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医提醒:秋季腹泻可能有危险

  《生命时报》 微博

  秋天,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可对于婴幼儿来说,却有个“坎儿”要过,那就是秋季腹泻。日前,一位2岁宝宝的家长致电本报,她的孩子呕吐腹泻长达2周,由于治疗不及时,发展到了脱水的地步,甚至出现了惊厥。

  “秋季腹泻是6个月到2岁婴幼儿的常见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童笑梅告诉记者。在这个年龄段,孩子从妈妈身体里获得的免疫力已经消耗殆尽,因此易受感染。秋季腹泻是一种叫做“轮状病毒”的微生物导致的,查血常规白细胞往往不高。孩子一般先是呕吐,继而腹泻,可以伴有低烧。轻的患儿一般1周就自愈了,重者则呕吐腹泻严重,出现脱水症状。

  童笑梅说,婴儿秋季腹泻没有特效药,重在对症治疗。孩子开始呕吐和腹泻,就应该口服补液盐,以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如果孩子出现了下面三种情况中的任何一种,就须输液治疗:一是孩子呕吐剧烈,无法喂水喂药;二是出现大量水样便;三是出现了囟门、眼窝凹陷,唾液减少,尿量减少等脱水症状。严重的脱水会导致酸中毒、惊厥等不良后果。这种惊厥不同于高热惊厥,是常见于婴幼儿急性胃肠炎的良性惊厥,与发热和哭闹无关。

  很多家长会纠结一个问题,孩子得了急症,应该就近看病还是去儿童专科医院呢?童笑梅说,综合医院的儿科与儿童专科医院的水平不相上下,孩子的病情瞬息万变,并且不能简单加以判断,所以应该首选最近的大医院就诊。(张  彤)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