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玩“口水泡”警惕肺炎

  摘要:新生儿肺炎治疗不及时易致呼吸和心力衰竭,危及生命。因此,如果新生宝宝吃奶时发呛,精神萎靡、烦躁,吐泡泡,就需要警惕了。

  “奇怪!真奇怪……”一对年轻夫妇抱着一个小婴儿走进诊室,语气比较平静地对我说,“陈医生,你看,我们的小宝宝整天玩口水泡,这不会是有什么问题吧?”

  “哦?”我望了他们怀中的小宝宝一眼,见小宝宝不停地吐着口水泡,呼吸浅快,精神却明显委靡,并不像他的爸爸妈妈所说的那么轻松。

  查体时,宝宝显得烦躁不安,反应差,但不哭。我让他妈妈给他喂奶,他也不吃。测量体温,竟只有35。5摄氏度。

  我连忙问:“宝宝这几天有没有什么不舒服?”

  年轻的妈妈想了想,说:“他出生后七天发了热,但也只有37.8摄氏度,诊所医生说孩子感冒了,开了些药,后来热也就退了。但今天早上发现他玩起了口水泡,我们觉得奇怪,不足一个月的宝宝怎么会玩口水泡呢?于是就抱他来了。”

  “宝宝可能是得了新生儿肺炎!”我边指责这对粗心的父母,边给宝宝补充作检查。但见宝宝呼吸时鼻翼扇动,刺激他哭时,可听到他肺部有捻发音——这更加证实了我的诊断。于是,我简明扼要地向这对年轻父母说明病情,把这个玩“口水泡”的新生儿收入儿科病房,作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这对父母很疑惑:“医生,宝宝他不咳嗽,只是吐泡泡,而且热已经退下来了,怎么会是肺炎呢?”

  我边指导护士处理宝宝,边给这对父母解释。

  新生儿得了肺炎后,由于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调节能力差,还不能发动咳嗽这么复杂的动作。

  那为什么会吐泡泡呢?这是因为新生儿的气管又短又窄,长度仅为成人的三分之一,且呈漏斗状。呼气时,肺内气体通过狭窄的气管冲出,气流急,将气管内的痰液通过短短的呼吸道冲出口腔。这有点像小孩子把小管放在肥皂水中吹气泡一样。气体通过污浊的痰液时,产生许多小泡泡,从口中吐出,以此来代替成年人所表现的咳痰。

  年轻的爸爸妈妈恍然大悟。但他们显然还没意识到吐泡泡的危险性。我补充说:“由于新生儿神经系统调节能力差和呼吸道发育不成熟,决定了他们得肺炎时,往往没有大人所表现的咳嗽或高热,但也有他们自己的特点,如吃奶时发呛,呼吸快而浅,面色青灰,精神委靡、烦躁或嗜睡,不哭、不吃奶等;体温正常或反而偏低,甚至全身发凉,这往往是病情严重的表现。如果没有及时就诊,可能并发呼吸和心力衰竭,危及生命。”

  这对父母这才明白过来,自己差点铸成大错!

  好在经过几小时的辅助呼吸治疗,小宝宝的病情终于缓解过来,不再吐泡泡,平静睡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