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厌食先看小嘴巴是不是烂了

  商报育儿群里有好几个妈咪反映,自家宝宝最近高烧、厌食,去医院检查原来是疱疹性咽颊炎。

  因为该病同一季节会反复发作,因此专家建议,如果宝宝出现发烧、呕吐、厌食等症状,妈咪最好先看看其小嘴巴里是否起了疱疹。

  妈咪讲述

  呕吐不是肠胃问题,所幸没给宝宝吃错药

  儿子天天今年不到4岁,前几天在幼儿园玩得好好的,中午老师打电话说他有点发烧。于是,我赶紧把他接回了家,给他量体温38℃多,就先给他喝了点水,让他卧床休息。

  可没多久,天天就哭着直说难受,接着就呕吐起来,我以为是吃坏了肚子引发肠胃炎,便赶紧带他去医院。这时,天天手脚冰凉,烧得越来越厉害。

  到医院后,医生询问了情况,直接先看了看天天的口腔,我当时还纳闷,这肠胃炎看嘴干吗。谁知经过检查,医生说天天嘴里全是疱疹,患的是疱疹性咽颊炎。

  现在想想,所幸没在家给天天吃治肠胃的药。

  向专家发问

  特邀专家:郑州市儿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裴蓉

  Q:现在是疱疹性咽颊炎的高发期吗?

  A. 春秋两季对孩子来说,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时节,虽然刚刚立秋,但几个家长同时反映宝宝患疱疹性咽颊炎,是不是就证明当下正是该病的高发期呢?

  对此,裴蓉对妈咪们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疱疹性咽颊炎一年四季都会有,而且因为其感染的病毒不同,即便同一季节也会反复发作。

  Q:该病一般跟什么病最易混淆?家长该怎么区别?

  A. 很多病都会有同样的症状,因此有些病很容易让家长甚至医生误判。比如一说起呕吐,妈咪们大都会想到宝宝是不是消化不良。其实,很多病都会有同样症状,切记不要自己给宝宝的病情妄下定论,尽快看医生才是正道。

  裴蓉说,疱疹性咽颊炎类似手足口病,却不是手足口病。因为手足口病大多都是先从口腔起疱疹,并且都会出现发烧、咽喉痛等症状,但两者最大的不同是,前者只是口腔出现疱疹,而后者除口腔出现疱疹外,手、足、臀部也都有疱疹迹象;前者有一定的传染性,而后者为一种传染病。

  另外,该病跟疱疹性口炎症状也极为相似,疱疹性口炎一般出疱疹部位都在口腔前部,且恢复期快,而疱疹性咽颊炎则多在口腔后部,病程较长。

  Q:治疗期间,家长该怎样护理才科学?

  A。宝宝得了疱疹性咽颊炎,家长不必过分紧张,一般一周左右就能痊愈。但家长最好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因为口腔内的疱疹破溃成小溃疡,孩子会非常痛苦,及时对症治疗能减轻孩子的痛苦。

  裴蓉表示,在治疗期间,宝宝的饮食要保持清淡,多喝温开水,少喝有味道的水,以免刺激口腔溃疡部位。“孩子和大人都要勤洗手,特别是大人从外面回到家里,想亲近宝宝的时候,除了洗干净手外,尽量少亲宝宝。”

  家里多通风,尽量不去嘈杂的公共场所。尤其对于上幼儿园的宝宝,最好能在家休息,尽量不要被再次感染,或感染到别的宝宝。

  此外,还必须提醒的是,这种病起病急,孩子得病后体温迅速升高,要注意及时降温,防止高热抽搐。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张孟爱 通讯员 张琳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咽颊炎  感冒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