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少生病用手比用药好(组图)

  现代健康报

  生活中,很多父母为了让孩子健康,不惜代价买来各种营养保健品,补锌的、补钙的、补铁的、补益生菌的……一股脑灌进孩子肚里,结果病没少生,还“累”坏了孩子的脾胃,得不偿失。

  细心爸坚持捏脊

  小药罐子变壮了

  在通信行业工作的张先生与医一点也不沾亲带故,却偏偏一直对中医情有独钟。孩子出世后,感冒、发烧、咳嗽总是围着孩子打转,于是他看了许多关于儿童中医疗疾方面的书。一次,孩子高烧不退,退烧药吃了也不见效,他想起了“火柴棒医生”的按摩退热法,依法照搬,几试下来,果然见效,这令他信心倍增。

  怎么才能让孩子少生病呢?张先生从中医里找了一个好办法——捏脊。有用没有,试试再说。每天晚上睡前,他都会为儿子捏脊15-20遍,直捏到儿子脊柱表面皮肤发红为止。具体方法就是让儿子俯卧在床上,双手拇指与食指并拢,从尾椎骨沿脊柱向上捏,连皮带肉用力捏起再放下,一直捏到脖子。这一捏就已坚持了近两年,渐渐地,孩子真的病少了,以前三天两头就要吃的感冒药、咳嗽药早已被束之高阁。最令张先生得意的是,貌似因为捏脊让儿子从吃饭难也变成了吃饭香,从前的“小药罐子”现在变壮了。

  中医点评

  湖北省中医院儿科岳维真主任医师介绍,捏脊是中医的传统疗法,儿童的脊柱两侧有17对穴位,对头部、四肢、内脏都有调节作用。经常捏脊,可使孩子全身气血畅通,免于疾病。同时注意未患病时以保健为目的效果较好,在冬季操作时应注意环境温度避免受凉,虽然捏脊疗法是一个良好的保健防病措施,但贵在坚持。那些说难见其效的定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父母,只要有恒心坚持,父母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那就是健康强壮的孩子。

防百病 捏捏脊防百病 捏捏脊

  巧学妙用

  预防鼻炎——揉迎香穴

  许多孩子一到冬天稍遇风吹草动,鼻下便见两条“青龙"摆尾,每天揉迎香穴20-30遍可预防鼻炎。

防鼻炎 揉迎香防鼻炎 揉迎香

  迎香穴在鼻唇沟中鼻翼旁,用食指和中指分别按揉左右两穴即可,对于缓解鼻塞或慢性鼻炎引起的流涕都十分有效。

  孩子咳嗽——拍背   

  如果你细听,孩子们的咳嗽声总是此起彼伏,特别有痰时,除了一般治疗外,可加用拍背的方法:家长手指轻度曲屈,轻用力从背部由下往上拍背,每次双侧交替拍,每次拍约10分钟,每天坚持拍两次,可帮助痰液排除,促进恢复。

治咳嗽 拍拍背治咳嗽 拍拍背

  增强体质——压足三里

  传统中医认为,经常揉压足三里能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的作用,对成人有效,对孩子同样有效。

强体质 压足三里强体质 压足三里

  足三里位于小腿外膝眼下四横指(用小儿手取),胫骨外侧约一横指的地方,每天用中指按压足三里穴5-10分钟,每分钟按压15-20次,坚持2-3个月。

  吃饭难——揉拇指脾经

  父母常发现孩子挑食,这不喜欢,那不爱吃,其实这是孩子脾胃不好,如果能把孩子脾脏调养好,吃饭香了,生病自然就少了。

吃饭难 揉拇指吃饭难 揉拇指

  五指上分列着五经,脾经位于拇指罗纹面,只要每天沿顺时针方向揉拇指罗纹面一两次,每次3-5分钟就相当于补脾了。

  专家观点

  调理要结合

  孩子体质

  生活中,有的孩子易烦躁哭吵,有的孩子性情温和;有的孩子总是面色红润,有的孩子怎么养都是面白无华,有的孩子大便干结如羊屎,有的孩子极易拉肚子……这是因为每个孩子之间存在体质差异。

  湖北省中医院儿科鲁艳芳教授介绍,肺脾气虚质的孩子不耐寒热变化,易伤风感冒;阳盛内热质的孩子常患扁桃体炎、便秘。中医日常的保健推拿对孩子健康大有裨益,辨体论治对体质相关疾病有独特优势,改善体质是中医学防治疾病的新途径,如果调理能结合孩子体质治疗咳喘、鼻炎、厌食、腹泻等,能明显提高治疗效果。湖北省中医院儿童体质健康调理门诊由中医专家通过望、闻、问、切中医诊疗手段,评估孩子是平和体质还是偏颇体质,给予中药桂枝汤加味调和营卫,健脾助运,用中药方剂及膏方调理,耳穴外治等,让孩子少生病,异功散系列方剂以及中药膏方对反复呼吸道感染及体弱厌食的孩子就有很好的调理作用。记者赵可 通讯员徐爱云 绘图钟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