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结婚前你会去婚检吗?

结婚前你会去婚检吗?结婚前你会去婚检吗?

  从2003年10月1日开始,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我国取消了实行了17年的强制婚检,婚检由“必选项目”变为“自选项目”。强制婚检改为自愿婚检,赋予婚姻当事人更多的自由和权利。之后,全国各地婚检率普遍下降,与此同时,新生儿出生缺陷率逐年上升,婚检率的下降不利于出生缺陷的预防,带来不少隐患。你认为婚检有无必要?如果是你,婚前会进行婚检吗?

  婚检需要一定的勇气

  婚检是指结婚前对男女双方进行常规体格检查和生殖器检查,主要目的是发现是否存在影响婚后生活和生育的疾病以及其它一些遗传性疾病。在婚检中发现疾病,及时治疗,待病情稳定或痊愈后再结婚或生育,就可保证婚姻生活质量,减少新生儿出生时患先天性疾病的几率。

  但自从强制婚检改为自愿婚检后,很多准新人干脆就免检了。究其原因,有些人是因为怕麻烦;有些人认为没必要;有些人不愿意花这个费用;有些人担忧,好不容易谈了个对象,万一婚检时查出问题不能结婚,那可怎么办?当然,更多的人担心,婚检会让爱情受伤。如果一方提出婚检,另一方可能会觉得对方不信任自己,从而影响双方感情。

  显然,从理论上说,婚检有其必要性。不过,具体到每一个当事人,要不要婚检?能不能接受婚检结果?仍需要一定的决心和勇气,说比做容易得多。对于准备携手共度一生的男女双方来说,做不做婚检,不仅仅关乎彼此间的信任、双方对感情的认可程度,更重要的,在笔者看来,它与双方是否有信心共同面对人生道路上可能出现的一切困难息息相关。

  婚检是必修课必须选择是否接受事实

  李娜和未婚夫的婚检是自愿的,他们很自然地把婚检视为结婚程序中的一个步骤,认为这是重视自己健康,或者说重视自己知情权的体现。

  李娜说,尽管婚前两人已经足够亲密,但是有些话还是没能问出口,比如他家人和亲戚是否有什么病史?但是如果是医生问这些问题就很自然,通过婚检可以了解更多的细枝末节。因此,她和未婚夫都把这次婚检当成自己进入婚姻、未来成为父母的一场必修课。李娜发现,婚检也可以像选购商品一样,按照自己的意愿来选择,她和未婚夫比较了几家医院和专业体检机构,最终选择了一家离家近、价格中档的医院。除了一般的体格检查,遗传病史和生殖系统检查是他们最重视的部分。

  很多人都担心万一婚检结果出现了事先一方并不知情的结果,另一方会否觉得受骗了或者不能接受,而最终导致不能结婚。李娜坦言,他们考虑过这个问题。她觉得,她和未婚夫之间的了解和信任首先是感情上的,而结婚本身就是很现实的东西。也许对方之前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隐形疾病,并不知情。如果婚检发现有些疾病已经是事实存在,他们必须选择是否接受事实。

  李娜认为,结婚后大家同样会生病,面对疾病的态度不会因为婚前婚后而有所改变,她和未婚夫都做好了接受婚检结果的准备。

  婚检有必要没有婚检,新生儿险些出人命

  谈起婚前体检,我就想起不久前农村二叔家发生的一件大事,如今想来,仍让人觉得后怕。

  二叔家的小儿子,也就是我的堂弟,在生了两个女儿之后,终于在今年9月喜得贵子。堂弟当时乐疯了,远在上海务工的他第一时间把喜讯通过电话告诉了所有亲戚。是的,在农村,生个儿子是件扬眉吐气的大事。不曾想,当大家替他开心的笑颜尚未散尽,又传来一个坏消息:新生儿诊断出ABO溶血,正在隔离治疗,堂弟让二叔尽快筹集治疗费救急。

