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宝宝可以吃出来

  《生命时报》 微博

  《营养圣经》的作者来中国了!只要是对营养学感兴趣的人,应该都知道这本在中国创下销售佳绩的书。最近,此书的作者帕特里克·霍尔福德来到了北京。11月17日,记者见到了这位精力充沛、风度翩翩的营养学家。

  帕特里克不但是一名营养学家,也是一名心理学家,是英国伦敦脑生物学中心的负责人。在脑生物学中心,他和同事们研究用营养方式来改善甚至治疗多动症、抑郁症、阅读障碍等。他们研究得出的膳食方案,在英国多所中小学都曾获得成功。许多孩子在改变饮食后,学习能力明显增强了,多动、攻击性强的问题也得到了改善。帕特里克告诉记者,他曾对一名有阅读障碍,写作文只能写两行字,而且字迹潦草的小学生进行营养干预,一周后,孩子的写作能力大大提高,作文能整整齐齐地写满一页纸了。因为这些在改变孩子智力与行为能力方面的丰富经验,帕特里克在中国还有一本畅销书——《改变孩子一生的营养益智计划》。那么,想要孩子更聪明,行为能力更强,他们的饮食需要做出怎样的改变呢?

  “吃糖太多是最糟糕的事”,帕特里克说。我们的基因和祖先们没有多大变化,可我们的饮食却大大改变了,这无疑是在挑战我们的身体。帕特里克说:“原始人可没吃过这些精制的糖果、糕点,现在我们的饮食已经逐步偏离了基因能够处理的范围。”吃糖太多,不但会给成年人造成一系列的麻烦,更会影响儿童的身心发展。曾有研究指出,10岁时每天吃糖的孩子会在34岁时有更大的暴力犯罪可能。耶鲁大学研究者给25个健康儿童口服相当于一罐“芬达”所含的葡萄糖,5小时后,大多数孩子不能集中注意力并感到烦躁和焦虑,这就是糖的祸害。类似的研究还有很多,它们都指向一个问题:吃糖过多会影响孩子的行为能力,造成孩子攻击性行为、焦虑、学习能力降低、多动和注意力不集中、疲劳等。

  因此,帕特里克指出,首先,在避免吃精制糖的同时(包括甜饮料、糖果、糕点等),低血糖负荷(让血糖上升慢)的饮食更加重要。他建议,要少吃含精制糖的零食糕点,以及精米白面做的主食。另外,要少食多餐保持血糖稳定。吃碳水化合物的时候,一定要搭配蛋白质丰富的食品。比如,吃面包就不要配果酱(都是碳水化合物的搭配),而最好搭配花生酱或鸡蛋(富含蛋白质)。

  其次,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孩子来说也非常重要。澳大利亚的研究发现,补充微量元素(铁、锌、叶酸、维生素A、B6、B12、C)等,可以明显提高儿童的语言学习测试的分数和记忆力。而有类似的12篇研究都得出同样的结论: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提高孩子的智商水平。因此,帕特里克建议,1.每天补充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包括降低同型半胱氨酸的B族维生素(B6、B12、叶酸)。2.多吃富含钙、镁和锌的种子(葵花子、亚麻籽等)。3.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再次,鸡蛋是个“智力宝库”。卵磷脂、胆碱、乙酰胆碱等对孩子的大脑发育至关重要。乙酰胆碱的缺乏会造成孩子的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为了保证这些营养素的摄入,孩子最好每天吃1个鸡蛋,或每周吃6个散养鸡蛋。

  最后,每天吃种子。如何选择健康的脂肪,仍然是帕特里克关心的问题。因为,我们的大脑毕竟有60%的干重都是脂肪。已经有太多的研究表明,必需脂肪酸对智力、行为能力、视力等都有难以匹敌的益处。不过,因为海鲜受环境污染的影响较大,吃的时候尤其要注意种类。“总的原则是,选择个头小,牙齿尖,生活在寒冷水域的鱼。”他说,“金枪鱼、鲑鱼就不错,而沙丁鱼就得少吃。”

  帕特里克建议,补充必需脂肪酸最好的办法是每天吃种子。在一个密封玻璃罐中加入一半亚麻籽,一半芝麻、葵花子和南瓜子。将这个罐子密封冷藏起来。每天拿一把混合种子磨碎,加入孩子的汤、面条或麦片粥里,也可以让孩子直接嚼一把当零食。一般来说,每天一汤匙种子就可以了。

  最后,帕特里克指出,许多孩子的不适症状,比如多动症、嗜睡、攻击性强等,都和食品添加剂有关。因此,建议孩子要远离人工色素、防腐剂、甜味剂等,少吃加工食品。本报记者 吴 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