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四要点让宝宝成为“高富帅”

  我的宝宝总是长不高,忧心死了!”经常有父母为了孩子的身高发愁。尤其是男孩子,身高更为重要。正如最近流行的热词——“高帅富”,谁都想自己的宝宝以后可以成为“高帅富”。虽然后天努力更重要,但作为准妈妈,给胎儿期的宝宝打好长高的基础,就能让宝宝赢在起跑线上。

  孕期应该怎么补,才能让宝宝拥有高个子的潜质?先来看看宝宝身高的决定因素吧。

  一、决定宝宝身高的因素

  胎儿期发育不良易成“矮个儿”

  胎儿生长发育与遗传、营养、环境及母亲妊娠期疾病等很多因素有关。胎儿期发育不良的孩子,即使足月(≥37周胎龄),出生时体重仍明显低于同胎龄、同性别的胎儿。医学上称为“小于胎龄儿”。

  据国内外的研究和随访观察,胎儿期发育不良的儿童在成年后发生身材矮小的风险极高,部分患儿因生长激素分泌不足而呈现生长落后的情况,并容易发生性早熟和各种代谢紊乱,尤其是生长时身长不足46厘米者,成人后有半数身材矮小。若不及时诊治,严重者会影响认知能力的发育。因此,家长应给予必要的重视,而不应过度乐观认为宝宝会“见风长”。

  二、准妈妈情绪紧张、低落,易致胎儿矮小

  孩子一出生就个子小与环境、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也有可能与孕妇吸烟或饮食差、胎盘功能不正常(一般母体伴有全身性疾病)等相关。而在以往的统计中,孕妇营养吸收不够是一大主因。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由于营养差导致出现这种情况的现象越来越少,许多孕妇反而是孕期营养过剩,那么,为什么还是源源不断有妈妈诞下“小于胎龄儿”呢?

  据专家临床调查发现,生下“小于胎龄儿”的部分妈妈在孕期往往有着不同程度的情绪低落、紧张等情况,其中部分准妈妈为产前忧郁症患者。

  现在很多孕妇在怀孕后由于感受到来自工作、家庭以及自身等各方面的压力,往往情绪十分紧张和焦虑。另外,还有一些准妈妈则是对怀孕过度谨慎紧张,导致神经长期处于紧绷状态,长此以往,虽然营养充足,但孩子生下来却身高不达标。

  编辑温馨提示:

  从以上调查结果中可知,准妈妈的心态与胎儿的生长发育关系密切,准妈妈的心态,将直接影响宝宝出生后的外表、生理功能、智力、情绪及行为。还有什么比宝宝更重要的呢?收起所有负面的情绪和忧虑吧,这很需要准妈妈自己去控制和调节。不妨多听听轻快、柔和、平缓的音乐,到郊外或公园去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呼吸新鲜空气,多看一些优美、素雅的图画和活泼、烂漫、欢乐的影视。记住这一点,孕期,只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

  三、想生高宝宝,孕期营养摄入要点

  从上文的结论可知,胎儿的身高在母体中的发育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因此,为了胎儿的身高以及其他方面发育正常,准妈妈们首先应注意的是孕期营养摄入问题。

  1、孕期忌偏食

  由于每个准妈妈个性的饮食习惯有差异,一些人从小养成偏食的习惯,因此即便在孕育胎儿的时期有的人仍然会偏食,偏食对胎儿的生长不利是众所周知的。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出世,一些偏食的准妈妈,此刻,改变偏食的饮食习惯正是一个良好的时机。

  众所周知,缺钙对胎儿以及儿童生长发育有影响,所以钙的食物来源更需全面的补充,如那些小鱼、小虾、豆类、奶及奶制品、肉骨头等都含有丰富的钙物质。孕期中,准妈妈应特别注重在全面均衡的饮食中补钙。

  2、胎儿发育各期的营养摄入

  从胚胎到胎儿的各个生长过程中,随着胎儿日见长大,母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也随之有不同要求,因此注意胎儿孕育各个时期特征的营养摄入,可以使胎儿的健康成长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孕早期:怀孕在2个月内,孕妇会产生一些生理上的反应,这时胎儿刚刚在形成的过程中,只要保证营养正常地、全面地摄入就可以,但应食用易消化的食品为宜。

  孕中期:胎儿18周时骨路几乎己类似于橡胶似的软骨,以后长骨的过程对钙的要求越来越高。

  胎儿到26周时,一些准妈妈会出现孕期贫血等症状,除了加强防治外,还应在饮食上注意多吃一些含铁、含维生素C较多的食物,以帮助身体吸收更多的铁质。

  编辑温馨提示:

  孕期营养均衡,注重补钙,是胎儿长高的关键所在。另外,在整个孕期中,准妈妈能保持愉悦的心情和乐观的精神状态,那是一种最好的“营养剂”。准妈妈不妨多想象宝宝将来的样子吧,并且深信自己的宝宝会健康可爱,保持开朗的心情,你会收获健康活泼的宝宝。

  四、想生高宝宝,注意规律的生活习惯

  1、戒掉不良嗜好,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不良嗜好如饮酒、吸烟、好吃咸和高热量过分摄入的嗜好或习惯,对胎儿的健康成长都是致命的打击。如准妈妈吸烟时,由于身体的血管收缩,导致输送到胎儿的氧气和营养物质的减少,从而对胎儿的正常发育产生抑制。而长期饮酒、吸烟又会导致低体重儿的出生,其身高也受到影响;比如盐分的过量摄取、高热量食品的大量食用等等都会导致子宫内环境的恶化,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也直接影响了胎儿的身高的成长。

  因此,孕妇应戒或忌不良嗜好,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孕育健康胎儿的基本保障。另外,也要注意让不要吸到二手烟,在家中让准爸爸在远离你的地方吸烟,也少去空气混浊的公众场所。

  2、形成劳逸结合的生活规律

  孕期内注意休息是准妈妈们都知道的,但也有不注意休息,或忙碌工作,或闲暇于娱乐活动,这一切适宜的都可以,过量了对身体有害,从而影响胎儿的成长。

  而生活的规律是准妈妈应该将每天的生活活动要科学地安排,遵循劳逸结合的原则、活动有规律的原则,以及生活轻松的原则来安排孕期生活,一定会孕育出健康的的宝宝来。

  3、参与科学指导的身体锻炼

  在生活方式中,参加孕妇生育知识的辅导班,加强孕妇在孕期的身体活和产前阶段的辅导锻炼,有助于胎儿的顺产,同样有利孩子身高的正常生长。孕妇的身体锻炼活动一般以散步、轻微的小球类如乒乓球活动或徒手体操更为适合‘,应贯彻在孕期的整个过程;产前的锻炼包括了身体和心理两方面;一般在孕期的6—7个月可以开始了,这些身体锻炼活动都应在专业医院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宝宝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王小川透露政府部门已介入3B搜索大战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刘晓庆不老女妖怎炼成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