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喝生化汤应注意些什么?

  《贝博士冠军宝贝》

  产后生化汤宜知

  “老婆,李茜打电话问你要不要喝生化汤,她有药方。”朵朵爸一手拿着电话,一边问朵朵妈。“不用了。 ”“李茜问你知不知道生化汤是干嘛用的?”“不知道。”朵朵爸放下电话看着朵朵妈笑着说:“李茜要亲自来看看你。”朵朵妈一听顿感紧张:“她又要干嘛呀!”朵朵爸笑呵呵地说:“我去查查什么是生化汤吧,你先好好休息。”朵朵妈答应一声,说:“记得及时回来救驾。”“遵命!”

  传统的产后调理方法,生化汤是重头戏,以现代医学观点来看,生化汤到底是什么,产妇究竟该不该喝?下面就来仔细介绍一下生化汤。

  生化汤的作用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生化汤有增强子宫平滑肌收缩、抗血栓、抗贫血、抗炎及镇痛作用。生化汤可以治疗产后血虚受寒,淤阻胞宫所致腹痛、产后恶露不能流出、小腹冷痛等。

  生化汤的组成

  生化汤主要由当归、川芎、桃心、烤老姜、炙甘草组成。其中当归可以养血补血, 川芎可以行血、活血,而桃心则可以破血化淤,整个方子的目的就在养血、活血、补血、祛恶露。

  喝生化汤的必要性

  在胎儿及胎盘组织娩出之后,子宫靠肌肉之收缩让血管受到压迫而止血,若收缩不好,这些血管会持续开放而造成出血不止,若形成血块积在子宫腔内,造成子宫肌肉层的收缩更不好,出血情形会更恶化,所以维持子宫肌肉层的收缩是最重要的。接下来子宫内膜层要好好地重建再生,这关系到将来再次怀孕,这个过程在产后2 ~ 3 天即已开始,除了当初胎盘着床的部分以外,其余的子宫内膜的新生,多在产后7 ~ 10 天内完成。

  而胎盘着床部分的子宫内膜再生,则复杂了一些,这部分的血栓块要剥落,新的子宫内膜才能长得完整。一般剥落的过程约需2 个星期左右,有时甚至要6 周。而生化汤的真正功用就在这段期间。所以生化汤的饮用时机大约在产后2 ~ 3 天开始,大约至7 ~ 10 天。

  爱心tips

  对于产后恶露已行,淤血排出通畅,而无小腹疼痛(即子宫收缩)诸症的产妇, 不必服用生化汤。因为此方有逐淤之效,会造成出血。有些产妇若产后流血过多,且淤血已清,也不可服用生化汤。

  喝生化汤的注意事项

  喝生化汤不要超过产后2 个星期,因为在这之后,生化汤反而对子宫内膜的新生造成负面影响,它会让新生子宫内膜不稳定,反而会出血不止。这也是生化汤最常见的副作用。

  由于现在生产,妇科医师会开子宫收缩剂,为了不要再加强它的效果,中医师会建议妇女待出院后再食用生化汤。故自然产者,多于产后第三天再开始,而剖腹产者,在使用子宫收缩剂期间,同样不用生化汤。生化汤一般为1 天l 帖,分成早晚两次服用, 自然产约服7 帖,剖腹产约服5 帖左右,空腹喝效果更佳。

  生化汤一定要由中医师诊断过,配合自己的体质使用。如果产妇有感冒、产后发烧、产后感染发炎、异常出血、咳嗽、喉咙痛的症状须尽速回诊,不宜继续使用生化汤。而若是服用生化汤之后,出现拉肚子的情况,也须请中医师再做调整。

  一般妇女产后多虚、寒、淤,而生化汤药性偏温,为产后血虚受寒,淤阻胞宫而设。如恶露过多,出血不止,血色鲜红夹淤块,应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施药,不可盲目服用生化汤。

  如果产妇在服用生化汤后发现出血量增加,就必须及时停止,以免导致严重出血的不良情况。生化汤不可作为产后常规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随症加减,对症施药,才会收到好的效果。

  根据产后恶露的颜色、量、臭味等特点,产妇应遵医嘱服用生化汤。如恶露有变化随时报告医生,积极寻找原因,对较大的组织残留宫腔者,应在使用子宫收缩剂和抗生素的同时,行清宫手术,以利产褥期早日康复。

  知识链接

  产后正确的进食顺序

  正确的进餐顺序应为:汤→青菜→饭→肉,半小时后再进食水果。饭前先喝汤。饭后喝汤的最大问题在于冲淡食物消化所需要的胃酸。所以产妇吃饭时忌一边吃饭,一边喝汤,或以汤泡饭或吃过饭后,再来一大碗汤,这样容易阻碍正常消化。米饭、面食、肉食等淀粉及含蛋白质成分的食物则需要在胃里停留1 ~ 2 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要在汤之后吃。

  在各类食物中,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无须通过胃来消化,而是直接进入小肠就被吸收。如果产妇进食时先吃饭菜,再吃水果,消化慢的淀粉、蛋白质就会阻塞消化快的水果,食物在胃里会搅和在一起。如果饭后马上吃甜食或水果,最大害处就是会中断、阻碍体内的消化过程。胃内腐烂的食物会被细菌分解,产生气体,形成肠胃疾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