自愈。皮疹多见于头面部,如额部、双颊、眉间、头皮、颈部、耳后,甚至可以泛发全身。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而会出现皮肤发糙、脱屑等症状,抚摩孩子的皮肤如同触摸在砂纸上一样。患儿伴有烦躁不安、夜间哭闹、影响睡眠等反应,遇热、遇湿都可使湿疹表现更为显著。

  宋俐说,寒冷、湿热都是引起婴儿湿疹的主要因素。宝宝皮肤屏障功能较差,水分容易丢失,在寒冷干燥的冬季,特别是有风的天气,皮肤缺水,或包裹过厚、汗液刺激引发疾患。而其中,因害怕婴儿受冻,将婴儿身体包裹得过于严实,在冬季婴儿湿疹中,是主要因素之一。

  【原因】新手妈妈缺乏经验

  昨日上午,在郑州市儿童医院门诊室里,记者看到满脸焦虑的年轻妈妈黄女士,抱着刚出生才4个月、胳膊上满是红色的小丘疹的儿子。

  黄女士说,她母亲已经去世多年,而丈夫的母亲却是常年卧病在床,她生下儿子后,除了坐月子期间请了月嫂外,因为家庭收入不高,就开始自己照顾孩子。但由于没有经验,可把她难为坏了。“听月嫂说了一些,邻居大婶大妈们讲了一些,听着都很简单,可实践中却举步维艰。”黄女士说,以给婴儿保暖来说,对于她这样刚做妈妈的人来说,根本不知道究竟该给孩子穿多厚才算保暖。“一切都是在摸索,孩子跟着我真是受罪。”记者采访时发现,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几乎都有跟黄女士一样的感受,说起照顾刚出生的孩子,很多人都叹息说“太难了”。

  【建议】照顾婴儿先学窍门

  以湿疹为例,究竟该如何做,才能让婴儿安全舒适地度过冬季呢?

  宋俐提醒年轻的家长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衣被不可过厚,避免汗液刺激。小儿内衣应松软,棉织品最合适,不要让毛衣、毛毯、化纤等材料接触小儿皮肤;二是宝宝所处环境要清洁,减少过敏原。如屋尘、螨、毛、人造纤维、真菌(地毯、宠物)等物,室温不要过高,否则会使湿疹加重;三是喂哺不要过量,保持消化正常。如果是母乳喂养,母亲要尽量避免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四是用药咨询医生。婴儿皮肤薄嫩,用药不当往往会加重病情,家长不要随便使用单方、偏方。一旦患上了湿疹,其间接种疫苗需要咨询医生,以免引起全身反应;五是要用温清水洗脸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干爽。

  宋俐特别提醒,一些年轻的家长,总是害怕孩子被冻着,往往将婴儿包裹得很严实,其实这样很容易导致湿疹的出现。另外,生活中要注意一些,比如当婴儿患上湿疹时,应当及时给其修剪指甲,并避免其抓患处,预防继发感染。

  在如何照顾婴幼儿过冬问题上,宋俐提醒家长们注意几个大的方面:保暖适度至关重要。简单实用的方法,就是保证小手暖而不出汗就差不多了;出行注意适度加衣,并记得给婴儿戴好帽子,防止头部过度散热;另外要当心肺炎和感冒,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今报记者 周晓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湿疹  皮肤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