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四种因素致胎儿无脑畸形

  摘要:无脑儿是神经管畸形的一种,就算没有神经管家族史的夫妇,也需警惕妊娠中会导致胎儿无脑畸形的因素。

  前不久,江西赣南一位妇女生了一个无脑儿。消息在山村不胫而走,许多人议论纷纷,有人说她在怀孕期间多次与别人吵架;有人说她看了猴子耍把戏;有人说她看了别人盖新房,所以她才会生个无脑儿。

  无脑儿是神经管畸形的一种。科学研究已经证明,神经管畸形的产生,是由于在胚胎时期,受到遗传和环境中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神经管闭合不全,从而形成无脑畸形、脊柱裂等。环境因素直接或间接作用于胚胎,尤其在胚胎期第三、第四周时,对神经系统的影响很大,容易造成畸胎。医学研究已知能通过孕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的化学物质有600多种,它们可导致受精卵不能着床,胚胎发育迟缓,或引起染色体突变或基因突变,可能引发流产、死胎,更多的是导致胚胎发育不全。精神和情绪因素虽然对孕妇和胎儿有影响,但并不直接作用于胚胎神经系统的发育,不是造成无脑畸形儿的直接原因。因此,孕妇情绪波动,或在怀孕期间和别人吵过架,不会产生无脑畸形儿。至于“看猴子耍把戏”、“看人盖新房”之说,更是毫无科学根据的。

  我国是胎儿神经管畸形高发的国家,在全世界每年所发生的40万例中,我国就占1/4,高达10万例。中国妇婴保健中心通过对我国北方的山西、河北和南方的江苏、浙江等地孕妇为期一年的观察研究表明,怀孕早期体内叶酸缺乏是神经管畸形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有神经管畸形家族史的家庭或夫妇,具有不明原因流产、早产、死产、死胎的家庭或夫妇,有致畸或放射性物质接触史的夫妇,近亲结婚的夫妇,已确定或可能成为遗传病致病基因的携带者,发生神经管畸形的危险性也较大。

  下列因素也应当引起重视:

  1 怀孕早期感冒、发烧 妇女在怀孕早期,患一般感冒不会造成胎儿脊柱裂或无脑畸形,而发高热时则有这种可能。

  一般感冒并不发热,或只有轻度发热,伴有细菌感染、病情加重时可有高热现象。发热对胎儿是有影响的,特别是在妊娠13~26天有高热史,易发生脊柱裂或无脑畸形。因此,在怀孕早期有过发热史的孕妇应做产前B超检查,以便明确诊断。

  2 怀孕早期接触放射线 妇女怀孕早期一般因诊病接触过放射线检查,不会造成胎儿神经管畸形。但大剂量放射线对胚胎发育会有不良影响,可以引起胚胎死亡或发生各种类型的出生缺陷,其中包括无脑畸形。

  胎盘不同的发育阶段对放射线的感受能力不同,受孕后第18~20天接受X线照射可导致孕卵死亡。受孕后第20~50天,如受到较大剂量照射可造成严重畸形;孕后50天虽不诱发畸形但也会使胎儿发育迟缓。孕早期更应避免X线照射腹部。

  3 怀孕早期服用某些药品 妇女在怀孕早期患病吃过药,一般不会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但是如果服了大量的抗肿瘤药(氨甲喋呤巯基嘌呤)、激素类药(如强的松)、抗惊厥药(苯妥英钠)等,可能引起胎儿脊柱裂和无脑畸形。

  4 怀孕早期接触有害毒物 妇女在怀孕早期接触过少量有害毒物是不会造成胎儿畸形的,但有害毒物可以直接作用于胚胎或胎儿,也可以通过母体的不良影响,损害母体健康而间接地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在怀孕早期接触过有害毒物能否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主要看接触的有害毒物毒性的大小、接触时间长短及数量的多少。

  一般有害的毒物有铅、汞、砷;有机溶剂的苯、甲苯、二硫化碳和氯乙烯、苯乙烯、麻醉气体,以及农业生产常用的甲胺磷、杀螟松、西维因、氧化乐果、敌敌畏、百菌清、有机汞等化学农药。某地去年连续出生3例无脑儿,经追踪调查证实均系孕妇接触农药所致。

  因此,妇女在确定妊娠后,应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农村孕妇切不可参加配制、喷洒农药,也不要进入刚施喷过农药的稻田、果蔬种植地带,更不宜参加搬运、供销、零售农药;不要将农药储存在睡眠和做饭的房间里,以防止农药遇到温度过高时缓慢挥发而污染环境。同时不要进食刚刚喷洒过农药的瓜果、蔬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