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测一测自己是否患上产前忧郁症

  爱美网 微博

  导语: 许多人会误认为一般孕妇不会轻易患上产前忧郁症,其实,产前抑郁症的症状有些也普遍存在于健康的孕妇中,比如疲劳或睡眠困难。如果你对于产前忧郁症还不了解,那么就该好好了解一下产前忧郁症的症状表现及其预防缓解的措施了。

  如果你还感到伤心或无助,或是这些症状已经影响到了你的正常生活,那么你有可能是被产前抑郁症的情绪所困扰了。除了产前抑郁症外,一些准妈妈还可能会遭遇产前焦虑症。尽早了解产前抑郁症的症状和产前焦虑症的表现,必要的时候寻求专业咨询支持,保护你和宝宝的健康。

  如果你感觉无法完成日常的职责或是有要伤害自己的想法,马上给医生打电话,请他们给你推荐一位心理咨询师。去看治疗专家或精神科医生并不代表你有缺陷。相反,这表明了你愿意采取必要措施来保障自己以及宝宝的安全和健康。

  我怎么知道我是不是有产前抑郁症的表现呢?

  下面是产前抑郁症的症状。如果你有3种或更多以下症状,并持续2周以上,你就该找你的医生谈谈了,看你是否需要去接受心理治疗。

  • 觉得所有的事情都没有意思、没有乐趣。

  • 整天感觉沮丧、伤心,或“空荡荡的”,而且每天如此。

  • 难以集中精力。

  • 极端易怒或烦躁,或过多的哭泣。

  • 睡眠困难或睡眠过多。

  • 过度或从不间断的疲劳。

  • 总是想要吃东西或根本不想吃东西。

  • 不应该的内疚感,觉得自己没有用,没有希望。

  最后,你的情绪周期性地起起落落,一段时间抑郁,一段时间又不正常地情绪高涨,包括活动增加、几乎不需要睡眠或吃东西、急速翻腾的思想、不恰当的社交表现,或减弱的判断力。这些都是一种我们称为“双相抑郁”的严重病症的症状,这种情况需要马上就医。如果你出现这些双相产前抑郁症的症状,请立刻去医院就诊。

  产前焦虑症有什么症状?

  如果你每天都感觉不知所措和紧张,或者你有以下情况,请告诉你产前保健的医生,看看你是不是得了产前焦虑症,必要时请他能不能给你推荐一位心理咨询师。你也可以问问身边的朋友,或在网上查询提供产前焦虑症相关心理咨询的机构。

  • 惊恐发作。惊恐障碍会在事先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发生,并伴有心悸、头重脚轻或头昏、掌心出汗、气短,感觉就像心脏病发作或晕倒的症状。

  • 经常性地为自己或宝宝的健康担忧,或者经常感觉有些可怕的事情将要发生。

  产前抑郁症和产前焦虑症预防起来可能不那么容易。抑郁和焦虑是心理状态,它与妊娠后激素及其引起的神经介质变化有关,所以,如果你属于易患产前抑郁症人群的话,就不太可能完全预防。但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可以缓解你产前抑郁症的症状,让你的心情保持良好,并减少出现产后抑郁症的可能性。

  我该怎样缓解产前抑郁症的症状?

  • 放松。控制住自己想在宝宝出生前做很多事的想法。你也许会认为你该布置好育婴室、把房子打扫干净,或是在休产假前尽量多地做一些工作,其实你并不需要这样做。现在你应该把自己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因为宝宝出生后,你就不会再有很多的个人时间了。你可以读读书、在床上吃早饭,或是在家附近好好地散散步。做一些让你自我感觉良好的事情。把你自己照顾好是养育好宝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 增进你和另一半之间的感情。确保你有很多时间和你的爱人待在一起,培养你们的感情。如果可以的话,就一起休假吧。做一切可以增进你们夫妻之间感情的事,这样宝宝出生后,你们就有这种坚实的感情基础来共同养育宝宝了。

  • 倾诉。把你对于未来的恐惧和担心说给你的爱人、朋友和家人听。

  • 控制你的紧张情绪。不要让沮丧不断加重。想办法照顾好你自己的心理健康。适当的休息、充足的睡眠、适量的运动,以及均衡的饮食。如果你感觉到担忧渐渐地爬上了你的心头,你可以尝试参加孕妇瑜伽课程或是打坐。

  怎样避免产后抑郁的发生?

  患有产前抑郁症的孕妇中大约有一半会发展到产后抑郁症,但在怀孕期间接受治疗会将这一风险大大降低。这里还有一些你需要做的事:

  • 从现在开始,养成照顾自己的习惯,并使之成为常规。宝宝一出生就计划好休息的时间和方式。

  • 和你的老公谈谈你计划怎样划分家务事,你们两人之间怎样互相照顾,以及怎样养育宝宝。

  • 从现在开始建立一个后援网络(由你的朋友、家人、老公、保健医生,或治疗专家组成),这样做的好处是等你的宝宝出生后,你可以随时找到帮手。

  • 开始整理出做饭、保洁或保姆的人选,这样你就可以在宝宝出生后,抓到冲个澡、睡一小觉,或散散步的宝贵时间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