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呵护让宝宝远离冻伤困扰

  时值严冬,气候寒冷,然而许多孩子不畏寒冷,喜欢在户外玩耍,堆雪人、打雪仗、溜冰等,如果不注意防寒保护措施,孩子容易发生冻疮。被冻伤的部位一开始充血发红,形成暗红色的瘢,并伴有肿胀、疼痛、发痒,尤其是一遇到热时,又痒又胀十分不舒服;如果未能及时控制病变,暗红色的瘢逐渐变暗紫色,肿胀更为明显,严重者出现水疱。水疱破溃形成溃疡面,这时,疼痛加重。妈妈见了心疼,宝宝也因痒疼而哭闹不安。

  那么在寒冬该如何为宝宝进行防冻呵护呢?

  1.促进血液循环

  发生冻伤的地方通常因为血管收缩、血液流通不畅而出现麻木感,所以恢复冻伤部位的血液循环是救治的第一目标。在感觉到冻伤的时候有意识地活动麻木的部位,让肢体暖和过来就不会有太严重的问题,比如可以把手脚放在自己或别人的怀里。

  2. 做好皮肤护理

  冬天,由于气温低,宝宝的汗腺及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因而干糙,易发生皮肤皲裂和冻疮。因此,要注意呵护好宝宝的皮肤,外出前涂点宝宝专用的护肤品(不能用偏于碱性或酸性的成人用品),能有效滋润、适度锁水,缓解干燥状况,协助皮脂膜建立屏障,又能保持柔软富有弹性。

  3.进行耐寒训练

  俗话讲“春捂秋冻”,有些父母,唯恐孩子冻着,天气一凉,就不让小儿出屋。其实这样并不科学。要想让宝宝远离冻疮,需要从多方面经过训练才能使机体的调节机制得到完善,不为寒冷所伤。

  入冬以后,选择风和日丽的天气,在上午10点或下午3点的时间,让宝宝到户外接触阳光与冷空气,最初让宝宝露出小脸和小手,适应后再逐步扩展到脖子、胸的上部和小胳膊小腿等部位裸露出来,经常接受冷空气的刺激,可有效地提高宝宝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抵抗力。此外,进行冷水浴锻炼,先用冷水洗手、洗脸,以后用冷水擦洗上肢和颈部,坚持训练,可增强宝宝的抗寒本领和免疫力。

  4. 适量运动

  学会走路的小宝宝,每天要抱到户外放在地上,大人拉着手,可慢慢走走跳跳。两三岁的宝宝在空气浴的锻炼中可随爸妈在草地上跑跑、玩游戏等活动。

  但需要注意的是,一,运动量要由小慢慢加大,且忌锻炼过度。二,宝宝运动后一定要擦干身上汗水,换上柔和保暖衣服。三,要根据天气状况和宝宝体质来决定活动时间及活动量。

  5.合理着装

  家长要注意给孩子保暖,不仅要让孩子穿得暖,更重要的是穿得合适。孩子的衣着要宽松,最好是蓬松的棉服或羽绒服,不要穿得太紧,不方便随时增减衣物。不要穿太硬太挤的鞋,否则将会影响脚部的血液循环;袜子要吸汗并及时更换,以免因潮湿冻伤脚。外出别忘记戴上手套或围巾等保暖衣物。尤其是小婴儿戴好帽子非常重要,因为25%的热量是由头部散发的。另外,可在皮肤上涂些油脂以减少热量散失。(闵保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冻疮  预防冻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