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见12种产后不适的调理

  怀孕和生产是对身体的一次大考验,产后有些不适症状虽然危害不是太大,但仍会给产后妈妈带来困扰,需要及时调理。以下汇总了产后常见的12种不适症状极其简单的调理方法。

  1.眩晕

  分娩时因流血,会出现临时性的眩晕,如果在分娩后进行体检确认血红蛋白值正常,就不必担心。如果产后1周血红蛋白仍恢复不到正常值,就有贫血的可能,要多吃含铁丰富的动物肝脏和牛肉等,必要时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铁剂。如果眩晕严重到无法正常行走、流虚汗并出现恶心的程度,最好到医院接受治疗。

  2.脱发

  产后因为体内激素的变化,很多人会出现头发大量脱落的现象,但是一般在分娩1个月之后会逐渐恢复正常。如果想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则应摄取均衡的营养,例如多吃对毛发生长有利的海藻类和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另外,用煮海带的水洗头可使发根结实,可预防脱发。

  3.视力下降

  分娩后眼睛发涩是由激素分泌不均衡引起的,严重时体内的热涌到视网膜,会出现眼屎增多、视力模糊的症状,这时应多摄取维生素A和含铁丰富的食品。产褥期看书尽量不要看太小的字体,不要使眼睛过于疲劳。因视力下降而出现视线模糊时,做眼保健操有一定帮助;或者揉搓双手使其发热后,用整个手轻轻捂住眼睛,每天做10次左右,会有一定效果。

  4.牙齿异常

  分娩后牙齿开始松动,牙龈很脆弱,因此,应绝对避免进食硬的食品和冰水。另外,即使在坐月子期间,也要注意漱口和刷牙,否则很容易造成龋齿。产后仍应注意补钙,钙摄入不足对骨骼和牙齿健康都会有影响。

  5.手脚麻木

  分娩后有些产妇经常有指关节和手脚如同触电一般麻木的感觉,这是妊娠期间细胞外液和细胞内液增加导致手脚浮肿,血液循环不畅而引起的症状。因此,哺乳时应经常调整姿势,夜晚喂奶时最好躺着喂。如果麻木程度较重,可用冰袋按摩;或将干艾蒿洗净用纱布包好,放进热洗澡水中浸泡一段时间捞出后沐浴;或者将两手交叉握住,用手指互相摩擦活动关节,每次5~10秒钟。

  6.进食后胃发胀

  分娩后肠胃功能较差,这是由于妊娠期间激素的变化以及临产前禁食所致。如果这时为了补充营养突然摄取含有高热量和高脂肪的食品,肠胃很难接受,所以,产后第一周应进食易于消化的食物,慢慢过渡到正常饮食。出现进食后胃胀的情况时,紧按合谷和足三里穴到疼痛的程度,会有助于消化。

  7.乳房疼痛

  初乳泌出后,就应给婴儿喂奶或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来,不然就会出现全身发热、乳房肿胀疼痛的症状。产后4~5天如出现初乳带血、乳头裂开、流出浓液、硬块不消等现象,应到医院医治。

  8.会阴切开部位疼痛

  自然分娩时一般会做会阴侧切,产后可出现会阴部位疼痛的症状。在产后第5天前后,随着切开部位浮肿的减轻,疼痛也会消失。如果分娩7~10天以后疼痛仍持续,就说明伤口周围被感染,有血肿或炎症,应去医院治疗。禁止自行往伤口处涂抹软膏和其他异物。

  9.尿失禁

  咳嗽或打喷嚏时小便自然流出为尿失禁,是因为分娩时膀胱下坠引起的。分娩时胎儿过大或分娩时间过长也与尿失禁的形成有关,因此要养成及时解手的习惯。如果想提高阴道肌的力量,可试着做下列运动:心中想着忍住小便时的情景,收缩阴道1秒钟,然后放松,反复做10次收缩与放松。注意,这时腿和臀部的肌肉不能动。开始时每天做20次,随后可逐渐增加到每天做400次。分娩后12小时没有小便而到第3天小便次数明显增加的产妇,应到医院接受详细检查。

  10.产后腰疼

  有人说孩子是用腰生出来的,这说明分娩与腰部密切相关。产后腰痛主要是因妊娠最后一个月沉重的子宫给骨盆和脊椎施加压力造成的,其次是由于胎盘分泌激素使连接腹部的韧带松弛而引起的。以下是几种能缓解产后腰疼的方法:

  清酒沐浴:在盛满热水的浴缸内掺入2升清酒,在水中泡到出汗的程度,然后冲洗,每周2~3次。这种沐浴方法可促进血液循环,还能祛除皮肤毛孔深处的异物,对减轻腰痛、滋润皮肤都有好处。

  抬膝操:腰痛时可试试这种操——将左膝抬起向右胸靠拢,然后将右膝抬起向左胸靠拢,反复交叉练习。有时间可随时练,坚持下去定会有效。产后前3周做此运动对腹部的刺激过大,可能会波及子宫,引起出血,所以,最好在恶露完全消失后再开始做。

  11.便秘

  分娩刚结束时肠的运动变得迟缓,食物在肠内停留的时间过长,水分被过分吸收,肠内储存物变硬,大便自然变得干燥而难以排出。多吃海带和海藻类对便秘有疗效;将黑芝麻捣碎后混合牛奶、蜂蜜服用也有效果;还有人推荐每天早上用开水冲一个鸡蛋,然后加一勺香油服用。如果便秘情况严重,也可以请医生开一些药物(如开塞露)暂时缓解症状,但重要的还是日常生活中的调节——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适当运动,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

  12.夜间盗汗

  夜间盗汗达到弄湿被子和枕头的程度时,应服用有止汗功能的黄芪,将8~16克黄芪水煎后,分成2~3次代茶饮。消化不良的人可减量至4克左右。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恢复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