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6个月内婴儿构建流感保护圈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随着气温降低,北方地区将进入流感高发期。长期以来,老人、儿童及慢性病患者一直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但6个月内的婴儿由于还不能注射流感疫苗,因此,提高家庭内与婴儿密切接触者如父母、祖父母、保姆及亲朋的流感疫苗接种率是让婴儿远离流感威胁的有效措施。

  6个月内婴儿易患流感且病死率最高

  0~6个月的婴儿易受流感危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自身免疫力弱,易患流感且病死率高。美国的流感数据显示:6个月内婴儿因感染流感病毒而住院的比例和因流感而死亡的比例在儿童各年龄段都是最高的。第二,所有抗流感病毒药物的适用人群都规定在1岁以上,婴儿得了流感处于无药可用的危险境地;第三,6个月内婴儿不能接种流感疫苗。众所周知,接种流感疫苗是唯一有效的预防流感方法,但是目前尚无应用于0~6个月婴儿的流感疫苗获批,因此宝宝处于流感防控空白地带。

  与宝宝密切接触者最好接种流感疫苗

  我国一项对10个城市的调查发现,68.24%的患者不能正确认识流感疫苗的作用。

  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家人感染了流感,会在说话、咳嗽、打喷嚏时把病毒释放到空气中,宝宝吸入含有病毒的细小飞沫,就可能被感染。另外,接触也是传播途径之一。比如家人摸摸鼻子再去摸玩具,宝宝接触到这些玩具,又摸自己的鼻子、眼睛,也有被感染的可能。为保护宝宝免受流感威胁,美国和中国的疾病控制中心敦促宝宝密切接触者如父母、祖父母、保姆/月嫂及亲朋等通过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来保护弱小的婴儿。

  有些妈妈会觉得自己还在休产假,不经常出门,没必要接种流感疫苗。虽然妈妈是宝宝接触最密切的人,但不要忽视了正在上班的爸爸、经常去买菜的保姆,还有家中的老年人,他们活动范围比较大,感染流感的机会也比较多。因此,有婴儿的家庭,大人们要全家总动员,一起接种流感疫苗凡尔灵,像蚕茧保护蚕宝宝一样,为婴儿构筑完整流感保护圈。□河南省中医院免疫接种科 赵荷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