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治腹泻3岁以下效果最明显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秋季腹泻是小儿常见病、多发病,尤以6个月~3岁婴幼儿发病率最高,集中发生在每年10~11月份,其中70﹪~80﹪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潜伏期1~3天,发病急,常伴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刚开始得病时有呕吐现象,之后会出现大便次数增多、量多、呈水样或蛋花样,无腥臭味。秋季腹泻若失治误治易发生脱水,甚至休克而死亡。

  秋末冬初小儿为何易腹泻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针灸理疗科赵欲晓主任说,中医古籍中早有确切说法,夏秋季节,气候炎热,雨水较多,湿热交织,蕴积于体内,到秋冬季节天气逐渐寒冷的时候,风寒之邪侵袭人体,导致小儿容易得病,出现发热、呕吐的现象。体内存在的湿热伤人最为迅速,容易耗伤人体内的津液精气,所以,每到湿热迫害到大肠的时候,就会出现突然泄泻的病症。

  中医认为,小儿脏腑非常娇嫩,无论从外形还是精气方面都没有发育完全,所以脏腑的功能也相对较柔弱,抵抗能力弱,脾胃尤其薄弱,经受不了外感的寒邪从而发病。

  治疗秋季腹泻的方法很多,如西医输液疗法、口服药物、中药外用贴敷等都有很好的疗效。推拿是传统医学独有的手法疗法,运用穴位推拿治疗,强调辨证论治,不仅具有健脾止泻作用,同时通过刺激穴位,还能够增强孩子的免疫力,调节体内阴阳平衡。因为小儿某些穴位比较敏感,所以,小儿推拿适合9岁以下儿童,3岁以下效果最好。因此,对婴幼儿实施推拿治疗年龄越小效果越明显。

  按摩推拿 治疗腹泻很有效

  家长为患儿做推拿前,在手上涂抹滑石粉。

  ●腿部

  按揉足三里50下:足三里在外膝眼下三寸,可用拇指或中指指腹在足三里做按揉。

  ●腹部

  患儿取仰卧位,摩腹5分钟,揉脐及天枢穴100次。

  摩腹:可用四指指腹或全掌放在小儿腹部做圆周活动。

  揉脐:脐即肚脐,可用中指指腹或掌根揉之。

  以上方法操作简便,易于掌握,且符合小儿喜欢肌肤接触的心理。既可稳定患儿的情绪,又能达到健身治病的目的。

  此外,为防止幼儿腹泻,尽量提倡母乳喂养;添加辅食不宜太快、品种不宜太多,喂养尽量做到定时定量;注意日常生活及饮食卫生,不吃久放食物,不嚼饭喂婴儿,房间要经常通风等。 □记者 蔡建华 通讯员 王建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