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是产后精神障碍?

http://www.sina.com.cn    都市主妇女性网 

  近年来,患有妊娠和产后精神障碍者呈上升趋势,因此女性生殖过程中的精神上的疾病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产后精神障碍都有哪些呢?

  神经外科专家指出患有产后忧郁症的妇女、通常有焦虑及强迫特质或出现过度自我控制和顺从、对母亲角色易产生冲突和适应不良、故无法克服母育工作的压力。另有专家认为怀孕期情绪压力和高度焦虑易于发生产后精神异常。

  产后精神障碍主要有:

  产后忧郁综合征:是在产褥早期最常见的精神障碍,主要表现为不明原因的阵发性哭泣和忧郁,产妇还可以伴有感觉疲劳、容易激动、不安、睡眠不好甚至失眠、以及与丈夫发生隔阂等。

  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指产后产生的抑郁,较产后忧郁综合征为重,但较产后精神病为轻,发病较高。一般在产后两个星期内发病,至产后4-6周内逐渐明显,表现为产后心理不适、睡眠不足,病人感到疲乏无力、烦躁、易怒、悲观厌世、有犯罪感、严重者不能照料婴儿,甚至有伤婴者。

  产后精神病:产后精神病是因妊娠和分娩而诱发产后的精神障碍。一般在产后两周内发病,出现的症状依次为行为紊乱、情感不适、缄默少语、消极观念、意识障碍、情绪高涨、自罪自责等。

  专家还提醒到:导致孕、产妇精神疾病的原因多种多样,主要是在妊娠、分娩及产后整个活动过程中所发生的机体内在环境的变化、心理因素、产后感染的毒性反应等。所以当对于这一方面的人群要多加注意了,预防患上这么一类疾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精神  抑郁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