  ABO溶血,对只有初中学历的堂弟夫妇来说,是个完全陌生的词汇。就连我这个大学生,也是在做婚检时才知道这个概念,然后又通过查阅资料才了解了这方面的知识。所以当我听说堂弟的儿子竟然不幸得了这个病后,立即打电话给他,问他可知自己的血型。让人悲哀的是,堂弟说他从来没有验过血型,而他媳妇的血型他也是才知道,原来是O型。假如他们当初做了婚前体检,当医生检测出堂弟媳妇的血型是O型时,一定会提醒他们在备孕时注意预防ABO溶血症的。

  幸好堂弟夫妇在上海务工,医生告诉他们,他们需要的一种药物,当时上海有备存。如果是在农村生的,那新生儿的命运就可想而知了。孩子最终治愈了,但二叔家却花费了近三万元的高额医疗费。

  虽然很多人认为婚检太麻烦,既影响感情又浪费时间,同时存在不相信对方的嫌疑。但是为了对下一代负责,也为了对自己未来的幸福负责,我觉得婚检是有必要的。

  婚检没必要发现问题,难道就不结婚了?

  在讨论要不要婚检之前,先看看婚检项目。必做的检查项目有:内外科检查(包括心肺功能、肝脾功能、肾功能等)、妇科检查(是否有妇科病、是否发育不良等)、男性检查(也查是否发育不良、是否有性病等)。其中内外科检查包括肝肾等脏器功能的检查,一般城市的单位年度体检都做了,而生殖系统是否发育不良、是否有性病等检查,更是低估了现在“备婚族”的知识储备。通讯如此发达,信息如此丰富,谁还会对“发育良好否”这样的问题懵懂无知?

  所以,我认为强制婚检改为自愿婚检,这个决策很英明。再说,如果结婚之前发现对方身体有问题,婚就真的不结了吗?

  我的同事大张没有因为身体原因停止跨入婚姻殿堂的脚步。大张结婚前,女友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就诊,得出的结论是“急性肾炎”。张爸张妈利用各种关系劝说大张先把婚事搁一搁,因为他们从医生嘴里得知:急性肾炎若转成慢性肾炎就不能生育。但是,大张就爱“准老婆”!风声雨声议论声中,大张带着准老婆悄悄地去了民政局,用一纸婚约抚慰了准老婆脆弱敏感的心。也许是心情好,也许是大张照顾得细致,总之,结婚后,大张老婆的肾炎没再闹腾过,现在他们已经有了胖儿子,一家人和和美美很是幸福。大张说:“即使转为慢性我也不会抛弃老婆的,大不了不要孩子。遇上一点困难就抛弃对方,这违背婚前誓言也违背自己的良心!”

  确实如此,提上结婚议事日程准备参加婚检的,都是一只脚已经跨进了事实婚姻的“准夫妇”,如果因为对方检查出身体毛病就取消婚事,当事人恐怕要受良心谴责半世不安。

  面对新生儿出生缺陷率逐年上升的问题,我倒觉得该制定相关政策来个“强制性优生检”。用一种检查告诉对方“不适合生孩子”,比告诉对方“不适合结婚”更实在、更靠谱。

  其他国家的婚检制度

  无论是义务或是自愿,当前,获得普遍认同的观点是:婚检是对后代和社会负责。

  ●日本:婚前主动交换诊断书,孕前再次做检查。日本婚检没有强制成分,完全是出于自愿。在日本人看来,结婚前交换健康诊断书是常识。特别是在眼下艾滋病有蔓延之势的情况下,人们更觉得婚前健康检查很重要。

  ●法国:结婚前必须检查身体,检查费大部分可报销。法国虽没有“强制性婚前体检”的说法,不过结婚前检查身体是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

  ●俄罗斯:自愿婚检普及率很低。目前俄罗斯的离婚率高达60%-70%,据称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夫妻一方婚前向对方隐瞒自己患有疾病的事实。

  ●美国:婚检在大部分地区是登记结婚的必须步骤,在全国只有5个州不要求提交婚检证明。 (英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